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里昂:不能不投资中国 迟来不如早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07日 14:00 粤港信息日报

  4月25日,《湘财证券与法国里昂证券合资证券公司运营协议》等三个中法经济合作协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署。这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成立的第一家合资证券公司——华欧证券。里昂证券董事会主席加里·考尔(Gary Coull)就此事接受了《亚洲财经》记者的采访。

  -Dan Slater ●Gary Coull

  投资时间无对错

  -这一合资项目在一年前就已经宣布,其间你的看法是否动摇过?

  ●没有。我于2001年5月同中国前总理朱镕基进行了一次会谈,这次谈话使我认识到中外双方都可以从合资证券公司中得益。在这件事上,我们估计浪费了三到四个月的时间。但在投资于中国的时间上,没有错误或正确之别,但有一点,你必须在那里投资。

  不会重蹈中金公司覆辙

  -摩根士丹利与中国建设银行的合资投资银行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遇到了许多问题,你认为你可以采取什么措施以避免同样的命运?

  ●中金公司是过去时代的产物,部分问题是两个强大合作者间的冲突。而我们虽然只拥有华欧证券33%的股权,但我们的精力将更多地放在程序及许可问题上,而在公司管治水平方面,我们所拥有的权力相当于拥有50%股权时的权力。另外,我们也不用同一个巨大的集权控制型的企业如中国建设银行打交道。

  -华欧证券会不会同湘财证券形成竞争?在一宗上市交易中,里昂证券与湘财证券在是在国内还是海外上市的问题上会否出现不同意见?

  ●对第一个问题,答案是不会,因为它与湘财间的关系是互补,二者不存在重叠的情况。至于第二个问题,答案有希望是不会。一个公司是优先在国内上市还是海外上市,完全取决于该交易进行时海内外市场的情况。中国的证券市场同海外的市场完全不同,二者具有不同的进行节奏。不管怎样,我们会达成统一的意见。

  前景无量

  -鉴于中国证券公司目前不佳的处境,你为什么还对中国的股票市场如此感兴趣?

  ●这很简单。我们相信中国经济的增长将是长期及可持续性的。目前,中国证券市场上好的投资银行还不多,排得上名的只有中金公司及中银国际。与欧洲及美国投资银行服务过剩的情形相比,再考虑到中国证券市场的规模,那里的前景确实相当吸引。

  -但是,中国证券市场的名声似乎不好,如公司管治水平低下等等。

  ●我们是在谈论新兴市场。其实菲律宾、马来西亚、泰国及印度尼西亚的证券市场也有许多问题。

  -中国资本市场最近有没有出现一些能进一步提高你的预期的变化?

  ●当然有。正在进行的包括大量的公司重组及并购活动,不同的政府及私人所有权架构正在不断得到改善。通过这些活动,将会有许多新的公司出现,它们可能在国内或海外上市或发行债券,而这意味着我们会有更多的承销业务。

  有信心今年获得盈利

  -你们现在还没有获得经纪牌照,这是一个问题吗?

  ●经纪业务的利润非常丰厚,在中国,这一点到去年仍是如此。我们相信一旦股票市场重拾升势,经纪业务将重新变得有利可图。但是,我们也会面临一些问题,如在许多国家会有一些强大的游说团体阻止竞争的加剧,中国也一样,但我们相信我们会在未来两年内获得经纪牌照。

  -华欧证券今年的盈利情况估计会怎样?

  ●华欧证券目前已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六家公司的上市申请,并有望于在年底有两家获得批准。

  -承销费率仅2%至3%,而平均交易规模仅5000万至1亿美元之间。再加上一家公司在被证监会批准上市前,你们还要向它提供长达一年的辅导。如此一来,你们从交易中能获得足够的利润吗?

  ●还是有可能的,这取决于我们进行的交易的规模,事实上,我们目前有一宗交易的规模已超过了1亿美元。

  足以应对SARS

  -我们经常听到的是跨国公司到中国收购多年亏损的公司以换取市场占有率。里昂证券会不会采取这种策略?

  ●里昂证券在亚洲有14年辉煌的历史,我们不会像其它投资银行一样干蠢事,它们沉溺于高风险的扩张,拼命挖角,并将薪金水平推到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地步。面对目前的SARS,它们已开始觉得难以吃消,但我们则游刃有余。

  -你们在合资证券公司的持股比率达到了33%的上限,为什么不等到外资公司可以完全拥有一间证券公司的时候?

  ●金融领域是保护程度最高的行业之一,也是最后完全开放的领域。我们有必要及早行事,选择一个好的合作伙伴并解决新出现的问题。而且,我们对一个新的市场也有许多东西需要学习。

  -但为什么选择了湘财?

  ●它拥有明晰的产权结构及良好与独立的管理层,我们不希望介入一个有许多竞争性股东的公司。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戴佩妮] 躲在夜里
[张智成] Forever
[和 弦] 天空之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