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港片不受配额限制 投资门槛大幅降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02日 13:56 环球时报

  本报驻香港特派记者 陈少波

  在内地的商场里买到价格更便宜的香港谢瑞麟金饰;与香港影迷在同一时间看到杜琪峰的新片;直接到港交所设在北京的办事处了解民营企业海外上市的细节……根据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刚刚签署的《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简称CEPA),从明年1月1日起,这一切都会一步步实现。

  每年节省7.5亿关税

  经过18个月的紧张协商,6月29日下午,高朋满座的香港礼宾府内,商务部副部长安民用毛笔,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梁锦松用墨水笔,分别代表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在CEPA的文本上签字。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亲临香江,见证了CEPA的签署。

  香港与内地的经贸关系早已非常紧密,而CEPA的魅力正体现在一个“更”字之上。CEPA包括了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三个方面,对香港的承诺比对WTO其他成员的承诺更优惠。

  在货物贸易方面,CEPA的核心是尽快实行零关税。明年1月1日起,273种香港的原产货物,包括化妆品、首饰、钟表等,进入内地市场将实行零关税。梁锦松估计,香港企业因此每年可节省7.5亿港元的关税。在2006年1月1日之前,其他2000多种香港原产货物也将同样享受零关税待遇。而其他WTO成员出口到内地的货物在2008年后仍需交约8%的关税。

  香港理工大学中国商业中心研究员朱文晖认为,香港各行业中,零关税对税率较高的珠宝、钟表和化妆品最有利。其中,税率减幅最大的当属首饰,从目前26.7%—35%的高税率一步到零。钟表目前的关税率也高达14%—23%。钟表业去年一项调查显示,如果落实零关税,超过200家会员公司计划把部分工序迁回香港。企业回流,自然有助解决香港的失业问题。

  银行业成最大赢家CEPA的另一个重点是对香港提前实施对WTO成员的部分开放承诺,部分行业还对港资企业取消股权比例限制,降低注册资本和资质条件等门槛,放宽地域和经营范围限制。

  服务业是香港经济的命根子,产值占香港GDP的86%左右。CEPA令香港17个服务行业受惠,其中最大的赢家是银行业。根据CEPA的文本,香港银行进入内地的门槛要求,由200亿美元大幅减至60亿美元。永亨银行、南洋商业银行、中信嘉华银行等香港8家本地中小型银行率先受惠。

  不仅如此,香港银行内地分行申请经营人民币业务的资格条件,从必须开业3年以上放宽到2年以上。如果香港本地银行的内地分行明年开业,2006年起便可申请经营人民币业务的牌照。

  受惠的当然不止银行业。近年来一直锐意开拓内地上市源的港交所获准在北京开设办事处,向内地企业推广香港证券市场,与内地监管机构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关系;香港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国公民获准参加内地统一司法考试,获得律师资格后,可在内地律师事务所从事非诉讼法律事务;香港拍摄的华语片在内地发行,可不受每年20部进口大片的配额限制;香港公司可以独资形式在内地提供会展服务、经营餐厅……

  评论指出,CEPA为香港服务业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有助于它们尽快做大做强。香港服务业依靠其本土特点,不仅可为内地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也会促进内地同行尽快与世界接轨。

  粤港合作提升层次

  香港特区工商及科技局局长唐英年把CEPA为香港企业带来的好处概括为“优于世贸,先于东盟”。中国与东盟之间的自由贸易区将是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香港在明年即有273项原产货物享受零关税,比东盟足足提前了6年。温家宝总理在CEPA签署当天强调指出,今后国家与东盟之间“十加一”的自由贸易协定如果有任何新的内容,也将完全适用于香港。

  CEPA的签订,意味着两地经济合作由民间主导的旧模式,转为由政府加强调控的新模式,让两地的货物和人员流动更畅通,为粤港合作提供了新动力。

  香港制造业的重心已北移到珠三角,粤港合作形成了“前店后厂”模式。服务业要为制造业服务,香港服务业向珠三角转移是大势所趋。温家宝总理明确指出,香港与珠三角的发展,应在CEPA下走在前头。粤港合作的领域不断扩大,包括金融、环境保护等,两地的大型基建将加强统筹,协调发展。

  区域经济合作是当前全球经济发展的大趋势。CEPA令香港与珠三角之间的经济融合提速,而内地与澳门的CEPA谈判也已近在眼前。香港经济学者认为,如果把CEPA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谈判联系起来看,则中国区域经济一体化战略呼之欲出。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例:温存是夫妻生活这支美妙乐曲的最后一个乐章……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戴佩妮] 怎样
·[张惠妹] 剪爱
·[徐怀钰] 踏浪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