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发改委:不是简单的合并 而是职能的整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06日 16:0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5日电(记者赵承) 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把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改组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日前,国务院正式批准下发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新华社记者就有关问题采访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闻发言人。

  问: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改组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意义何在?发展改革委的主
要职能是什么?

  答:国务院机构改革将国家计委改组为发展改革委,并将国务院体改办的职能并入发展改革委,将国家经贸委的部分职能划归发展改革委,将有利于完善分工明确、相互配合的宏观调控体系,有利于把改革和发展、长远和当前、战略和政策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有利于减少职能交叉,提高行政效率,增强综合协调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提高宏观调控的有效性。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是综合研究拟订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进行总量平衡,指导总体经济体制改革的宏观调控部门。主要职能是:拟订并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长期规划、年度计划、产业政策和价格政策,监测和调节国民经济运行,搞好经济总量平衡,优化重大经济结构,安排国家重大建设项目,指导和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发展改革委受国务院委托还将向全国人大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问:改组后的发展改革委有什么新特点?

  答:这次改组不是简单的机构合并、拼盘,而是职能的整合、融合;不是一个“物理变化”,而是一次“化学反应”,是一次深刻的改革。改组后的发展改革委在职能配置、机构设置等方面都具有一些新的特点。

  从职能配置来看,一是发展和改革相互促进,有利于改革更好地为促进发展服务,通过发展为深化改革创造条件;二是宏观经济调控与微观经济运行有机结合,有利于增强宏观调控的针对性、及时性和有效性,有利于解决经济社会生活中出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三是基本建设投资和技术改造投资统一管理,有利于减少职能交叉,提高行政效率,有利于集中有限财力办大事,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四是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统筹考虑,加强对工业的指导和调控,强化对多种所有制企业的宏观指导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有利于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所有制结构调整;五是重视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强调组织协调环保产业工作,有利于更好地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六是强调促进就业、调整收入分配、完善社会保障,有利于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

  从内设机构及职能来看,一是体现了宏观调控部门的特点。综合性司(局)的职能,主要是综合研究拟订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与战略,进行总量平衡,指导总体经济体制改革;专业性司(局)重点抓好行业战略、规划、产业政策与专项改革。二是落实党的十六届二中全会关于保证国民经济正常运行、加强对工业发展指导和能源管理的决定,设置了相应的司(局)。三是体现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这次改组后,设立26个职能司(局),精简了7个。

  问:这次机构改革把“计划”两字从机构名称中去掉,是否意味着要取消国家计划?

  答:机构名称的变化,在一定意义上反映了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历程。随着从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转变,机构名称由“国家计划委员会”改为“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再改为今天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也是水到渠成。机构的名字里去掉“计划”两字,并不意味着不要计划。我国宪法明确规定,由国务院编制和执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查和批准。党的十六大也提出,要“完善国家计划和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等相互配合的宏观调控体系”。这说明,计划与财政、金融一样,仍然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

  当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计划与计划经济条件下的计划不同。从计划的性质看,总体上是指导性的而不是指令性的;从实现计划的手段看,更多地运用经济杠杆、政策引导、信息发布、法律约束等而不是主要靠行政手段。

  问:为什么把国务院体改办的职能并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这是不是意味着要弱化改革?

  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初步建立,客观上要求把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发展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从宏观角度协调各方面改革,通过发展为深化改革创造条件和环境,使改革更好地为促进发展服务。这次机构改革将国务院体改办的职能并入发展改革委,不仅不会削弱改革,而且有利于综合协调改革和发展的全局工作,有利于从整体上、宏观上更有效地指导和推进改革,有利于围绕促进发展设计改革方案,推进制度创新,更好地发挥改革对发展的促进作用。(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Twins ] 风筝与风
[阿 杜] 坚持到底
[陶 喆] Melody
[和 弦] 爱情漫游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