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非典”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 正文
非典难挡外商投资北京 四月新批外企同比增五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18日 08:50 北京青年报

  陆纯

  北京四月新批准外商投资企业143家同比增长逾五成

  本报记者陆纯报道 摩托罗拉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麦克·扎菲罗夫斯基昨天来到北京,与北京方面签订摩托罗拉公司在京投资5亿美元建立研发中心的项目合作备忘录。

  在非常时期,和摩托罗拉一样看好北京的外商投资者不在少数:瑞典宜家家居,15日与北京泰德公司签署了投资6000万美元的合作合同,筹建一座3万平方米的全功能宜家零售商场;零售巨头沃尔玛6月在京开店计划也不延误,目前正加班加点筹备商品陈列工作;德国欧倍德4月份签订了在亦庄地区开店的合同;法国欧尚、英国百安居在第4季度的项目也将如期完成,等等。即使是在北京“非典”疫情最严重的4月,每天诞生4.8家外资企业的速度同样能够昭示北京吸引外资的魅力所在。市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周荫良向记者提供的一组数据表明:今年4月,新批外商投资企业达到143家,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3.8%;实际外商直接投资也达到了2.23亿美元,同比增长50.7%。

  种种迹象都表明,外商投资者对北京的经济发展保持了积极乐观的态度。美国摩根士丹利全球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分析认为,北京应对SARS的措施反映了中国的适应能力、透明性与全球性。从这个角度看,SARS对中国的长期影响是积极的。这种影响将会吸引更多的外商投资者来到北京、来到中国。

  对于主管外商投资的北京市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来说,目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密切关注外商来京投资的活动、摸清“非典”疫情可能给外资企业造成的损失,为这些企业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市外经贸委副主任赵昕昕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有关部门目前正在紧张制定“非典”时期针对外商投资者的相关政策,这一政策将向受影响较大的行业倾斜。旅游、餐饮、服务等行业的外资企业都将在新政策中获得相应的“好处”,把在“非典”风波中遭遇的打击与损失降到最低。赵昕昕说,“这一政策将会很快出台。”

  除了政策的支持外,外经贸委还想出一系列非常时期的“非常办法”来吸引外资。赵昕昕举例说,“各个部门纷纷采用电话、网络的方式与外资企业取得联系,了解他们的进展情况、了解他们在特殊时期的需求。而北京当地与外商合作的企业也通过网上洽谈、签约,网上招商,与外资公司常驻北京机构洽谈等多种方式,在‘非典’时期把合作推进下去。”

  在京外商投资企业自身也在努力克服“非典”带来的影响,表现出和北京共渡难关的决心。联合利华下属的和路雪(中国)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即使在“非典”疫情开始后,和路雪推广新产品的计划一刻也没有停止过,“我们在‘非典’的特殊时期除了在冰淇淋包装上下功夫外,还利用这段时间广泛推广今年的30种新产品,研究‘非典’结束后投资的新热点。”这位负责人乐观地表示,北京的“非典”疫情将会在夏天来临前结束,“有所准备的和路雪冰淇淋将会占到更多的市场份额。”

  “我们已经关注到‘非典’疫情结束后,北京投资市场可能出现的变化。”记者从外经贸委了解到,此次“非典”疫情暴露出北京在公共卫生防疫及基础设施等相关领域中的一些弱点,“这些领域必将在今后的发展中得到加强,众多的企业将在其中获得发展的商机。”

  相对于国内的企业来说,外商投资企业又会成为其中强势的竞争对手。市外经贸委对此分析说,来自公共设施比较完善国家的投资者在这些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我们希望外商投资企业在这些领域加大投资,他们的加盟不仅将为北京上述领域的建设带来资金和宝贵的经验,北京的城市发展也将达到更高的水平,投资者自身也将从中受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非典新闻 全部外企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李克勤] 爱一个人
[梁咏琪] 无所不在
[信乐团] 大惊小怪
[和 弦] 孤星泪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