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态势良好亦有障碍 欧盟国家的生意好做又难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6月15日 10:47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刘永钟 雁明

  据海关统计,今年一至五月,广东对欧盟进出口贸易形势良好,实现进出口贸易值一百一十一点二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百分之二十八点五,占广东进出口贸易总值的一成以上,欧盟成为广东的第四大贸易伙伴。

  前五月,广东对欧盟进出口贸易出大于进四十三点九亿美元,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其主要特点如下:

  一是出口欧盟以加工贸易为主,自欧盟进口则以一般贸易为主。出口方面,广东对欧盟加工贸易出口六十点二亿美元,增长四成,占出口欧盟总值的七成七。进口方面,一般贸易进口十六点五亿美元,增长近两成,占进口总值的五成。

  二是三资企业一直是广东出口欧盟大幅增长的主要拉动因素。广东三资企业出口欧盟四十四点六亿美元,增幅达五成,占对欧盟出口总值的五成七。广东三资企业出口的高速增长拉动广东对欧盟出口整体增长二十七个百分点。

  三是广东主要商品对欧盟出口实现全面增长。今年前五月,广东机电产品对欧盟出口五十八点一亿美元,增长五成一,占广东对欧盟出口比重的七成以上;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幅度也非常显著。

  四是除卢森堡外,广东对其它欧盟国家出口均实现增长。德国依然是广东出口欧盟最多的国家。此外,广东对丹麦、瑞典的出口增幅超过一倍,对爱尔兰、希腊的出口增幅超过五成。

  尽管今年前五月广东对欧盟出口形势良好,但由于欧盟一直对中国出口产品不断设置贸易障碍,也将给广东对欧盟出口带来一些不利影响:

  一是技术壁垒带来的影响。去年初欧盟禁止中国动物源性产品进入欧盟市场,使得广东水海产品出口大幅下降。虽然欧盟陆续解除禁令,但检验标准仍然较高,广东产品要出口欧盟依然步履艰难。

  二是“弹性壁垒”的影响。欧盟最近通过一个条例,规定假若来自中国内地的纺织品及服装可能扰乱市场或妨碍欧盟市场正常发展,欧盟可在二00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前的任何时候,针对该产品实施特别市场保护措施。这一条例具有极大的随意性和不确定性,是典型的“弹性壁垒”。

  三是“两大指令”的影响。二月十三日,欧盟在其《官方公报》上公布了《报废电子电气设备指令》和《关于在电子电气设备中禁止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两大指令将对进入欧盟的十类机电产品由生产企业负责回收或者加收“报废金”,这一规定无疑将使中国出口企业增加出口成本。

  此外,来自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的消息称,中国所有出口到欧盟的玩具、服装等化学以及附产品将受到严峻挑战,从下月起,约三万种相关产品在进入欧盟市场时要花巨资重新注册,这又将增加广东产品进入欧盟的成本。另外,还有“非典”带来的不利影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欧盟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掀起夏日阳光中的爱欲狂潮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4笔记本 DV机 迷你裙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作爱前戏时,女人身体的扭动,会为浪漫加点撩人……
非常笑话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图片
铃声
·[许志安] 上弦月
·[王 菲] 蝴蝶
·[戴佩妮] 怎样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彻底治肾病尿毒症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