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黄菊:贯彻十六大精神 开创国企改革发展新局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6月09日 18:53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6月9日电(记者贺劲松唐卫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近日在湖北考察并主持召开部分省国有企业改革和再就业工作座谈会。他强调,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充分认识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极端重要性,以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为契机,调整布局,优化结构,整体搞好国有经济,加快实现制度创新、体制创新、管理创新,开创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新局面。

  6月5日至6月9日,黄菊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湖北省省长罗清泉的陪同下,先后考察了武钢集团公司、神龙汽车公司等大型企业,与部分国有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座谈,走访了武汉市劳动力市场、硚口发展社区,考察了汉口龙王庙防汛工程。他听取了湖北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对湖北省坚持“两手抓”,在防治非典和发展经济两个方面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6月8日,黄菊在武汉主持召开座谈会,与部分省政府负责同志共同研究国有企业改革和再就业工作。

  黄菊指出,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现代化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国有企业改革,制定了一系列重大的方针政策。各地区、各部门和广大国有企业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国有企业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以党的十六大作出建立国有资产管理新体制决策为标志,我国国有企业改革进入了以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为契机,以建立国有资产出资人制度为切入点,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实现制度创新、体制创新、管理创新的新阶段。我们要抓住有利时机,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推进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

  黄菊说,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当前重点是要认真学习、贯彻和执行好刚刚颁布的《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抓紧组建省市国资监管机构。要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方向,积极推进国有大中型企业规范的公司制改革,大力推行股份制,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要进一步深化企业劳动、人事和分配制度改革,加快企业经营机制转换。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切实做好急需退出市场的困难企业的关闭破产工作。通过各方努力,进一步减轻企业社会包袱和历史负担。要调整和优化国有经济布局与结构,坚持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从整体上搞好国有经济,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提高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加强和改善企业管理,加快企业技术进步。培育和发展大公司大企业集团,放开搞活国有中小企业。

  黄菊指出,就业是民生之本,当前最重要的是要克服非典给就业带来的影响,把税费减免、社保补贴、小额贷款等再就业各项政策落到实处。要在发展经济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大力开发就业岗位。鼓励发展就业容量大的产业和多种所有制经济,多渠道拓宽就业门路。要把净增就业岗位、落实再就业政策、强化再就业服务、加大再就业资金投入和帮助困难群体就业五项具体目标作为考核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继续巩固和强化再就业工作“一把手”责任制,建立再就业领导和组织协调机制,加强对再就业政策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

  黄菊强调,当前经济工作任务非常繁重,我们要继续贯彻中央“两手抓”的方针。防治非典要以防为主,常备不懈,巩固成果,防止反复。经济发展要采取措施,有条件的地区要加快发展,对受非典影响较大的行业,要有扶持政策和振兴措施,积极克服非典带来的后续影响,努力完成今年预期目标。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我们一定能夺取防治非典和经济建设的双胜利。(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企改革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巨额大奖+情趣笑话 订笑话短信送彩屏手机!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无线上网 防晒 太阳镜
 
新浪精彩短信
激情男女宝典
完美爱人!发S到8888加入,并可激情点播热辣内容!
非常笑话
每天送一部彩屏手机大奖!难以形容的双重开心享受!
图片
铃声
·[王 菲] 笑忘书
·[刘德华] 练习
·[阿 杜] 撕夜
铃声搜索


痛风不再是终身病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优质中小学教育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