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聚焦2005公务员加薪 > 正文
 

非典对国家财力影响有限 公务员加薪是迟早的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6月28日 12:02 《财经时报》

  中央政府年初预算100亿元用于公务员加薪原计划7月1日执行,但至今财政部还没有最终敲定时间表;亦无迹象表明全国人大将进行预算调整,因此,加薪是“早晚的事”

  本报记者 王平平

  “有关公务员加薪的政策到底什么时候执行,现在还不是最佳的确定时机。因为形势
还不太明朗。”财政部预算司一位负责人说。

  7月1日是2003年年初财政预算确定的提高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工资的实施日。《财经时报》从财政部预算司获知,原定7月1日起提高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工资的安排,直到6月的最后一个周末,财政部还没有最终确定具体安排。

  在中国,“机关公务员”应属于“机关事业单位职工”的一部分;另一部分是财政拨款的教育、科研及文化等机构的人员。

  这位负责人说,中央政府今年年初确定了100多亿元的预算用于公务员加薪,加薪的范围应当与前几次相同。“如果今年不安排这项支出,还需要经过上级部门的审批”。

  再早些时候,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表示,目前还没有迹象表明全国人大将进行预算调整。根据中国的《预算法》,只有在影响收支平衡,增加大笔预算的情况下,才会通过人大进行预算调整。

  另外,财政部方面未透露今年地方财政涉及有关加薪支出的预算额度。

  预算已定

  “如果今年7月1日不能如期给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加薪,将是中央政府第二次推迟加薪时间。”一位财政专家评价说。

  2003年3月6日,当时的财政部长项怀诚在就200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及200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做报告时指出,考虑到要优先解决城镇低收入者的生活困难,中央决定将原考虑2002年调整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工资的计划,推迟至2003年7月1日出台,预算相应安排调资增支资金。

  资料显示,过去5年,是建国以来中国的公务员工资增长最快、增幅最大的时期。继1993年中国对工资制度进行改革后,1999年7月1日、2001年1月1日及10月1日,国家连续三次上调了工资。机关事业单位职工月人均基本工资,从1998年的400元提高到2001年的700元,增幅为75%。如果考虑2001年实施年终一次性奖金制度,以及1999、2001年职务工资正常晋档等因素,机关事业单位职工人均工资水平为823元,增长105.8%。

  计划于今年7月1日实施的公务员加薪,是1999年以来第四次提高公务员工资标准。这位财政专家说,去年财政增收比较困难,因此,向低收入者做重点倾斜十分必要。

  “如果7月1日推迟公务员加薪,毫无疑问与SARS对财政的影响密切相关。”他分析,从今年年初确定的财政预算看,赤字安排为3198亿元,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最高值。同时,今年财政确定的增收节支任务比较艰巨,而突如其来的SARS疫情,必然影响财政收支状况。中央政府若在公务员加薪上做出相应调整,也是必要的。

  今年一季度,国家财政收入达5205亿元,增长36.7%,增幅创近十年来最高纪录。

  本周三(6月25日),财政部长金人庆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下一阶段各级财政部门的工作时指出,今年财政的减收增支因素很多,收支矛盾十分突出。除卫生、水利等与防治SARS疫情和抗洪救灾直接相关的少数部门,其他部门的一般性开支坚决按照要求,原则上实行零增长。

  主要由中央财政负担

  记者采访获知,此次财政部对公务员加薪政策被“谨慎处理”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央财政是公务员加薪的主要负担者。

  据悉,1999年7月1日,公务员平均加薪30%,总额达750亿元;其中,72%是国家财政拿钱,并主要通过税收超收解决。

  2001年的工资调整,则涉及4500多万人,各级财政总计支出700多亿元;其中,艰苦和边远地区津贴全部由中央财政负担。其他如涉及基本工资等则不同地区有所区别:归中央管辖的由中央财政负担,地方行政事业单位的职工,广东、福建、浙江、江苏、上海、山东、北京7省市全部由地方财政负担;其他24个省区市因为财政情况相对困难,中央财政实行30%~80%的不同比例的转移支付,平均负担达到64%。

  “这只是当时的一种预算安排。”财政部专家说。以2001年公务员提高工资为例,中央财政的转移支付比例要远高于预先的安排。

  “2001年的政策出台后,地方财政又说‘我们对公务员涨工资没有预算’,财政部最终不得不全包了。初步估计,中央财政仅在工资这一项转移支付就达千亿元人民币。”

  今年入夏SARS疫情发生后,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对疫情地区、部分困难行业在限定时段内出台了4项财税优惠政策。不过,此次减税影响的并非是中央税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苏明评价,除了对航空公司免收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基金,减税的行业主要影响的并不是中央税;中央财政的主要税源是增值税、消费税和所得税;而减免优惠税收主要是营业税,是地方税。

  加薪是迟早的事

  财政部一位人士则乐观地向《财经时报》表示:既然预算已经安排,公务员加薪是“早晚的事”。

  截至5月20日,中国各级财政已安排SARS防治资金近1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建立的20亿元防治基金中已支出10亿元;地方财政已安排近80亿元的SARS防治经费。

  一位财政专家说,中国年财政收支均在20000亿元,“100亿元左右的支出只占很小比例”。综合来看,SARS对国家税收影响并不很大,影响国家财力有限,已动用的减收增支措施并“没有伤筋动骨”。

  他强调,即使7月1日公务员不能如期加薪,也只是暂时的。“无论与国外公务员相比,还是与国内的一些企业职工相比,公务员都处于较低收入阶层。工资低,不仅造成优秀人才流失,而且容易滋生腐败”。

  公务员加薪作为一项财政政策,短期看可以拉动内需,通过刺激消费促进经济增长;长期看,可以解决经济生活中的一些深层次矛盾,改善资源配置,提高经济运行质量。

  清华大学经济系主任李子奈教授曾表示,SARS对一些产业造成了严重影响,但是如果消费能够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那么影响是有限的。所以目前政策的着眼点,不能仅考虑如何减少受到影响的产业的损失,还应该考虑如何刺激消费,用消费来拉动增长,即“产业损失消费补”。

  “SARS影响了财政收支,短期看可能会推迟公务员加薪;长期看,公务员加薪可以提高公务员的购买力,刺激消费。”有财政专家评价说。

  此外,公务员“大一统”的工资结构多为人们诟病。不论各地经济发展状况、消费状况,公务员的基本工资划分标准是一样的。这种工资结构,已不再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

  有专家认为,通过公务员加薪,进一步改革和完善公务员的调薪机制,这是政府更应关注的问题。要力争解决目前全国各地公务员工资标准“大一统”模式,实现工资水平增长科学化、制度化,建立起分行业、分类别、分地区并以市场供求关系为导向的新工资激励机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公务员加薪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