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中国成反倾销重灾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08日 14:00 新闻晨报

  6月16日:中美彩电反倾销案初裁定音,中国彩电被判对美国国内产业造成实质性伤害。1996年至今:中国已经连续7年成为世界反倾销头号目标国。世界贸易组织最新公布的2003年年度报告指出,去年全球贸易有所恢复,但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中国成为反倾销的重灾区。

  2002年全球商品贸易尽管总体在恢复中,但各地区的表现却不平衡。亚洲地区的贸易
之所以能维持两位数增长,主要得益于中国经济持续强劲的增长。由于强劲的国内需求,北美的进口也有所恢复。而其他地区则没多大的起色。

  同时,影响贸易的不稳定因素仍然不少。比如,美元走软,汇率不确定,对恐怖主义的担心依然存在。

  WTO秘书处指出,中国为履行WTO义务所做的努力得到成员的一致认可。同时,中国交纳的会费占WTO预算的3.155%,排在美国、德国、英国等成员方之后,名列第九。

  从今年开始,WTO每年将发布三个报告,以整体评价全球的贸易环境。这次的春季报告着重WTO机构的工作、成员方的工作等。夏季报告针对贸易中遇到的问题,秋季报告是关于国际贸易的统计资料。

  值得关注的是,贸易保护主义有随贸易恢复而抬头的趋势。WTO报告也认为,除了保持稳定增长,重树商业信心外,在国际贸易谈判中取得进展也是重要挑战之一。

  WTO的报告显示,自1995年以来,运用贸易保护措施的数量显著增加,以至于不少人认为,过分使用保护措施是种变相的非关税壁垒。

  对于中国成为反倾销的重灾区,上海对外经济贸易学院法学院院长朱兆敏教授表示,主要是因为中国产品价格便宜、以及反倾销限制很少,容易“上手”。

  由于中国入世时未被认定为市场经济国家,因此,确定倾销与否时要适用替代国原则。但目前并没有具体规则,只能任凭对方“乱点鸳鸯谱”。连巴西、新加坡等都曾是我国的替代国,这就难逃一劫。

  此外,朱兆敏认为,反倾销是企业竞争的延伸。比如中国彩电企业在美国受到反倾销调查就是日本、韩国和欧洲的一些企业在背后“捣鬼”。

  对于反倾销,要积极应诉,证明产品价格由市场形成,比如福耀玻璃就成功过。但目前外贸企业的国有成分较多,证明很困难。不过,据朱兆敏透露,在新一轮的WTO谈判中,我国已经联合其他发展中国家,要求提高门槛,防止滥用反倾销。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朴 树] 白桦林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