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3城市竞争力排名 > 正文
 
经济专家提醒:上海的未来发展存在着十大忧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05日 13: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四日电上海经济专家指出:“今天上海树立的现代化、生机勃勃、充满活力的都市形象,是在充满忧患和危机意识中同内地相关区域的经济对手竞争中逐渐形成的。”专家进一步提醒,上海未来发展存在十大忧虑:

  忧虑之一:高估申博成功效应。二000年德国汉诺威博览会主办者在中国申博成功后给上海的建议是:“不要过高估计观众的热情。”有关资料显示,发达国家举办的世博会人数
在逐年下降。二000年德国汉诺威世博会亏了十亿多美元。

  忧虑之二:上海城市经济发展存在经济学家所描述的“灯下黑”现象。外来投资越过上海南翼的金山、奉贤直接进入浙江的嘉兴;西面的台资跨过青浦直入昆山、苏州;北边苏北、苏中已成为所在区域下一步发展重点,而长江口的崇明仍处比较自然的状况。

  忧虑之三:上海建立国际大都市出现了“富人进城,穷人下乡”现象,导致原住市民与新移民在就业、教育资源上的竞争加剧。

  忧虑之四:传统古镇和传统文化活动在经济发展中日趋萧条衰落。上海著名水乡百年古镇的城镇发展水平同周围发展相比形成较大反差。

  忧虑之五:是过分夸大服务“富人”意识。上海市中心的许多区域频频出现消灭某某以下房价,使得富人(精英)群体入城,平民(穷人)迁出,在政策导向上存在问题。

  忧虑之六:上海面临经济周期性波动的挑战。一九九0年代以来上海GDP的年均增长率超过百分之十,近年以房地产为主带动的增长模式能否继续,房地产业已出现发展预期透支。

  忧虑之七:如何在长江三角洲经济一体化中实现双赢。上海崇明发展和江苏南通的关系目前已显示出各自地方利益诉求的矛盾。

  忧虑之八:建立世界级大都市力求避免“增长悖论”。这意味着上海未来经济增长与就业增长、大多数老百姓的收入之间存在着非一致性。

  忧虑之九:单向人口导入政策对上海城市社会结构可能形成副作用。一方面吸引外地精英提高上海本地运行效率,另一方面使累积的本地原籍竞争失败者缺乏异地创业意识。

  忧虑之十:面对市场经济如何实现科学化行政和民主化行政。上海面临下一步建立世界级大都市的定位和要求,如何增强公民对政府决策的监督、如何定期对政府管理方式与后果进行评估,已显得越来越重要。

  北京出版的《经济》杂志七月号载文指出,上海在取得多次竞争胜利,明确世界级城市的目标之后,应当看到,上海下一轮竞争对手不是伦敦、纽约、东京,而是上海自身。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陈慧娴] 千千阕歌
·[熊天平] 火柴天堂
·[陈慧琳] 爱情来了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