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经济点评:卢武铉访华成为中韩经贸发展新契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08日 15: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八日电题:卢武铉访华成为中韩经贸发展新契机

        中新社记者王进昌

  韩国总统卢武铉从七日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四天的国事访问。这次访问的意义是多方面的,但加强两国在贸易投资领域的合作显然是一个重点。

  此次陪同卢武铉访华的有三十位韩国工商界人士,从人数上远远超过政府官员。其中有大韩商工会议所会长朴容晟、LG商事社长李秀浩、三星电子株式会社副会长尹钟龙、现代自动车会长郑梦九以及来自SK株式会社、大宇国际等著名公司的重量级人士。

  在这些人士中,涵盖了韩中民间经济组织代表、对华主要进出口企业代表、对华主要投资企业代表、中小企业代表,以及环境、金融合作等领域的代表,可见韩国经济界对此次访问的重视。

  据悉,卢武铉在此次访问中,将接触不少中韩经济界人士,还将参观上海浦东开发区,这些都为这位韩国总统的首次中国之行增添了浓厚的经贸色彩。

  自从一九九二年中韩建交后,两国经贸交往就实现了正常化。至二○○二年,双边经贸合作走过了第一个十年。十年来,在两国高层领导的关心、推动和两国政府、经贸团体及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中韩经贸合作全面、快速发展,目前双方已互为重要经贸合作伙伴。

  据中国海关统计,中韩双边贸易额一九九二年建交当年为五十点三亿美元,二○○二年达四百四十点七亿美元,增长七点八倍,年均递增百分之二十六,大大高于同期各自国家对外贸易的增长幅度。据中方统计,二○○二年韩国是中国的第五大贸易伙伴、第四大出口对象和第三大进口来源。据韩方统计,二○○二年中国是韩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第二大出口对象和第三大进口来源。

  今年以来,双边贸易继续以较快速度增长。来自中国海关的数字说,今年一至五月中韩双边贸易额为二百二十七点四亿美元,同比增长百分之四十四点五。据商务部统计,截至今年五月底,韩国企业对华累计投资已达二万四千二百八十四项,协议韩资金额三百零三点一亿美元,实际使用韩资一百六十九点四亿美元,韩国已成为中国第六大外资来源地。

  中国商务部亚洲司司长王丙辛认为,中韩两国是友好近邻,开展经贸合作具有很多有利条件、潜力巨大。特别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西部大开发及举办二○○八年奥运会等使越来越多的韩国企业把目光投向中国。与此同时,中国实施“走出去”战略,中国企业对韩国市场兴趣也日益浓厚,双方合作因此更趋紧密,发展速度明显加快。

  韩国贸易协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金哲焕在中国工作多年,亲眼见证了中韩经贸合作的飞速发展。他说,中韩贸易存在着很强的互补性,在未来的合作中,两国应该取长补短,不断寻找新的合作空间,而这个空间是相当广阔的。例如IT产业等高科技领域,必将成为两国合作的重点产业。

  此次卢武铉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及两国领导人的会见,将为今后两国经贸合作明确发展方向,相信两国有识之士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把中韩经贸合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朴 树] 白桦林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