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该不该升值? > 正文
 
韩国总统卢武铉成功访华 暗助人民币“突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13日 15:47 《财经时报》

  “健全美元联盟”要求美政府动用“301条款”促使人民币升值已过去两周,前景微妙;在众多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国家中,韩国的角色比较特殊

  □本报记者钮键军

  在“健全美元联盟”宣布可能提请美国政府动用“301条款”逼迫人民币升值之后,全
球很多国家也纷纷加入这一行列。中国专家指出,随着韩国总统卢武铉本周对中国的成功访问,韩国很可能成为中国摆脱目前被动局面的一个“突破口”。

  美国彩电打头阵 日本鳗鱼成先锋

  2003年6月19日,代表美国最大的制造业和农业贸易团体利益的“健全美元联盟”召开会议,讨论是否要求美国政府动用“301条款”促使人民币升值。迄今已经过去了两个多星期,事态尚无新的定论。

  据最早向中国国内透露这一消息的高特律师事务所人士本周向《财经时报》透露,他们也一直在密切关注准确的消息。他向记者透露,提请动用“301条款”需要比较复杂的程序,“健全美元联盟”不仅要考虑美国本国制造企业的利益和态度,而且必须事先求得白宫官员的同意,因为他们必须保证“一击必中”。“可能在近期就会有结果”。

  与此同时,美国政府最近宣布,认定中国的彩电产品对美国相关产业造成了实质性侵害,倾销行为成立;美国的纺织品制造商协会ATMI也在积极活动,准备向美国政府申请启动“201条款”,以限制来自中国的纺织品进口。

  中国商务部的一位专家认为,不能排除美国利用彩电和纺织品贸易问题向中国人民币施压的可能。

  由于在中国产冷冻鳗鱼中检测出含有禁止合成抗菌剂——恩诺沙星Enrofloxacin,7月3日,日本厚生劳动省根据该国“食品卫生法”,向进口企业发出“检查命令”,要求企业有义务进行自主检查;检查的对象是从中国大陆、香港进口的白烤鳗鱼以及串烤鳗鱼。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李光辉研究员指出,在逼迫人民币升值的国家中,日本不仅是“首倡者”,也是积极参与者。日本厚生省在这个时候宣布这一命令,其背后真正目的“值得中国注意”。

  韩国:一个突破口

  在众多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国家中,韩国的角色比较特殊。

  到目前为止,在有关人民币汇率问题上,韩国只是在近期结束的欧亚财长会议上,其财长婉转地表示,欧洲国家似乎持有这样的观点:因为美国存在巨额的贸易入超,而其贸易入超主要来自于东亚地区的一些国家尤其是中国的国际贸易,因此,应该而且能够对这种不平衡现象进行谨慎的修正。

  而后,中韩两国签订了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议定书。在这一文件中,中韩两国宣布,将在5年内使中韩双边贸易额到达1000亿美元。

  李光辉认为,韩国极有可能成为中国突破国际要求人民币升值的“突破口”。中韩1992年建交当年的双边贸易额为50.3亿美元,2002年已经达440.7亿美元,增长7.8倍,年均递增26%,大大高于同期各自国家对外贸易的增长幅度。

  同时,韩国一直保持着对中国的贸易顺差。因此,中韩全面合作伙伴协议的签署,不仅有利促进建立东北亚共同经济体,同时也将促使韩国转变对人民币汇率制度的看法。

  国外的一些专家近日也纷纷表示,不支持人民币升值的做法。

  其中,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史蒂芬·罗奇是最明显的例子。他本周在北京表示,中国不能迫于外界的压力而冒险开放人民币资本账户,否则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中国必须根据自己的国情,逐步实现人民币可自由兑换。

  罗奇认为:“问题在于,如果中国重新定值人民币,世界其他各国是否就会获得更大的机遇,也很难说。在我看来,这与货币关系不大。中国的竞争力在于它的劳动力成本、技术、基础设施、人力资本,以及对改革的热情与坚持。”

  他认为,只有当中国金融业的改革取得更大进展时,资本项目才能开放,人民币才能自由浮动。

  专题:人民币该不该升值?

  财经观察:人民币迷雾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