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通货紧缩外患大于内忧 中国经济能否健康呼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6月16日 13:01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邹建锋

  去年底以来,我国工业品出厂价格一路坚挺,截至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已经连续5个月保持上升态势。专家认为,国内通货紧缩压力已经明显趋缓,但是国际通货紧缩压力却不容忽视。

  国内通缩渐行渐远

  高盛公司年初公布的一份报告中预测,今年中国的通货紧缩问题将会有所缓和,甚至有可能出现0.5%左右的轻度通货膨胀,这可以看做是中国经济回暖的指标之一。

  虽然4月份以后中国经济遭遇了“非典”疫情的打压,但官方公布的数据表明国民经济走势并未发生逆转。《华尔街日报》评论说:“非典”疫情对中国制造业和出口造成的影响比预计的要小。

  国家统计局上周五公布的月度形势报告显示,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月上涨0.7%,其中城市上涨0.5%,农村上涨0.9%。1至5月累计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0.6%。海关总署上周三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出口额比上年同月增长37.4%,增幅大于预期。

  此外,国家统计局公布的5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进度信息显示,尽管受到“非典”等因素的打压,增速有所下降,但是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还是比上年同月增长了13.7%。1至5月累计,工业生产比上年同期增长15.9%。

  5月份的工业品出厂价格尚未公布,从前4个月的情况看,工业品出厂价格涨幅保持在3.6%,其中生产资料出厂价格涨幅超过5%。

  从国民经济运行整体情况看,一季度我国GDP实现了9.9%的高增长,4月份仍然达到8.9%的增长速度。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范剑平对此并不感到意外。他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价格升降取决于经济走势。具体讲,生产资料价格是超前指标,生活资料价格一般会滞后半年。而国内生产资料价格从去年底开始就一路走强,消费价格保持增长正是半年来生产资料价格上升的反映。价格的走势有力地证明我国经济正处在扩张期。

  全球通缩压力上升

  与中国逐步摆脱通货紧缩阴影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个研究通货紧缩问题的专门小组警告称,全球性的通货紧缩正在逼近。

  范剑平分析,从国际看,日本多年来一直在通货紧缩的泥潭中徘徊;欧共体的价格水平低迷,其中德国更是“已经走到通缩边缘”;就连美国也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纳入可能陷入通缩的担忧对象,特别是5月份美国的批发价格指数连续第二个月出现下降以后,美联储对经济增长率持续低迷将引发新一轮通货紧缩的忧虑正在加剧,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已暗示美联储将在本月末降息。

  “如果三大经济体同时出现价格下降的趋势,则可能会使全球进入通货紧缩时代。”范剑平说。他进一步分析道,全球出现通货紧缩趋势的原因主要在于:

  工业国家企业普遍面临强大的加薪压力,形成了所谓的工资刚性,导致劳动力成本较高。工业国的工资刚性因素也是基本消除。

  而随着经济自由化浪潮,近年来国外反垄断趋势明显,自由竞争力量得到释放,从而打破了价格的垄断体系,导致了价格的下降。

  数十年来各国所采用的财政政策都是把通货膨胀当作头号敌人。尤其是美联储,制定政策的时候就是盯着物价。所以各国制度和政策的因素导致了通货膨胀趋于消弭。

  过去诸如担心能源短缺导致的自然资料稀缺,引起了价格的上升。而随着科技进步,替代品不断出现,新材料越来越多,环保意识的增强也使得资源得到循环利用,所以自然资源因素导致的产品的价格上涨因素不断下降。另外,几十年来全球制造业一直处于高速增长状态,导致了产能的过剩。

  中国经济能否健康“呼吸”

  范剑平分析,今年以来的消费价格上涨更多是由于服务类价格的上升,工农业产品的价格上涨幅度相对较小。而服务类项目价格上涨对整个消费价格上涨所起的作用很小,前几年甚至还出现过房租涨了10%多而总体消费价格仍是负增长的情况。从5月份的情况看,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3%,而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幅度只有0.7%,随着经济增长率的回升,整个社会正在向供求平衡的方向发展。内需有所提升,这是有利于价格上升的因素。只要供求关系不出现大的逆转,强劲的国内需求将使物价处于上升趋势,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抵消国际通货紧缩的影响因素。

  到目前为止,虽然货币供应量增长速度仍然保持高位,但作为“高能货币”的基础货币3月份以来增幅已有所回落,主要是因为央行采取了一些措施,包括债券正回购、发行短期票据等。高能货币增长如果不太快,则物价增长水平不会太快。目前看,货币供应量与经济增长还是相适应的,从这个角度看,物价的增长速度也不会太快,所以发生通货膨胀的可能性不大。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的研究报告也对物价上涨的前景持审慎的态度,物价的回升还不能代表通货紧缩的结束,要想保证物价的持续稳定回升,还需要国民经济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能够继续保持8%以上的增长速度。要想维持物价攀升的势头,就要继续坚持扩大内需的积极财政政策和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经济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掀起夏日阳光中的爱欲狂潮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4笔记本 DV机 迷你裙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温存是性生活这支美妙乐曲的最后一个乐章,它虽……
非常笑话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图片
铃声
·[李 玟] 真情人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那 英] 愿赌服输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彻底治肾病尿毒症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