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广东外贸迎难而上 力争出口和吸收外资增长1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13日 16:45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广东外经贸工作带来了困难。面对这种局面,广东外经贸部门并没有退缩,而是迎难而上,坚定信心,沉着应对,采取各种措施,想尽各种办法,把非典对外经贸造成的负面影响减少到最低程度,努力实现全年外经贸发展的预期目标,力争外贸出口和实际吸收外商直接投资增长10%以上。

  正面引导稳定外商

  “LG对广州的感情不会变,在开发区的投资计划也不会变!”日前,韩国LG化学(株)副董事长、LG化学(广州)工程塑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成谈,实地考察广州后作了如上表示。

  去年8月,韩国LG化学(株)在广州开发区投资1160万美元兴建LG化学(广州)工程塑料有限公司,并计划在今年5月19日正式开业。但是,由于中国部分地区出现非典型肺炎疫情,林成谈一行取消了原定于今年4月8日来广州视察工厂的计划。获悉情况后,广州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亲自带队到LG等区内各大企业了解情况,并要求各有关部门进一步配合企业加强卫生防疫工作;同时,致信林成谈,就广州非典型肺炎的实际情况作了说明,并整理了有关报道,让林成谈客观地了解此事。林成谈读信后非常感动,立即派遣技术人员来穗支援工厂筹建,还决定亲临广州视察工厂。

  广州开发区的做法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在外商有疑虑的情况下,通过不同方式把实际情况传达出去实在太重要了。广东现有外商投资企业9万多家,有关部门除了采取预防措施,指导和帮助外商投资企业做好非典的预防、控制工作外,还动员各方面力量,澄清事实,解疑释惑,向外商讲清楚各级政府对疫情的防治及成效,想方设法稳定外商,保证了外商投资企业正常的生产和生活秩序,增强了他们增资扩产的信心。

  千方百计扩大出口

  去年,广东外贸出口1184.7亿美元,增长24.2%,实现了“月超百亿、年超千亿”的历史性突破,占全国出口总值达36.4%。今年第一季度,广东外贸出口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出口305.1亿美元,增长29.8%。但是,非典型肺炎疫情对广东外经贸发展的负面影响正逐步显现。

  广东把解决资金问题作为促进出口的首要任务,其中重点抓扩大出口退税银行账户托管贷款业务。省政府将出口退税账户托管贷款贴息率提高到80%,还贷期限延长到1年,中山、东莞等市在此基础上再贴息20%。在银行、税务等部门的支持下,力争全年出口退税银行账户托管贷款余额达到150亿元以上。

  去年,广东出口超亿美元的大型出口企业有130多家,占全省总出口额的半壁江山。抓住出口大户,就牵住了广东出口的牛鼻子。广东将在出口退税、通关待遇、金融、保险等方面做好服务,使大型出口企业发挥龙头带动作用。而民营企业出口是广东外贸出口的增长点,今年一季度增长1.7倍,增势迅猛。为此,广东力争今年民营出口企业突破1万家。从今年起连续5年,广东省财政每年安排2500万元,设立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资金,鼓励中小企业大胆开拓市场。

  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和传统大宗商品出口是广东的强项,广东将发挥各种平台,千方百计扩大出口。当前,国内企业面临伊拉克战后重建的良好机遇,广东鼓励企业全面出击,扩大对中东地区的建筑材料、生活用品、家用电器等的出口。

  重中之重吸引外资

  招商引资是外经贸发展的基础,没有外资的增长,就没有出口的扩大,也就没有外经贸的快速发展。今年初,广东把加大招商引资,承接世界产业转移摆在外经贸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在引进欧美国家资金的同时,将大力吸引台湾地区、日本、韩国和德国的资金。目前,广东正采取更为有效的措施吸引外商投资。

  投资软环境是引资的关键环节。广东将花大力气,降低外商投资成本,提高服务水平,推进“大通关”建设。部分市在优化投资软环境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如深圳想方设法降低电价,降低外商投资成本;广州将南沙开发区等5个功能区列为“无费区”,计划取消区中企业49项行政事业性收费;佛山成立了运作高效的行政服务中心等。

  广东将创新招商机制和方式,把大型招商引资活动与网上招商、代理招商和中介招商有机结合,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着力抓好高新技术产业及配套项目招商、重点项目招商,尤其是推动关联度大、带动能力强的龙头项目。

  广东还努力拓宽利用外资的渠道,抓住国家最新发布《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暂行规定》的机遇,尽快完善配套政策和服务,推动外资参与国企改组改造,争取尽快出台《鼓励跨国公司在广东设立地区总部的管理办法》,吸引跨国公司到珠三角设立地区总部和研发机构,提高吸引外资水平和质量。(记者刘伯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广东外贸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张智成] 重返寂寞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游鸿明] 花蝴蝶
[和 弦] 教父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