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摩根士丹利首席分析师罗奇为人民币不升值辩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08日 06:59 北京晨报

  

对中国的抱怨并不公正,世界必须学习如何与中国共存。还需要几年,中国才能合理地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强大来源。

  财经观察:人民币该不该升值

  尽管主题是疲弱不振的欧洲经济,但罗奇却在报告一开始就明确,“中国已成为这个混乱世界的主要替罪羊”,但他本人认为,这些来自走弱国家的抱怨并不公正。

  罗奇说,在为期两周的欧洲之行中,几乎走到每一处都有人提到中国。中国已成为这
个混乱世界的主要替罪羊。由于人民币与不断贬值的美元挂钩,大多数人认为中国获得的是不公平的竞争优势。

  罗奇认为,问题在于,如果中国重新定值人民币,世界其他各国是否就会获得更多的机遇也很难说。中国的竞争力主要在于劳动力成本、技术、基础设施、人力资本以及对改革的热情与坚持。只有当中国金融业的改革取得更大进展时,资本项目才能开放,人民币汇率才能自由浮动。世界必须学习如何与中国共存。罗奇认为,欧洲和日本不断指责中国这样的替罪羊,真实反映了他们的经济是多么的令人失望。罗奇提醒大家注意一个事实,世界太以美国为中心,而美国的角色正由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转变成引发全球经济不稳定性的源泉。

  另外,针对美《新闻周刊》近期撰文指出“中国可能成挽救世界的第四大引擎”,罗奇指出,中国还需要几年时间才能合理地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强大来源。罗奇指出,去年中国GDP增长占了全球GDP增长的17.5%,其对全球GDP增长的贡献率仅次于美国。但中国GDP总量仅占全球GDP的4%,同许多国家相比,中国目前还是一个整体规模相对较小的经济体。眼下中国还非常多地依赖外部需求、基础建设投资和外商直接投资。中国需要花几年时间等待消费群体的崛起。 

  晨报记者张晓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摩根士丹利新闻 全部人民币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朴 树] 白桦林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