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1世纪经济报道SARS特刊《经济药方》 > 正文
深圳:千亿固定资产投资成抗非发动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18日 15:4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唐学鹏

  深圳报道

  小心谨慎

  5月9日,国务院明确表示对受非典影响较大的行业进行税费减免,而早在此前几天,深圳已经宣布了十项措施援救服务产业的税费减免措施。

  不过,深圳地税局的相关人士非常谨慎,在国家税务总局没有出台和下达最后的实施细则前,他们并不愿意谈论太多,“因为国家税务总局将统领所有的税收安排,”深圳地税局的马军先生说,“税务总局不允许地方自己裁定税收减免规则。”

  据记者去有关部门了解,深圳此前出台的针对SARS打击酒店旅游餐饮业的十项税费减免纾困措施,主要是在“行政性收费”上做文章:如从5月1日起,营业性酒店、商业性旅游景点、饮食业企业、商业零售企业经环保部门批准可以缓交排污费,不收滞纳金;减半收取餐具卫生检测费,酒店客房检测费,空气抽检费,桑拿中心环境检测费;对符合条件的不再收取商业抽检费;降低消毒收费标准,收费价格下跌了50%;同时,减免大型商业性旅游景区3个月的土地使用费;对市内营业税税额前300名的星级酒店,大型商业性旅游景点给予用电补贴。星级酒店是根据用电量作为补贴依据,而餐饮企业是以上年度交纳的营业税税额作为补贴依据;对旅行社进行临时补贴,对那些经营特别困难的酒店、旅游景点和饮食企业,可以申请缓交税款酒店;餐饮企业及旅游,可申请实行综合计算工时来降低成本。

  在“税”的减免上,深圳显得异常小心,尤其是在取消部分服务产业营业税方面。据悉,营业税在深圳财政收入上占据半壁江山,是现行财政收入最大的支柱。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我们根本没法也不敢估计税费减免的额度”,首先这个数字是动态的,需要多方统计,存在时间上的滞后。更重要的是,这个数字相当巨大,“会超过一般人的想象。”由于税务总局是最后的规则制订者,“我们并不需要有太多的考虑,只需要量化执行即可。”

  但财政支出就不这么简单,如果说,税收减免估计有国家税务总局的细则来裁定的话,深圳用于SARS的财政支出则完全由地方政府单独做主,而很难想象,在目前,深圳的财政支出的各项数据竟然是个尴尬和神秘的话题。

  深圳财政局已经制定出一个非常明晰的支出结构示意图,初次分配框架大体已经制定,但总体支出数字讳莫如深。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士,被告知,由于数字异常敏感,所以所有的媒体都没有获得这一信息。而记者了解到,深圳抵御非典的财政支出数额巨大,可能超过亿元。

  “如果深圳财政支出公布的数额很大,人们可能会误解成深圳的疫情并不平稳,”该人士表示,尽管深圳公布了最近的感染人数,表现了较强的控制能力。“实际上,深圳财政支出重点是在防御方面而不是医治方面”,该人士强调。同样,深圳市内各区的财政支出竟然超过了市里财政部门的财政支出也是令人瞠目结舌,“我们还必须面对财政支出二次分配,而过早的公布总体数目会使财政二次分配变得吵吵闹闹”,也就是说,二次分配将不可避免的是一场激烈的讨价还价行为。而深圳公布的高额的财政支出是否会吸引广东省内病人去深圳就医也是必须考虑到的。所以综合各种因素之后,“我们最优的行为是,对所有媒体都不公布最后的总财政支出数额”。SARS型“财政问题”

  一般来说,如果保持地方财政预算平衡,深圳用于疫情的财政支出必然会“挤出”其他公共项目的支出安排,但这种平衡观在今年肯定要被打破,因为“一手要抓非典,一手要抓经济”。深圳不仅提供数额巨大的“抗非典财政支出”,而且将进一步扩大财政支出力度,使财政拉动GDP保持15%的增长目标。

  记者了解到,深圳用政府支出拉动经济的力度急剧加大。在最近的总结1~4月份经济形势的深圳经济形势分析会上,深圳常务副市长李德成反复强调,固定资产投资是拉动经济最直接有效的方式,“要全面加大财政支出力度,搞好项目储备和分类指导”,这是经典的凯恩斯主义语言。

  在深圳政府的刺激经济的计划里,外贸出口和固定资产投资被认为是两大法宝。就外贸来说,由于滞后效应,非典对深圳出口影响并不明显,原因是多数订单的档期并不是在非典爆发期签订的,深圳外贸并没有立即感受到SARS的打击,据记者到相关部门了解,从2003年头4个月来看,深圳的累积GDP为718亿元人民币,增长幅度在14.5%-16.5%之间外贸增长率远远高出GDP增长率,1-4月份,深圳累计进出口329亿美元,其中累计出口172.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成多,其中就4月份这个单月来算,进口42.5亿美元,增长35.66%,出口45.5亿美元,增长31.54%。但是,在6月份之后,深圳外贸将“消化”非典带来的“痛楚”,显然人们都对这个趋势过程看得很清楚,所以李德成才要求今年深圳外贸进出口突破1000亿美元,而这个数字估计比去年的数字要低很多。

  相反,固定资产投资(重大项目投资)已经超过了原计划三成,超出数额为40亿美元,同比增长4.5%。计划局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今年原本计划设立90个重大项目,准备33个新项目,固定资产总投资额为800亿元,显然这个计划不能和显示匹配,于是年底将大幅度追加投资200亿元,使今年的固定资产投资突破千亿。

  外贸随时间推移而走软,迫使财政投入一路走高,深圳可能面临历史上最严峻的财政问题。业内人士介绍,深圳的财政经历了三个阶段,一是政策优惠期阶段,深圳的财政收入得益于政策,一直高于同期的GDP增长率6个百分点。二是1994年实行的“分税制”阶段,这虽然促使了深圳财政收入的放缓,但一直到2001年,深圳的财政收入增长率还是略高于GDP。现在到了第三阶段,深圳进入财政平稳增长期。

  深圳脑库的郭万达博士向记者指出,2003年的SARS病毒将使一些地方政府不约而同地戴上赤字这顶帽子。

  《经济药方》专题系《21世纪经济报道》与新浪财经联袂制作。本文为《21世纪经济报道》抗击SARS特刊(1-8版)系列文章之一,该特刊(完全版)为《21世纪经济报道》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21世纪经济报道》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欲转载本专题相关内容、或对本专题有任何建议,请来信finance@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62630930 转5151联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李克勤] 爱一个人
[梁咏琪] 无所不在
[信乐团] 大惊小怪
[和 弦] 孤星泪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