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一天发两期票据 专家称央行意在抑制潜在通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14日 10: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4日电 昨天,中国人民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贴现发行2003年第四期和第五期央行票据,这是央行首次在一天之内发行两期票据。据悉,昨天贴现发行总额达200亿元的央行票据,与4月29日、5月6日分别100亿元的发行量相比,足足翻了一倍。

  《北京青年报》今天援引有关专家表示,央行近日在票据发行方面频频出手,意欲增加货币政策可供选择的工具,以控制潜在的通货膨胀风险。

  -央行票据受到机构追捧

  据了解,昨天的两期票据在银行间市场一登场就受到了机构的追捧。一家银行资金部的交易员告诉记者,现在的问题不是买多少,而是出手晚了就买不到。根据中央国债结算公司的统计,上周二上市的二期央行票据,在48家有权参与投标的机构中有23家投标,认购倍数达到1.8倍,在四个交易日中累计成交金额达27亿元;而上周四上市的第三期央行票据再次升温,28家机构投标,认购倍数增长为2.6倍,最初的两个交易日内就成交了11.6亿元。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昨天发行的两期票据,估计比前两期票据还要走俏。

  在二、三期的票据认购中,工行、建行、农行和广东发展银行认购额都超过了10万元,而北京市商业银行、上海银行等股份制商业银行也纷纷出击,认购额度从几千到十几万不等。一家银行的交易员在分析票据火爆的原因时表示,现在不少银行手头都有富余资金,在放贷不是十分充分的情况下,也在寻找新的融资手段。把资金上存给央行,利率仅为1.89%。而央行票据则类似于一种短期金融债券,收益率在2.1%左右,再加上良好的流动性,对各家银行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

  -央行票据调节货币供应量

  据央行昨天最新公布的4月份统计数据,今年4月份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长明显加快,4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为19.61万亿元,同比增长19.2%,比上月末高0.7个百分点,货币供应量M2增幅继续提高,创1997年6月以来的新高。

  有专家认为,去年我国M2和GDP之比已经达到1.8,远高于美国的0.54和日本的1.29,该比率越高整体支付风险越大,说明信用过分集中于银行。由此看来,M2的增速已经存在一定风险。而且M2按照目前的增长速度,5年后货币供应量将达到45万亿元,GDP按8%的增长速度,5年后仅为15万亿元,存在逐渐增大的通胀压力。

  为回笼商业银行手中富余资金,保持基础货币的平稳增长和货币市场利率的相对稳定,自今年2月11日起,央行已连续进行二十次正回购交易,累计回笼资金达2140亿元。但是,到目前M1、M2的同比增长幅度仍然居高不下。显然,目前债券数量不多,央行继续进行正回购操作的空间已经不大,而央行选择票据发行调节货币供应量,目前情况也显示,票据发行正有效地回笼商业银行资金。

  -央行发行票据只是权宜之计

  一些证券业的人士对央行长期发行票据也有一些不同的看法。据《经济参考报》报道,有券商就表示,央行票据的发行,肯定会活跃货币市场的交投。但市场的资金总量有数,货币市场、债券市场的资金多了,股票市场的资金自然少了。如果央行把发行票据作为长期的政策工具,必然会对股票市场的资金面产生较大影响。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发行短期票据有利于沟通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的联系。在股市行情不好的时候,券商可以多持有短期债券;行情向好反转时,券商可以用持有的债券融资。此外,央行票据上市后,一方面可以为形成市场短期利率基准作准备,另一方面,还有利于央行及时灵活调控市场资金供求。如果下半年行情有所变化,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方式也会相应做出调整。(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王旭)

  中央银行票据即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短期债券,央行通过发行央行票据可以回笼基础货币,央行票据到期则体现为投放基础货币。从交易品种看,中国人民银行公开市场业务债券交易主要包括回购交易、现券交易和发行中央银行票据三大方面。其中回购交易分为正回购和逆回购两种,正回购为中国人民银行向一级交易商卖出有价证券,并约定在未来特定日期买回有价证券的交易行为;逆回购为中国人民银行向一级交易商购买有价证券,并约定在未来特定日期将有价证券卖给一级交易商的交易行为。

  ———摘自央行《2002年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张智成] 重返寂寞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游鸿明] 花蝴蝶
[和 弦] 教父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