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非典”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 正文
中国市场魅力不减 专家称非典过后外资将回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12日 15:39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范利祥 肖经栋

  尽管处于“非典”时期,美国加州商贸局上海代表处的办公大楼里仍然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现在业务也挺多的。”5月7日,该处的贸易专员吴洁丽女士操着流利的普通话微笑着告诉记者,“美商对上海的投资活动一直没停过。”

  不过,尽管表示“现在感觉没什么,上海对‘非典’控制的很好,市政府对外商照顾得比较周到”,但吴还是透露,现在“外商的活动有所控制了,基本上人不过来,主要是通过电子邮件、电话等方式与上海这边进行商务洽谈。而且原来安排在3~6月份来上海考察的商务代表团,基本上都推迟到了9月份左右。”

  外资仍然钟情上海

  “根据现在的情况来看,不能说‘非典’对上海的招商工作没有影响,但目前影响还不大。”上海市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副主任刘锦屏非常明确地告诉本报记者,“非典并没有削弱外商对上海的投资信心。”

  上海市外国投资工作委员会的最新统计数据表明,上海市今年前四个月创出了吸收外商投资项目数和合同外资金额同比增长双双超过50%的佳绩。统计表明,1~4月上海市共批准外商投资项目1504个,比去年同期增长58.1%,合同外资金额达43.0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1.3%。其中4月份批准外商投资项目520个,合同外资金额达9.1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7.8%;截至2003年4月底,上海市累计批准外商投资企业29244家,吸收合同外资676.82亿美元。

  “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外商对上海发展前景的看好,也同时说明了‘非典’对上海的冲击还没有非常明显地反映在外商投资上。”最近以来一直都非常忙碌的刘锦屏向记者表示。

  5月7日,来自上海跨国采购中心有限公司的准确消息也表明,尽管处在“非典时期”,但由该公司与上海市国际商会联合举办的“丹麦中小企业采购与合作洽谈会”还是强烈地吸引住了丹麦15家中小型企业的眼光,来自上海、浙江和江苏的机械、电子、食品等多个行业的供应商和合作商多达70多家。“我们对上海的投资环境一直都比较看好,并不会因‘非典’的影响而有所改变。”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上海代表处的张先生这样告诉记者,“我们相信上海抗击‘非典’的能力。”

  “非典”过后外资将“回流”

  有分析认为,由于中国的“非典“爆发高峰期在4月中旬以后,因此4月的数字还不能反映外商对上海投资的心理是否受到疫情影响。而且,值得注意的是,1月至4月利用外资的增长率与首季相比,增速放缓近8个百分点。

  “1~3月份,上海引进外资的逐月增幅达50%以上,但4月份的增幅有所放缓,在28%左右。”刘锦屏稍微忧虑地对记者说,“现在有些来上海进行投资考察的活动被取消了,我们的招商团到国外的招商活动也开始减少了。而且,有些打算建的项目也被推迟了。估计五月份的影响会更大一点。”

  上海市外资委的有关官员也向记者分析,“非典”可能会影响一些高级商务活动的开展和效率,从而对一些投资项目产生不利影响。另外,心理上的障碍往往很难在短期内消除,这种影响程度很难进行估算。

  “但我们会密切跟踪延缓的外商投资项目,通过多种途径保持、加强同外商的联系。”“上级部门”连续两次的对上海市“非典”防治工作的调查结果,让刘锦屏感觉到了“‘非典’一旦被控制后,这些项目肯定会回来”的希望。

  “‘非典’疫情被全面控制后,上海的外资投资肯定会继续保持好的势头。”刘锦屏非常有信心地说,“上海对“非典”这样的突发事件处理的能力很强,而这对于一个地区的投资环境是至关重要的。”

  “虽然我们的一些国际会议或国际活动因“非典”事件而推迟,但并没有完全取消,“非典”得到控制并消除后,这些会议或活动还会照常进行。”美国加州商贸局上海代表处贸易专员吴洁丽肯定地说。

  昆山:三招应对“非典”

  以自费开发区闻名于世的江苏省昆山市,最近想出“三招”应对“非典”。

  5月4日,江苏昆山市副市长汪国桢对本报记者说:“欧美客商、台湾客商都不来了,我们出不去,客商不愿进来,这对我们的招商工作影响很大。”

  据昆山开发区管委会研究室黄主任透露,4月份原本有22批客商要到开发区考察,结果全部取消了。“‘非典’对全国各地招商引资的影响是一样的,在现在人员无法进行直接交流的情况下,各地都没有特别好的办法。”

  4月18日,昆山开发区招商局召开工作例会,针对当前国内“非典”病毒蔓延,欧美、日本、中国台湾投资商纷纷取消考察行程的情况,拟订对策。昆山开发区拿出了三条应对措施:一是逐步调整招商策略,采用电子邮件、电话、传真等方式,保持与客户的密切联系和沟通,严防跟踪项目丢失。同时,加强与投资者在国内机构的联络,通过间接交流,主动上门,做好项目前期洽谈;二是利用当前接待客商少的空暇,对以往接待团组进行梳理,逐一进行联络,做好回复资料的撰写,推进项目进程,巩固与来访者的感情;三是紧盯大项目招商,对南亚、齐美、浦

  项制铁等龙头型、园区型项目,委派专人跟踪,分管领导把关,力争年内有所突破。招商部门将根据“前期考察抓洽谈、跟踪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增资、龙头项目抓进程”的策略,确保今后一段时期内招商引资保持高速增长,淡季不淡。

  今年头3个月,昆山开发区已经签订合同外资6亿美元,同比增长94.8%,实到外资1.14亿美元,同比增长6.65%。黄主任说:“如果不受‘非典’的影响,开发区上半年就可以完成全年的招商计划(10亿美元)。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要完成全年的计划应该没有问题。”

  经过多年的发展,昆山特别是昆山开发区引进大量外资。基于成本和产业升级的需要,昆山正在对投资企业进行一定的选择和对投资密度制订一定的限制措施。也正因如此,昆山近年来将招商的重心逐步偏向欧美、大型项目上。而这些项目的投资往往是要经过长期的考察和比较选择,不会轻易进行更改,这也是昆山之所以胸有成竹的缘故。

  最终还是会进入中国

  “非典”事件已经在开始影响上海、昆山各地的招商工作,但国家商务部的官员认为,基于外商投资中国多看中市场的缘故,中国的招商引资工作前景还是看好的。据报道,商务部于5月4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外经贸主管部门和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协助外商投资企业做好防治非典型肺炎的工作。

  《通知》同时要求,各级外经贸主管部门和经济技术开发区要改进传统的招商方式,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强网上招商工作,要密切跟踪延缓的外商投资项目,通过多种途径保持、加强同外商的联系,及时向外商提供相关信息,努力做好今年吸收外商投资工作。

  5月6日下午,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促进处的一位官员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外资大量进入中国,看中的是中国巨大市场。为此,“非典”有可能会使得这些跨国公司减缓进入中国的步伐,但最终他们还是会进入中国的。有市场观察人士指出,尽管中国目前的疫情严重,但这是一时的,中国最基本的吸引力———巨大市场和低廉的劳动力成本,不会因为“非典”而改变,外商对中国的投资将是长期性的。

  “‘非典’使得人员出国考察减少,这会促进各地考虑使用网络、电话、信函等方式进行联系和招商。我国以往的招商方式还是以出国考察等为主,导致成本过高和容易产生腐败现象。‘非典’会对各地使用网络招商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这也是商务部所主张的。”这位官员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非典型肺炎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苏永康] 老死
[赵颂茹] 发奋
[卢巧音] 三角志
[和 弦] 我不难过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