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非典”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 正文
中华工商时报:SARS遭遇中国抗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15日 10:09 中华工商时报

  亚杰

  尽管SARS还在肆虐,人们仍然唯恐避之不及,但是,进入五月之后,情形陡然一变:两大标志性事件表明,对于SARS乃至类似的病毒,中国抗体已是隐然成形。

  第一件事,当然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的紧急施行。

  12日,新华社发布消息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已于9日签署国务院第376号令,公布施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

  据称,这个《条例》从起草到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只用了20天,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出台速度最快的一部法规。这种速度当然体现了非常时期的非常效率。不难想象,《条例》将对接下来的SARS防治工作起到怎样重要的作用。

  但是,更为值得关注的是,《条例》以法规的形式,把此前SARS防治工作中的诸多有益尝试制度化了。比如,据介绍,针对这次SARS防治工作中暴露出的信息渠道不畅和信息报告不及时、不准确等问题,《条例》特别明确规定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信息报告制度,其中报告时限为1至2小时。新华社的消息就此强调,制定这个《条例》意在建立起“信息畅通、反应快捷、指挥有力、责任明确”的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法律制度。

  与此同时,这个针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条例》将对我们经济社会的其他领域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值得我们持续关注甚或期待。

  另一件事是,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再次被强调。

  应该承认,SARS让我们有些措手不及,有地方官员就曾表示,现在已顾不上经济发展的问题了。但是,5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我们要一手抓防治SARS这件大事,一手抓经济建设这个中心。

  此前,海内外经济专家纷纷就SARS将对中国经济产生多大的冲击做出评估,其中不乏悲观论调。在这样一种氛围中,在防治SARS的关键时刻,重提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当然是一种高瞻远瞩,而这种高瞻远瞩本身就是抵御SARS乃至类似病毒侵袭的中国抗体的一部分。早在SARS疫情升级初期,政府高层就强调,我们有信心战胜SARS,首先是因为我们有雄厚的物质和技术基础———此后官方和民间物力人力的大量投入对此是一个绝佳的注脚。这个基础当然是以市场为取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20多年经济变革的成果。要想成功应对SARS乃至类似的不测事件,当然首先要巩固并扩大这个成果。对此,能否在逆境中把握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至为关键。事实上,对于转型期的中国而言,能否把SARS对于经济的影响降低到最小程度,已经成为衡量SARS防治工作成效的一个重要指标。

  政府高层话音甫落,部分遭遇SARS严重冲击行业的税费减免政策就相继出台。可以相信,为了保持甚至强化SARS冲击下的中国经济的活力,类似的举措还会陆续出台。

  SARS终将远离我们而去,而在离去之前,它已经以一种独特的方式大幅提振了中国经济乃至社会的抗风险能力。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张智成] 重返寂寞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游鸿明] 花蝴蝶
[和 弦] 教父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