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财经周刊集萃 > 正文
 
拨开准备金调整疑云 央行目前无意调整货币政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6月30日 10:17 证券市场周刊

  央行将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的传闻不胫而走,相关担忧迅速波及资本市场。但据本刊获悉,央行目前无意对货币政策做出重大改变

  本刊记者 朱军

  近期,中国人民银行拟调高存款准备金率的传闻闹得沸沸扬扬。有消息称,央行货币
政策司确认,央行将不久对存款准备金率做出调整。一场针对存款准备金率调整的担忧迅速波及资本市场。据《证券市场周刊》记者采访获知,新一届货币政策委员会于6月19日召开的会议,对货币政策走向的争论直至深夜。但此次会议形成的公告并未涉及存款准备金率调整的问题。有关人士认为,这表明央行目前无意对货币政策做出重大改变。

   源头

  一切源头,是央行在6月13日发布的月度金融运行情况报告,该报告以“货币供应量增长继续加快,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为题出现在央行网站。

  此外,在央行月度报告中提及“将选择适当时机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的货币政策建议,由于是“针对当前货币供应量增长偏快,信贷增加较多的实际情况”,资本市场迅速理解为,央行将通过上调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紧缩货币供给并抑制贷款增长。同时,该报告还表示要“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调控货币供应量”和“对金融机构进行‘窗口指导’,积极引导贷款投向”。6月17日,央行发行两期央行票据,规模达到300亿元,比上周增加100亿元,仿佛进一步印证资本市场的疑虑。

  资本市场反应迅速而敏感,从6月16日开始,债市和股市双双下跌。到6月19日,股市跌势加剧,一时间,资本市场谈存款准备金色变,金融机构对央行货币政策疑虑重重。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早先在接受《证券市场周刊》采访时表示,货币政策是否调整一方面要视央行执行目标是否坚决,另一方面要看市场的反应。

  6月19日下午,新一届货币政策委员会召开首次例会,对货币政策走向的争论直至深夜,最终的结论是“总体看,当前我国金融运行平稳”。近期一些学者相继表达了对当前经济过热迹象担忧,资本市场对存款准备金率的关注,正是担心央行收紧银根。

  而货币政策委员会提出,应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货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加大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力度,保持货币供应量的稳定增长,维护经济金融发展的良好势头。

   分歧

  《证券市场周刊》了解到,发布央行月度报告的是央行统计司,调整准备金率的观点最早也出自于该部门。在今年4月21日公布的《一季度宏观经济金融运行分析》中,央行统计司就已经提出“根据国民经济增长和货币贷款投放情况,应采取必要的调控措施,如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促使货币信贷稳定增长。”

  然而,据悉,央行货币政策司的有关人士对报告中提出的存款准备金率调整的观点,并不完全认同。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扬明确向《证券市场周刊》表示,“我倾向不动存款准备金率”。

  针对央行月度报告中提出的紧缩性的政策建议,一些商业银行和分析人士也认为,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不是最佳的政策方案。因为目前央行一直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对冲货币投放的过快增长,而上调存款保证金率,过于严厉,似乎不应在短期内实行。据了解,中国的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在1999年11月份从8%下调到6%,之后一直没有变化,而目前国际上通常也很少使用准备金率作为货币政策工具。

  央行统计司有关人士承认,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的确是一种比较严厉的货币政策手段,对金融机构的货币扩张会产生较强的抑制作用。但该人士表示,货币政策的制定要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并要以保证货币信贷的可持续增长为目的。而从中国前五个月的货币和信贷规模的情况来看,增长速度比较快。虽然央行通过公开市场的对冲操作,对抑制过快增长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是货币和信贷的加快趋势仍在继续。

  2002年下半年,中国货币增长开始加速,年末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长16.8%,今年一季度M2余额进一步增长到19.4万亿元,同比增长18.5%,增速进一步加快。5月末M2余额为19.95万亿元,同比增长20.2%,是1997年8月份以来的最高值;同期全部金融机构各项贷款(含外资机构)本外币并表的余额为15.33万亿元,同比增长21.4%,也是1997年以来最高的。据央行统计,除6%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外,今年3月末,中国金融机构备付金(超额储备)平均为5.12%,使准备金率总水平超过11%,显示资金很充沛。分析认为,以如此高的存款准备金率水平,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政策不会产生实质性的效果。

  但央行有关人士认为,一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其紧缩效果将不仅体现在原有存量,更对新增货币(新贷款)产生紧缩作用,因此,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效果是肯定的。

  据了解,央行统计司的职能包括,向金融系统和国务院综合部门提供金融信息咨询。有关人士表示,央行货币政策的制定有着严格的程序,不仅有货币政策司负责日常事务,而且有货币政策委员会作为央行制定货币政策的咨询议事机构,并非简单一个部门就可以左右。而货币政策委员会最终提出的“应继续保持人民币存贷款利率及人民币汇率的稳定”的政策建议,显示并不会在短期内变动现有的货币政策。

   对策

  据了解,由于近期央行票据连续发行,已经使短期资金状况头寸趋紧,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利率不断上升。在此背景下,资金相对充裕的大型商业银行也紧随央行步调,收紧头寸。而6月13日,央行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信贷业务管理的通知》,明确表明收紧房地产信贷,防止房地产市场投资过热的政策取向。

  新一届货币政策会议强调,在货币信贷较快增长时,要注意防范房地产和低水平重复建设中潜在的金融风险,加强贷款的风险预警和监测。而在今年1月下旬召开的今年一季度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就已经提出,要密切关注一些地区房地产投资与贷款增长过快的问题,严格执行房地产信贷业务的有关规定,防范房地产信贷的潜在风险。

  对此,央行有关人士表示,对央行近期政策综合分析,不难发现其中紧缩意味,这可以理解为“制度性变化”。

  金融形势山雨欲来,而股市随债市而动,则显示当前股市运行越来越浓的机构投资主导特征。但是,北京大学经济研究中心经济学家宋国青教授却对当前形势有不同看法。他认为,首先是判断标准的问题,其次是采取什么措施的问题。他认为在判断金融形势时,存在着过于担忧的倾向,即使在通货紧缩时期,货币政策仍然偏紧。现在从央行的角度看,货币增长是过高了,但是从物价水平分析,却不支持过热观点。

  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升0.7%,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6月13日,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的有关研究报告提出,“非典”的影响可能已经改变了原来价格逐步上升的趋势,摆脱通货紧缩的趋势增加了不确定性。

  央行统计司有关人士则认为,在月度报告中,已明确提出“鉴于我国部分地区的‘非典’疫情已经得到较好的控制,初步认为‘非典’疫情不会对我国今年全年的金融运行产生过大的影响。”在此背景下,提出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建议是正常的。该人士认为,从去年下半年以来的金融形势变化很大,货币政策取向不能再沿用惯性思维。而且,不论6月份货币增长速度的数字如何,基于整体判断,目前货币供给水平都超过了央行的目标。

  但是,宋国青认为,在目前的各项经济政策中,既有使通货膨胀上升的政策,也有使通货膨胀下降的政策。他形容为,一个屋子里既有暖气,也有冷气,如果觉得过热是先开冷气,还是先关暖气呢?

  宋国青认为,可以称为暖气的政策包括对外经贸政策和财政政策等,而冷气则是指央行当的紧缩货币政策。他认为,目前政策调整的次序,应该是首先调整对外经贸政策和财政政策,而不是实行紧缩性的货币政策。

  名词解释:存款准备金

  存款准备金是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按吸收存款的一定比例提取的准备金。通过调整准备金的比例,存款货币的乘数效应使货币创造发生变化。从1984年起,存款准备金制度开始成为中国人民银行调节货币供应量和信贷规模的政策工具之一。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一农夫请兽医给猪配种,兽医:需要人工配种。农夫…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张雨生] 大海
·[周杰伦] 简单爱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