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债发行首次引入增发模式 财政部将增发国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4月28日 09:2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国债发行将出现增发。日前,财政部公布了对2003年记帐式(一期)国债增发的讨论方案,这是国债发行历史上首次引入增发模式。

  据讨论方案显示,该期国债拟采用对2003年记账式(一期)国债续发行的方式,起息日、还本付息日、票面利率及工作代码等均与2003年记账式(一期)国债相同。增发后,该期国债拟定于5月22日在银行间和证交所市场与2003年记账式(一期)国债合并上市。

  该期国债的招投方式为多种价格招标,即美国式招标方式。投标时间拟定于5月19日,分销期为5月20日至5月21日。值得注意的是,该期国债拟不进行挂牌分销,同时分销价格则由各承销机构自主确定。

  此前,债券增发案例只有在政策性金融债发行过程中出现过。去年3月底,国开行曾对30年期金融债进行过增发,招标方式采用单一价格招标,即荷兰式招标。

  业内人士认为,在当前的时点上财政部选择对2003年记帐式(一期)国债进行增发而不是重新发行一期国债,对债券市场发展有着重要意义。首先,一期国债为七年期跨市场品种,加大这一期国债的发行量,将增加跨市场品种在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间的沟通能力,加速两个市场定价水平的接轨。其次,今年以来,财政部便有意将七年期跨市场国债培养为基准利率国债,在今年国债发行计划中,便安排了四期跨市场国债的发行。而一期国债上市后不久,两个市场价格很快接轨,表明其定位已获得了两个市场的认可,而且目前净价基本围绕面值附近波动,市场表现相对稳定。因此,选择对一期国债进行增发,将强化七年期国债对债券市场的影响力,推动其成为债券市场的定价基准。与此同时,在该期国债招标过程中,财政部拟启动"封存"已久的美国式招标,其目的除了促使承销团成员理性投标外,还在于提高这期国债发行价格的精准度,使其定价更贴近市场。

  财政部对国债发行采取增发模式,还另有一层非同一般的含义,即为下一步国债金融品种的开发做好准备。

  今年年初起,财政部便酝酿国债金融品种创新,拟推出国债远期交易和开放式回购等新的交易手段。但是,这些新交易方式推出的前提之一是,单只券种的流通量大,不宜被个别机构所操控。目前,一期国债的发行量为340亿元,增发后估计可望达到600亿元以上,将成为国债市场上有史以来上市量最大的券种。因此,可以预计的是,随着一期国债的顺利增发,债券市场创新交易方式的推出也将为时不远。

  (上海证券报记者秦宏)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数码摄像机等你拿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戴佩妮] 躲在夜里
[孙燕姿] 休止符
[容祖儿] 我的骄傲
[和 弦] 致爱丽丝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企业服务网络营销成新宠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快乐香港六日游
北京新浪联系。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