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非典”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 正文
 
年中经济观察:不能低估非典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05日 08: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四日电题:不能低估非典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中新社记者赵胜玉

  在北京成功遏制非典后,经济学界及社会普遍弥漫着一种乐观的心态:非典对中国经济产生的影响有限。但是,也有一些专家冷静地指出,不能低估非典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乐观者自有乐观者的理由:北京、广东等“疫区”餐饮、旅游业及相关产业的强力反弹。温家宝总理在出席香港特区成立六周年纪念活动时指出,中国上半年GDP增长百分之八以上,全年有把握实现经济增长百分之七的预定目标。

  世界银行五月份发布的最新东亚经济报告预测,伊拉克战争和非典型肺炎的爆发等外部因素,将使东亚经济二00三年的增长率比去年百分之六下降近一个百分点。报告特别指出,虽然中国遭遇到非典的影响,但预期中国经济仍会以强劲的速度增长。

  《远东经济评论》的文章说,投资者认为,不进入中国市场所带来的损失是无法承受的。在中国的大多数商人指出,非典是一场影响到经济的危机,而不是一场经济危机。它不可能从根本上改变中国的增长模式。

  说非典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有限,不仅是受其影响的产业在整个GDP中所占比例很小,不足以影响整个中国经济的运行;而且最主要的是,中国经济的运行机制已经渐入佳境,一场突如其来的“灾害”不足以从根本上对其经济运行模式产生动摇,非典不可能从根本上改变中国的增长模式。

  说疫情的后续影响仍然需要高度关注,也是有道理的。非典对就业、出口、工业等有后续影响,它导致就业减少,城乡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增长放慢甚至绝对下降,对下半年消费需求增长有一定抑制作用。此外,其对外贸出口也有较大的后续冲击,对工业可能也有较大的滞后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人认为,非典的影响大于亚洲金融风暴。这是因为,亚洲金融风暴只是金融体制不健全而造成的一次危机,它对人们的心理影响也是有限的。而非典是一种安全隐患,对人们的心理造成的影响是隐形的和长久的。尽管危机过后,SARS似乎是人们心中的难以抹去的“痛”。

  这就使支持经济长期增长的公众信心受到一定损伤,正如许多经济学家所指出的那样,SARS的危害性已经超过了事件的本身,“非典”的影响并不仅仅是疾病的传染,而兼有恐慌的传染。刚刚过去的这场灾难,恰恰证实了这一说法。

  因此,中国在保持经济增长的足够信心的时候,一定要对SARS保持高度的警惕,严防它的卷土重来。从这个层面来讲,决不能低估“非典”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当前,要尽快恢复正常的工作和生产秩序,努力促进经济增长,使非典带给中国经济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陈慧娴] 千千阕歌
·[熊天平] 火柴天堂
·[陈慧琳] 爱情来了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