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非典”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 正文
四大机构评估“非典”对中国经济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4月22日 14:35 商务周刊

  非典型肺炎改变了消费者的行为,香港零售业遭到重创

  香港的非典型肺炎恐慌已进入第5个星期。这种疾病对经济的最大影响是导致私人消费和旅游支出下降。随着患者范围蔓延出高危人群(曾去过广东的人、医护人员或与其他非典型肺炎患者有关或在其周围工作的人),过去几个星期零售销售受到巨大打击。据我们测算,饭店收入下降了50%至80%,电影院几乎已经空置。十几项预先安排好的国际活动被取消或推
后。据一家地产中介机构调查,看一手房和二手房的购房者人数大约减少了65%。大多数房地产开发商正在控制新售楼盘的推出。

  赴港游客急剧减少

  迄今,赴港游客减少了70%,但我们预计未来两个月情况会进一步恶化。由于负面宣传,几乎可以肯定,旅游旺季(日本的黄金周,复活节和中国的劳动节)将旺不起来。我们预计,2003年第二季度,中国内地及世界其他地方赴港游客同比将减少90%。这是非常痛苦的,因为旅游收入占当地零售收入的21%,占GDP的6.2%。

  香港出口也受到影响

  由于瑞士政府禁止香港商人进入,香港代表团无法参加在巴塞尔举行的世界珠宝及钟表展览会。珠宝和钟表是香港本地生产并出口的最大商品,年销售额400亿港元(约25%的订单来自巴塞尔展览会)。此外,这可能会为其他海外商品交易会或展览会开创一个检疫措施方面的先河。除了珠宝钟表展外,4月份也是电子、纺织和玩具业的高峰。购买者通常会在下新订单前先到工厂参观。赴港旅行被取消可能意味着订单减少,但损失程度目前仍是个未知数。

  香港失业率将攀升至8%,通货紧缩更为严重

  这场疫情最直接的后果是失业上升。如前所述,去年8月份以来,当地失业情况的改善是通过自己创业尤其是在零售行业的创业取得的。非典型肺炎恐慌预计会导致一些零售商和饭店破产。2003年第二季度的失业率将超过8%,创出新高。这又会反过来进一步削弱当地人的信心和需求。另一个后果是加剧通货紧缩。由于消费者避开人群,降价成为吸引他们的惟一手段。本轮价格竞争在疫情过后仍会持续,但租金和食品价格可能不会受影响。

  我们预计,在本港消费方面,香港每月将损失70亿港元,GDP将下降0.6个百分点,为2%。

  我们估计,由于消费和旅游支出以目前的速度下降,香港每星期约损失17亿港元,或每月损失70亿港元。某些项目如住宅和汽车销售在人们乐于外出后将会回升,但其他方面如赴港旅游无法恢复。另一方面,由于香港居民外出旅游收入短缺,从而降低对服务出口的实际影响,某些负面影响将会得到缓和。我们估计,假设旅游人数下降60%,香港GDP增长率将减少0.4至0.5个百分点。主要因素是对消费者服务支出的影响。在所有的增长影响因素中,这一因素占一半以上。基于疾病在2003年第二季度末得到控制、港人恐慌从现在开始减弱这个假设,我们将香港的GDP增长预测值由原来的2.6%调为2%。2003年平均消费者物价指数增长预测值由原来的-1.4%调为-1.8%,我们也将2004年GDP增长预测值由3.3%调为3.4%。表20概括了由于非典型肺炎流行而修改的预测值。

  但如果2003年第三季度疾病仍未得到控制,情况可能会更糟。

  显然,疾病无法在第二季度得到控制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香港每日公布的被感染人数可能会降至一位数,但可能仍不足以决定性地消除该疾病,2003年第三季度该地区其他地方的感染人数仍会增多。根据这种设想,我们预期GDP会下降1.1个百分点。当人们适应新环境后,本地消费预计会有某种程度的恢复,但旅游业将受重创。非典型肺炎对中国内地在旅游和出口方面的影响将开始浮现。

  这是一个偶发性的冲击

  尽管对这场疫情的范围和时间长短方面缺乏确定信息,我们还是认为这是件偶发事件。虽然经济损失巨大,但我们认为持续影响不大。它似乎不会改变香港周期性复苏的根本动力——中国的出口和游客。这就是我们将2004年的增长率维持在3.4%的主要原因(假设届时非典型肺炎事件已经过去)。

  周期性复苏未受影响。2002年第四季度,香港GDP同比增长5%,强于市场的大多数乐观预测。非典型肺炎会影响到一或两个季度的增长前景,但不会改变周期复苏的进程。这使得政府获得了维持现状的精神力量。特首董建华也是一位强力主张稳定的人。

  非典型肺炎属短期冲击,不会影响到汇率制度。非典型肺炎的暴发的确损害了香港经济,并对政府的财政平衡造成压力。然而,我们相信这极可能是一种偶发事件,不会产生持续性后果。香港经济及其财政储备足以抵挡这种冲击。正像香港金管局局长任志刚所言,汇率制不可能因某个事件而改变。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天堂对巴蜀的召唤 六座空城看谁领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特价口罩 张国荣 野营
 
  新浪精彩短信


数码摄像机等你拿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谭咏麟] 难得糊涂
[郑中基] 我代你哭
[蔡依林] 说爱你
[和 弦] 倩女幽魂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活动:黄页深圳IT企业展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推荐
通州市先锋围巾色织厂
深圳汇成浩实业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快乐香港六日游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