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马经释疑:广东的资金正流向上海、江浙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6月15日 16:30 粤港信息日报

  记者 李赫

  广东的主要金融指标至今仍居全国各省、市之首,还谈不上失去金融龙头地位。有关广东的资金正流向上海、江浙的说法也值得商榷。

  记者:前几天,一位民企老板把一份调查报告传给我们看,报告里面说广东金融业已
经失去了龙头地位,广东的资金正在向江浙流去。据你的了解,这些传言是准确的吗?如果真是这样,广东的民营企业又上哪儿去寻找资金支持?

  马经:这些话不是空穴来风,但与事实又有很大出入。

  首先,据我们掌握的情况,广东的主要金融指标至今仍居全国各省、市之首,还谈不上失去金融龙头地位。从存贷款总量看,至2003年3月末,广东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为26381.06亿元和19095.39亿元,分别占全国的13.6%和12.9%。与第二名的上海相比,分别多11616.85亿元和6009.56亿元。从银行结售汇业务量看,2002年度,广东银行结汇600.11亿美元,售汇269.01亿美元,顺差331.1亿美元,占全国49.6%。从现金投放看,近几年来广东也一直占全国一半以上。

  另外,有关广东的资金正流向上海、江浙的说法也值得商榷。我认为,考察广东资金流动问题必须联系广东经济外向型的特点,综合考虑广东结售汇顺差大幅增加的因素。近年来,外汇占款已经成为中央银行投放基础货币的重要渠道,广东银行的存差资金以上存形式流出的同时,中央银行的基础货币又以外汇结售汇顺差、现金投放等形式流入。1998年以来,广东外汇结售汇顺差持续大幅增加,累计实现顺差748.8亿美元,折合人民币6200亿元,外汇收支替代贷款需求效应非常明显。事实上,广东的资金供给一直是充足的。因此,我们不能因为上海、江浙金融发展速度快就得出“广东资金默默流入上海、江浙”的结论。

  另外江浙金融业发展快还有一个政策倾斜的原因。你像外资银行,最早的外资银行在广州很挣钱,当时是说一年做亏,两年打平,三年盈利。后来政策向上海倾斜,比如说允许经营人民币业务,结果重心就转去那边了。

  记者:但你不能否认,广东金融确实面临一个严峻挑战。特别是与上海、江苏、浙江、山东等省市相比,广东金融在发展速度、资产质量、效益和结构等众多方面已不占优势。

  马经:这一点我们应该承认。从目前的金融运行态势看,广东金融大省的地位在短期内难以动摇。但由于多种原因,广东金融一直是大而不强,无论是资产质量还是经济效益都与其总量第一非常不相称,同时,广东金融开放程度已落后于上海,金融运行环境也不如上海、江浙。我认为,广东应直面差距,增强危机意识,积极借鉴其他省市经验和做法,牢固树立金融产业观念,把金融列为广东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进行扶持和鼓励,在巩固金融大省地位的同时,努力建设金融强省。

  广东金融大省的地位在短期内难以动摇。但广东金融一直是大而不强。同时,广东金融开放程度已落后于上海,金融运行环境也不如上海、江浙。广东应直面差距。我们提出要尽快成立地方金融办公室。

  记者:你们提议广东建立地方金融办已经好久了,为什么要成立这样一个机构?

  马经:地方金融办是负责组织、推动和协调地方金融业的发展的一个政府机构。以前人行广州分行是人行广东省分行,召开的是全省金融工作会议,商业银行都要参加。现在我们的金融工作会就只是一个系统会,所以我们提出要尽快成立地方金融办公室,发挥整合的优势,协调各家银行发展。同时借鉴其它省市支持金融业发展的做法,尽快研究制定出扶持广东金融业发展的产业政策,在税收、人才、用地等方面给予优惠;全力推动以广州为中心的珠三角金融圈建设,协调各个城市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广州在全省以至华南地区辐射能力,提高全省金融资源的配置效率和水平。

  另外我们也要积极推动粤、港、澳金融合作,推动建立粤港澳金融业长期、稳定的合作机制。

  记者:人行广州分行今年2月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对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以来,商业银行有些什么反馈?

  马经:从我们调查情况看,《意见》下发之后,商业银行积极反应,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得到了切实加强。

  今年1-3月,商业银行累计发放民营企业贷款902亿元;截至3月末,广东省内商业银行发放的民营企业贷款余额为3200亿元,比年初增加了6.7%,共支持民营企业110376户。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总体适当。

  广东要继续做全国的“排头兵”,广东金融业就必须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广东的金融创新就必须继续走在全国的前列。

  记者:在《意见》内提出可适当扩大部分低风险信贷品种的审批权限,这个审批权限是指什么?

  马经:不过,在经济欠发达和社会信用环境欠理想的地区,可适当扩大部分低风险信贷品种的审批权限。也就是要扩大授权授信,改进激励机制。这方面商业银行已经在做了,比如,有的商业银行分类下放了中小额信贷的审批权限,有的商业银行对原来因不良贷款比例高而没有信贷权的分支机构适度放开了贷款权;根据我们了解到的情况,商业银行普遍对激励机制进行了重塑,创新了责任约束前提下的信贷激励机制,有效发挥信贷员的工作积极性。

  记者:民企普遍信息透明度低。银行对民企有没有什么防范金融风险的措施?

  马经:过去商业银行是单纯凭借财务报表信息评估民企贷款风险,这种信用评级做法一是不安全,二是这种“一刀切”的办法对相当一部分民企来说很难达到要求,我们鼓励商业银行重构民企的信贷评级体系,使新的信贷评级体系更切合民营企业实际,从而降低民企信贷准入的门槛。例如对一些与银行有较长期合作关系、经营状况好、信用可靠的民企,可授予一定时期内一定金额的信贷额度,企业在有效期和额度范围内可以循环使用,随借随还。对优质民企,还可适当提高信用贷款的比重。另外商业银行还可充分利用中小企业贷款利率上浮空间较大的政策优惠,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

  记者:胡锦涛总书记要求广东要做排头兵,广东的金融业是不是也应该做排头兵?比如率先在某些领域进行制度创新,这样才能积极地应对上海和江浙的挑战。

  马经:广东金融业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一直是金融创新的排头兵,曾经创造了中国金融业的一个又一个第一,这也是广东金融业一直保持老大地位的一个最重要因素。广东要继续做全国的“排头兵”,广东金融业就必须继续保持领先地位,而要保持广东金融业的领先地位,广东的金融创新就必须继续走在全国的前列,惟有如此,广东才能在巩固金融大省地位的同时,努力建设金融强省。

  一般认为,金融创新包括金融工具创新、金融服务方式创新、金融市场创新和金融制度创新4种类型。在上述4种金融创新中,我个人认为,金融制度创新居于主导地位,因为旧的金融制度往往成为工具创新、服务方式创新和市场创新的诱因,而金融制度创新则会促进、鼓励和保护其他金融创新的进一步发展。因此,抓住了金融制度创新,就抓住了金融创新的牛鼻子。不过,金融制度创新往往涉及一个国家金融业的大局,主要以法律变革的方式来实现,所以,就创新主体而言,中央政府包括中央银行才是金融制度创新最主要的发动者。当然,金融制度创新本身也有层次之分,所以中央银行和金融监管部门的分支机构、地方政府以及金融机构在金融制度创新中也不应该无所作为。比如我们可以在四个方面努力。

  第一,在金融监管制度方面,我们将进一步转变监管理念,坚持以风险监管为主的监管内容,改进监管方法和手段,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的金融创新。

  第二,在金融运行的制度环境方面,我们将积极协助地方政府建立信用管理制度,加快构筑广东企业信用信息平台,建立企业和个人征信体系,完善规范化的小企业资信评估机构和信用制度;同时按照“政府为主、社会为辅、多元筹集、滚动发展”的原则,建立各级信用担保机构,完善基金的运作机制。

  第三,在金融组织体系方面,一方面通过金融监管制度创新和金融运行制度环境的改善,提高对外资金融机构的吸引力,提高广东金融业的对外开放水平;另一方面,加大对现有地方中小金融机构的兼并重组力度,建立起适合地方经济发展要求的金融组织体系。

  第四,在风险管理制度方面,各金融机构要创新风险管理、分担机制,争取在全国率先试行金融资产证券化,利用证券化机制化解不良资产,提高金融资产流动性,分配金融资产风险。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掀起夏日阳光中的爱欲狂潮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4笔记本 DV机 迷你裙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作爱前戏时,女人身体的扭动,会为浪漫加点撩人……
非常笑话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图片
铃声
·[许志安] 上弦月
·[王 菲] 蝴蝶
·[戴佩妮] 怎样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彻底治肾病尿毒症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