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保卫农村 > 正文
 
温家宝督战山西:农村疫情的现实与对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15日 15:3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郑春峰侯继勇张世福

  山西报道

  总理视察山西疫情

  5月10日上午9时许,温家宝总理抵达太原武宿机场。这是温家宝总理今年第二次亲临山西指导工作。与总理随行的还有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以及其他7位国家部委领导。据到场采访的记者介绍,刚下飞机,温总理便紧握着前往迎接的山西省委书记田成平的手,“我这次来是专看非典。”“山西的疫情控制得怎么样了?”“大疫当前,政府要与人民在一起。”据新华社报道,温家宝总理的太原之行安排得十分紧凑。温家宝总理一行一下飞机,就驱车前往寿阳县,先后考察了该县的人民医院和尹灵芝镇卫生院,在那里他仔细询问了当地农村医疗卫生情况和防治非典工作的准备情况。随后又走访了芹泉村。

  5月10日下午,本报记者赶赴寿阳县,芹泉村的村民兴奋地讲述温家宝总理视察情况:

  ——下午温家宝总理一行从尹灵芝镇卫生院步行来到芹泉村。在芹泉村,总理深入农民家庭,了解非典防治情况。

  ——温总理指着《山西日报》编发的非典特刊头版文章《农民非典一律免费治疗》的标题问芹泉村四队队长:农民都知道了吧?队长说:都知道。温总理补充说:不仅免治疗费,还免生活饭费。队长说:我们每户一份,都发下去了,人们可高兴了。

  ——踏过一座斜坡,总理拐进临街的农户郎林芳家,面对迎上前来的67岁的老农,总理问道:你知道外头这非典病的情况吗?激动得直搓手的老人回答说:知道,这有个电视呢!以前我们也不以为很厉害,后来看了电视才知道闹得紧,特别是昨天又送来报纸,看了就更清楚了。山西的农民占山西总人口的70%,达到2200万,近日由于返乡民工、学生增多,山西整个农村面临着疫情蔓延的危险。

  3月7日,山西发现第一例非典患者。截至5月12日10时,山西省非典病例累计420人,疑似病例累计128人。

  为预防疫情向农村蔓延,山西省政府采取了多项措施。

  记者在临县采访时,当地官员说,临县除了加强路查路检的基础上,紧急启动民兵快速动员预案,组织近万名民兵投入战斗。并且还成立了4支小分队,负责处置防非典和社会治安方面出现的突发事件。

  温家宝总理对山西农村的疫情极其重视。他认为:农村还存在非典疫情扩散的渠道和隐患。防止非典向农村扩散是当务之急,必须高度重视。温家宝总理对随行的各级干部说,一定要落实对农民非典患者一律实行免费治疗的政策。

  视察学校

  5月9日,太原理工大学的秦振纪教授接到来自校方的通知:将有一位领导来他家视察。但当时他并不知道是谁,校方只是透露:下午4点的时候在家等着就行。

  “总理的到来使我很激动,也很意外。”80岁的秦教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据他介绍,温家宝总理与他交谈之中得知5月9日秦教授刚刚度过80岁生日,于是就说:你是一个老寿星,我一定得送你一个花篮做为寿礼。当天下午,温家宝委托市委领导送来了花篮,花篮上还有温总理亲笔题词:敬爱的秦教授80寿辰。落款为温家宝、吴仪。日期为2003年5月10日。

  10日下午,温家宝总理来到太原理工大学东社区,检查学校和社区的防治“非典”工作,还拜访了退休教授徐璞,关切地询问他的身体状况和家庭防疫情况。

  “总理到我家停留了好大一会儿,共10来分钟,先在我家里转了一圈之后,就坐下来与大家交谈。”秦振纪说,总理问了他的个人情况,然后又问了社区的管理,学校的教学状况。

  自发现非典疫情开始,太原理工大学就成立了非典防治小组,并采取了许多措施,比如关闭学生活动中心等公共活动场所等。同时,学校还发了许多预防非典的药品,比如板蓝根、抗病毒冲剂、消毒液、口罩、温度计等。

  据秦振纪介绍,学校现在处于半封闭状态,但还维持着正常的教学秩序,学生也还在继续上课。为了避免交叉感染,教学的方式比原来有了许多变化,原来是合班上课,现在分点上课。太原理工大学合并了几个其他学校之后,整个学校分成东、南、西、北四个区,四个区的学生现在不在一起上课,而是分成四个独立的区,学校给授课老师发放工作证,有工作证的老师才能自由地到各区授课。这样虽然延长了教学时间,但有效地杜绝了非典在学校的蔓延。

  在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冷轧厂,温家宝总理看望了坚守工作岗位的一线职工,温总理鼓励大家做好“非典”防治工作的同时坚持搞好正常生产经营,促进企业的改革和发展。

  在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温家宝总理通过可视电话了解一些地市和医院防治非典工作的情况,并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战斗在非典防治工作一线的医务人员和他们的亲属表示慰问和感谢。

  三点要求

  5月10日晚上,温家宝总理在晋祠宾馆听取了山西省委、省政府关于山西省防治“非典”工作情况的汇报并作了重要讲话。他对山西前一段时期的防治“非典”工作给予了肯定。他指出,从全国来看,目前防治“非典”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形势依然严峻。

  据新华社报道,温家宝特别强调:从总体上看,非典疫情还没有得到完全控制,并仍有继续扩散和蔓延的危险。总理认为防治任务依然十分艰巨。

  鉴于此,温家宝提出了三点要求:

  第一,坚持不懈。“非典”防治工作是一场攻坚战,只有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各项工作和措施更有力一些,才能巩固已取得的成果,努力使局面进一步好转。如果有丝毫的麻痹懈怠和侥幸心理,稍有不慎,就可能出现反复,功亏一篑,前功尽弃。各级领导必须要有清醒认识,再接再厉,迎难而上,咬紧牙关,坚持到底。

  第二,恪尽职守。这次抗击“非典”的斗争是对领导干部的严峻考验,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履行职责。疫情较重的地区一定要把防治“非典”作为当前的主要任务,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领导干部要对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切实负起责任,决不允许马虎从事,敷衍塞责,玩忽职守。

  第三,狠抓落实。夺取抗击“非典”的最后胜利,关键在于落实。各地区、各部门要把中央制定的各项政策措施真正落到实处。用于防治“非典”的各项物资、资金等要及时到位。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切实加强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确保每一个患者都能及时得到收治,每一个传染源都能及时隔断,每一个隐患都能及时消除。决不能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

  温家宝提出当前做好农村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要落实的九项措施

  5月6日下午,国务院在京召开全国农村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温家宝强调,做好农村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要落实九项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开展宣传教育;三是加强农村疫情监测;四是建立救治机制;五是加强培训和巡诊;六是实行“三就地”原则,切断疫情传播渠道;七是对农民患者一律实行免费医疗;八是齐抓共管、群防群控;九是实行部门和地区联防联控。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太想爱你
·[古巨基] 好想好想
·[孙燕姿] 开始懂了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