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我国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首季呈现三大特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06日 14:48 新浪财经

  据国际统计局最新统计结果显示,长江三角洲位于中国东部沿海开放城市带和沿长江产业密集城市带的结合部,具有得天独厚的江海交汇、南北居中的区位条件。它是中国对内、对外联系的主要节点,是中国走向世界的重要窗口。长江三角洲区域是世界六大都市带之一,是我国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它的发展对我国经济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2003年1季度在国家宏观环境利好的大背景下,长江三角洲地区15城市把发展作为第一
要务,经济取得快速发展,呈现出三大特点:

  一、主要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长三角作为中国经济增长重要贡献地区,1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1、国内生产总值

  1季度全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达到9.9%,而长江三角洲地区15城市中增速最快的苏州,达到18.4%,最低的上海,为11.8%。最高增速和最低增速分别高出全国平均水平8.5和1.9个百分点。

  2、工业增加值

  长三角大部分城市处于工业化阶段,从13个市(缺杭州、绍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看,增速最快的舟山(51.7%),最低的扬州(17.1%),12个城市的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7.2%)。

  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1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高速增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7.8%。而长三角地区14个城市(缺南通)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0.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2.7个百分点。

  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今年1季度国内市场销售稳中趋活,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2%。长三角15城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4%,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2个百分点。

  5、出口

  今年1季度全国实现出口同比增长33.5%,长三角地区出口同比增长38.0%,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5个百分点。

  6、到位注册外资

  今年以来我国外商直接投资快速增长,1季度实际到位金额同比增长56.7%,而长三角地区到位注册外资增幅高达71.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5.2个百分点。

  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城乡居民收入继续增加,1季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4%。长三角15城市中增幅最高的是嘉兴,达到21.5%,最低的是南京,同比增长仅0.4%。有70%城市的增幅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二、主要指标对全国的贡献份额进一步增大

  长三角地区土地面积10万多平方公里,占全国的1%,就是这百分之一的土地,却贡献了五分之一多的GDP。2003年1季度,长三角地区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对全国的贡献份额进一步增大。

  1、国内生产总值

  1季度长三角实现国内生产总值4792.69亿元,占全国GDP的比重达到20.3%,超过1/5,比2002年度提升了1.6个百分点。

  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1季度长三角14个城市(缺南通)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527.98亿元,而全国完成投资6155亿元,长三角占全国的比重达到24.8%,比上年度的17.6%提高了7.2个百分点。

  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1季度长三角15城市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38.54亿元,从占全国的份额来看,1季度全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109亿元,长三角占全国的比重达到15.6%,比上年度提高了0.3个百分点。

  4、出口

  1季度长三角15城市实现出口260.80亿美元,占全国的比重超过三成,为30.2%,比2002年度提升了1.8个百分点。

  5、到位注册外资

  1季度实现长三角15城市到位注册外资55.31亿元,占全国的比重为42.3%,与2002年度相比,提升了8.5个百分点。

  三、经济发展瞬息万变部分城市位次变动

  从长三角15城市1季度发展情况看,与2002年度相比一些城市在指标的排位上已经发生变化。

  1、国内生产总值

  变化之一:无锡作为长三角一个重要城市,今年以来以“两个率先”为目标,务实创新求突破,1季度实现国内生产总值418.61亿元,超越杭州(399亿元),列长三角第3位。

  变化之二:南通超过绍兴,列长三角第7位。

  2、投资

  投资总量的位次变化较大,主要有:

  变化之一:无锡投资快速增长,由上年度的第6位上升至第3位。

  变化之二:绍兴加大投资力度,投资季度超过100亿元,位次提升到第6位。

  变化之三:杭州位次由上年度的第3位,下降到第7位。

  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变化主要表现为苏州超过宁波,列长三角第4位。

  4、出口

  变化之一:宁波出口超过杭州,列长三角第3位。2002年度杭州出口比宁波多3.25亿美元,今年1季度宁波出口24.04亿美元,比杭州多2.39亿美元。

  变化之二:泰州超越舟山,列长三角第14位。

  5、到位注册外资

  变化主要反映在苏州到位注册外资增势强劲,1季度实现15.97亿美元,超过上海(14.49亿美元),列第1位。

  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相对其他指标来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变化较大:

  变化之一:浙江4个城市超过上海列长三角前4位。它们是:绍兴(4544元)、杭州(4101元)、宁波(4092元)、舟山(4027元);上海以3932元列第5。

  变化之二:南通(2764元)、镇江(2746元)超过南京(2589元),无锡(3420元)略低于常州(3443元)。

  应该说,1季度长三角地区经济增势强劲,得益于宏观经济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也得益于微观经济主体活力的不断增强,还得益于加入世贸组织积极效应的继续释放。在党的十六大精神鼓舞下,在今后的发展中,长三角地区将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为拉动全国经济增长作出更大贡献。

  (以上内容摘自国家统计局网站)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Twins ] 风筝与风
[阿 杜] 坚持到底
[陶 喆] Melody
[和 弦] 爱情漫游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