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新银行业 > 正文
 
奥组委选秀中资银行 3000亿花落谁家月底将揭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6月28日 16:28 南方都市报

  众多金融机构对奥运主办银行垂涎已久。北京市副市长、奥组委常务副主席刘敬民介绍,在主办银行方面,将优先选择中资银行。此言一出,犹如发令枪响,以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为首的国内商业银行马上开始了抢跑。

  近日,一位熟悉内情的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2008年奥运会主办银行的争夺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各家银行精心准备的投标书已经提交给北京奥运会组织委员会。奥组委原计划
于5月下旬采取公开透明的竞争方式正式确定奥运主办银行,受非典疫情的影响,这个时间推迟到6月底7月初。

  奥运家财3000亿元

  据已经公开的资料表明,有关机构估计2008年奥运会的相关投资额将在3000亿元人民币左右。其中,北京市政府将对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投入1800亿元。在这1800亿元人民币当中,900亿元用于修建地铁、轻轨、高速公路、机场等,450亿元用于环境治理,300亿元用于信息化建设,奠定“数字北京”的基础,初步实现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信息化社区和远程教育,兑现“科技奥运”的承诺;其余150亿元将用于水电气热等生活设施的建设和改造。

  专家分析认为,如此庞大的投资肯定不能依赖政府的财政支持,所以利用金融创新在资本市场上为北京奥运会筹集资金乃上上之策,各家金融机构应适时推出新的金融产品。

  主办行名利双收

  扮演奥运主办银行的角色,银行既可以赢得形象又可以赢得市场。

  奥运主办银行资格的好处之一就是可以扩大信贷规模,这些机会存在于奥运场馆建设等方面。据介绍,用于奥运举办的全部场馆分为七类,包括沿中轴线的奥林匹克区(含奥林匹克公园);区属体育中心;四个大学的体育场馆;国家体育总局所属的体育场馆;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修缮现有体育设施;临时设施。目前国家体育场的设计方案已定,国家开发银行与普华永道担任总体策划,正在进行业主招标。今年还将开工国家体育馆、国家会议中心、奥林匹克中心等4个项目。

  奥运主办银行资格有助于比如信用卡等金融产品创新。有关预计表明,2008年来北京的中外游客达将600万人次,以平均每人1·5万元人民币的最低消费标准计算,总消费额至少在1000亿元以上,这些消费不可能全部以人民币现金支付,因此,银行卡的使用率无疑将会提高。同时,未来的信用卡消费对象将不仅限于国内居民,还包括外籍人士。银行卡业务相当出色的工商银行的目标是“2008年北京的市民、中外游客人手一张工行的银行卡”。

  建行跟着奥运场馆走

  建行的动作最迅速。据悉,在北京刚刚获得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权后不久,对基础设施信贷有着丰富经验的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便立即约请各方面的专家商讨奥运给自身带来的商机。在研讨会上,成立“中国建设银行奥运支行”的方案受到了建行领导的重视,同时,根据奥运场馆的布局调整建行网点设置的意见也被采纳。

  2002年3月20日,建行北京市分行就向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意向提供50亿元的贷款授信额度达成协议,用于奥林匹克公园奥运场馆北区2·91平方公里土地的一级开发以及其他土地储备项目。建行如此巨大的授信额度令各界瞩目,中国建设银行总行行长张恩照出席了签约仪式。

  工商银行也不甘落后,适时加大了营销力度。工行北京市分行行长牛锡明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工商银行北京分行将为奥运提供700亿元的资金支持,包括城市基础设施、奥运场馆建设以及相关的城市建设,比如绿化带等,还专门设立了一个“支持北京奥运”办公室。

  中行巧走高层路线

  中国银行将积蓄的力量放在了冲刺阶段。最近三个月来,中国银行高层与奥组委高层频频接触,就海外奥运主办银行、奥运金融产品和服务举行了多次研讨。据悉,中行已经为奥组委的外汇资产设计了保值增值方案;向奥组委提交了《中国银行奥运金融服务建议书》和《中国银行奥运金融产品与服务介绍》,并为奥组委与VISA组织的合作谈判提供了技术支持。

  3月31日,中行董事长、行长肖钢就争办奥运主办银行专门拜会北京市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

  4月1日,中国银行行长肖钢召开专题会议,讨论该行争做奥运主办银行的总体策划。包括负责中行争办奥运主办银行标书起草的北京市分行副行长赵濛以及中银国际总裁李山、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等高层悉数到场。

  4月2日,中行与北京市政府签署了《金融合作协议》。根据《金融合作协议》,中行还承诺在2008年之前,将提供1000亿元人民币授信用于北京市城市建设与经济发展所需的融资服务。

  中行有关人士自信地说:“《金融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我行与北京市政府的战略合作关系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奥组委圈定三家银行

  经过多家商业银行紧锣密鼓的运筹帷幄之后,从奥组委传来奥运主办银行即将在6月底7月初揭晓的消息。

  目前已经可以描绘出奥运主办银行的大致轮廓:中资银行、资产规模较大、可以代表中国银行业的整体形象等等。按照这个标准,可选择对象已经可以缩小到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甚至可以大胆猜测非中行、建行或工行其中之一莫属。

  那么最终会花落谁家呢?

  据了解此事的有关人士透露:“凭借多年在大型建设项目上的经验,在最初确实是建行占了不少优势。之后工行加大了营销力度,又渐渐占到上风,近来则是中行主打在人员、语言、资金业务等方面的优势,一下子拉近了与奥组委的距离。”据介绍,中行在国际化业务上具有独特优势,而建行则在大型工程项目上根基深厚,而工行作为资产规模最大的银行不仅服务网络完善,而且在银行卡业务上颇具优势。据该人士介绍,事实上三家银行都谈不上谁比谁占优,最终还是要看奥组委等有关部门综合考虑才能拍板。本报驻京记者贺军

  记者观察:

  金融业创新与品牌的洗礼

  已经趋于白热化的2008年北京奥运主办银行争夺战就像一场奥运竞技比赛,成功者无疑可以像冠军一样得到“金牌”。

  冠军可以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得到鲜花掌声和无上的荣耀。最显而易见的是银行品牌的提升。作为奥运主办银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仅可以在国内顾客群中得以津津乐道,借奥运的东风,还可以大大提升在国际金融界的影响力。

  更重要的是切切实实的经济利益,姑且不论数千亿元的奥运直接和间接投资带来融资和资金运作中分的最大一块蛋糕,单是消费方面,有关预计表明,2008年以北京的中外游客将达600万人次,以平均每人1·5万元人民币的最低消费标准计算,总消费额至少在1000亿元以上,这些消费不可能全部以人民币现金支付,因此,银行卡的使用率无疑将会提高,而奥运主办银行的地位将对来北京观看奥运的游客选择银行卡上占尽优势。

  但与冠军同台竞技的人也并非失败了就一无所有,起码还有银牌、铜牌可以争夺。虽然根据国外举办奥运会的经验和惯例,奥运主办银行只能有一家。但奥运金融带来的大蛋糕并不是哪一家银行就可以一口全吞下的,各家银行都可以凭借自身的优势划到属于自己的那一份。换言之,奥运给各家银行都带来了“奖牌”。

  事实上,各家银行在争夺奥运主办银行的过程中也非常注重突出自身的优势。工行资产规模最大,建行个人金融服务品种最多,中行国际化程度最高,农行营业网点最广。无论在奥运主办银行的标书撰写,还是在各家银行进行的各种公关活动中,都旗帜鲜明地亮出了各自的优势,并大做文章。

  专家认为,就商业银行而言,奥运会的举办对其服务网点的设立、信用卡的发行和服务、外汇业务的服务质量和服务能力等方面提出了新的挑战。奥组委等有关部门在选择奥运主办银行时肯定会综合考虑以上几个方面的条件。

  从这个角度讲,奥运带来的机遇本身就是对国内银行业的一次洗礼。如何做好奥运金融服务提供商,这是摆在国内银行面前的一道现实课题。它不仅要求国内各家商业银行在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上上一个层次,还要求各家银行在相互配合协调上有所创新。可以说,在举世瞩目的奥运背后,将可以让世界看到中国银行业的整体形象展示。贺军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一农夫请兽医给猪配种,兽医:需要人工配种。农夫…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张雨生] 大海
·[周杰伦] 简单爱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