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非典”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 正文
评论:非典对中国宏观经济增长影响是局部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11日 10: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日电题:“非典”对中国宏观经济增长的影响将是局部的--访北大经济学院副院长曹和平

  中新社记者阮煜琳

  现在,肆虐中国二十几个省市的“非典”疫病对中国经济的冲击已经显露。今天有关
经济学家指出,如果中国政府能够将“非典”事件的影响范围控制在一定地区之内,并在今年六月中旬之前基本消除“非典”事件的经济影响,那么“非典”事件对宏观经济的影响将是局部的。对国民经济增长的影响在四百五十亿元人民币左右,约占国民经济总量百分之零点五。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曹和平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到五月上旬,从香港和广州等地的情况来看,疫情基本得到控制。三月底四月上旬,“非典”沿京广线北上,其中对山西、河北和北京影响较大。根据目前上述三地抗击“非典”的社会措施来看,也当在和泛珠江地区差不多的时间内控制疫情。

  曹和平认为,如果中国政府能够将“非典”事件的影响范围控制在泛珠江地区、京广线北端的泛渤海部分地区之内,并在今年六月中旬之前基本消除“非典”事件的经济影响,那么“非典”事件对宏观经济的影响将是局部的。

  他预计,泛珠江地区受“非典”影响地区的经济规模在一万亿人民币左右。沿京广线北上,加上部分受“非典”影响地泛渤海地区的经济规模在八千亿人民币左右。按三个月时间计算,一万八千亿元人民币的经济规模将会有四分之一部分,约四千五百亿的宏观经济运行受到直接冲击。由于冲击的短期性,这些受到冲击地区居民的长期收入不会受到破坏。

  因而,预期的消费需求,或者说约占总收入百分之六十五左右的国民经济不会受到影响。在投资需求上,由于是短期冲击,按照投资需求受经济、技术、制度等长期因素制约来理解,投资需求可能会出现后滞性变化,因而不会出现大幅度下滑,国民经济生产能力也不会受到破坏。

  曹和平表示,从公共支出和政府采购角度来看,受年度计划的制约,在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预期稳定条件下,也不会出现较大的变化。上述考虑加起来,四千五百亿国民经济受“非典”的影响应当是调整性变化。

  这位经济学家认为,“非典”对宏观经济增长影响的主要应该在国内需求方面。由于国内总需求的三个主要部分都处在边际调整区位。按照大拇指定律来判断,“非典型性肺炎”对宏观经济的直接冲击性效应该是四百五十亿乘上一个损害系数。按照历史最坏经济冲击可能来判断,上述部门经济损失百分之十到十五,对国民经济增长的影响也只是在四百五十亿元左右,约占国民经济总量百分之零点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非典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滨崎步] Rainbow
[信乐团] 断了思念
[陈奕迅] 兄妹
[和 弦] 笨小孩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