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美对决反倾销 经贸关系再次走到十字路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08日 13:11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各大利益集团都在争夺美国对外经贸政策的主导权。在此轮美国对华反倾销日益增多的趋势中,利益集团起了明显的推波助澜作用

  布什希望以强硬的贸易保护主义和强硬的反恐单边主义相结合的路线取得下届大选的胜利,对华反倾销则构成了其战略推行的组成部分。因此,中美经贸关系发展再次面临艰难的选择

  中国企业还未从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判定中国输美球轴承倾销案不成立的喜悦中走出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又初裁中国彩电对美国同类工业造成实质性侵害,决定对中国彩电出口美国展开进一步反倾销调查,中美经贸关系因此再一次走到了十字路口。

  贸易不平衡:直接动因

  随着中国加入WTO,中美两国许多人士曾预测双方贸易不平衡的状况将会有所改善,但2002年却没有像专家们预测的那样,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再次凸显,中国全年对美贸易顺差达到了创记录的427亿美元。

  今年1至5月,根据中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中美贸易额达到了464.2亿美元,中国贸易顺差184.5亿美元,同比增长31.9%;根据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今年1至4月份美中贸易额达到512.4亿美元,其中美对华进口426.8亿美元,对华出口85.6亿美元,贸易逆差达到341.2亿美元,同比增长28.6%。

  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日益恶化的趋势,引起了美国各界的广泛重视。由于美国去年外贸逆差高达4352亿美元,而美商务部的统计对华贸易逆差高达1031亿美元,占美国外贸逆差总额的近1/4,因此,美方不少人士认为,“中国未能履行双边贸易协定及美方敦促不力是造成美中之间大幅逆差的原因之一”,“对华贸易问题将会成为美国国会今年的一个首要问题”。在他们看来,中国如此巨大的对美贸易顺差是绝不能忍受的,在中国进口美国产品不能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只有通过加大对华反倾销力度,阻止中国产品更多地进入美国市场才是平衡这一问题的最有效手段。

  利益集团:倾销推动者

  美国利益集团众多,可谓五花八门。有工商企业利益集团、劳工利益集团、农场主利益集团以及专业人员利益集团等。由于不同的利益集团有不同的利益要求,各大利益集团都在争夺美国对外经贸政策的主导权。

  在此轮美国对华反倾销日益增多的趋势中,利益集团起了明显的推波助澜作用。

  充当此次对华反倾销急先锋的当属美国纺织品制造商协会。4月7日该协会发表声明,指责中国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对美国的出口翻了一番多,导致成千上万的美国工人失业,为使该行业能长期生存下去,该协会极力要求美政府有效运用特殊保障措施。

  另外,中国鼓励国内半导体工业发展的政策正在受到美国利益集团和政治家们越来越强烈的反对。许多利益集团大放厥词,称中国的政策违反了世贸组织规则,他们很可能把原来模糊的半导体税收问题提到华盛顿的中国贸易议程优先项目。所有这些,都标志着美国对中国贸易政策的心态正在出现微妙的变化,中国未来遭受的反倾销调查力度很有可能进一步恶化。

  经贸关系:面临对撞

  美国对华反倾销日益加剧,加上美国内各种政治力量的斗争、经济政策的调整以及布什的竞选连任因素,未来一段时期中美经贸关系走势的不确定性在加大,中美经贸关系将会进入一个摩擦增多中发展、争吵加剧中前进的新时期。

  首先,今年2月20日美中安全评估委员会更名为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更加突出了经济问题的委员会势必会更为关注和夸大中美之间的贸易纠纷。并且,根据去年报告的总体格调看,即将出台的评估委员会报告也将会不利于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

  其次,今年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的《2003年各国贸易壁垒报告》中,再次将日本、中国和欧盟列在了这份清单中的前几位。报告指责中国针对美国小麦、玉米、稻米、棉花、大麦、可榨油的果实与蔬菜油的进口实施不公平的贸易限制,违反中国加入世贸的承诺。

  同时,在其发表的2003年度“特殊301”报告中,仍将中国列为“306条款“监督对象,也就意味着,若发现中国执行双边知识产权协议的努力减退,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可以直接对中国采取贸易制裁行动。另外,美国制定的421条款,不仅专门针对中国,而且降低了201条款的门槛,对中美经贸关系会带来更为直接的负面影响,干扰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

  最后,5月22日,美国会众院否决了取消美现行的以理论兆位运算值(MTOPS)为基础的高性能计算机出口管制制度的H.R.1553号法案,使得美国放宽对华高技术出口管制的努力再次受挫,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的解决仍然面临着极大的挑战。从目前的美国外经贸政策来看,布什希望以强硬的贸易保护主义和强硬的反恐单边主义相结合的路线取得下届大选的胜利,对华反倾销则构成了其战略推行的组成部分。

  基于以上分析,可以说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再次面临着艰难的选择。但正如美国国务院政策规划办公室主任理查德·哈斯去年12月5日在其“中国与美中关系的前途”演讲中指出的那样,“今天,我们正在塑造一种不同的美中关系,从在冷战的严峻考验中形成的为对抗苏联而相互依赖的关系,转向一种能适应全球化时代挑战的现代伙伴关系。沿着这个方向的积极进展,要求两国都采取一些大胆的决断和同样大胆的行动。”中美经贸关系作为中美关系的取暖器,在双边政治关系平稳发展的情况下,是否会逆转为双边关系的致冷剂,取决于中美两国领导人尤其是美国决策层高瞻远瞩的胆识与智慧。(苗迎春 作者单位:武汉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朴 树] 白桦林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