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远华案主角在香港还有资产?物业仍有漏网之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4月22日 12:13 21世纪经济报道

  彻底调查

  本报见习记者 黄丽棠 香港报道

  4月15日,经历一年多流拍“厄运”的原远华国际大厦,终于以1.63亿元人民币成功拍出。

  据中国新闻社消息,在历经多次流拍后,此次拍卖的起拍价再度下调,由上次的1.45亿元人民币下调至1.39亿元,竞买者需缴交的保证金也由上次的1000万元大幅下调为500万元。

  事前志在必得的深圳富春东方集团如愿以偿,但其未透露原远华国际大厦未来的用途。

  与此多少有关联的是,一起极可能涉及厦门“远华走私案”主犯赖昌星等八人涉嫌贪污、清洗黑钱等罪名的案件,将于4月28日在香港湾仔地区法院27号庭进行闭门聆讯。

  据香港湾仔地区法院的消息,此次聆讯有可能涉及赖昌星在香港的物业。

  10多亿物业被银行收回

  赖昌星目前仍身处加拿大,由于其于1999年8月仓促逃往国外,未及处理在香港的物业,事件曝光后,扣除银行贷款后余下的直接或间接在赖名下的10多亿港元(下同)物业,后来都被香港的银行收回拍卖。

  “远华案”为建国以来查处的涉案金额特别巨大,危害极其严重的走私犯罪案件。

  据香港廉政公署调查,在1996年至1998年期间,赖昌星透过在香港和澳门的渠道洗黑钱,然后在香港大量购入物业及股票,还将逾百亿元存放在汇丰、渣打等银行,有关款项已被冻结。当时,赖昌星热衷于购买物业,俨然成为地产发展商,其于短短三年间,在港疯狂购下共十八间物业及一幅地皮,总投资达10.8亿元。

  曾经为赖昌星拥有过的物业承办按揭的银行或财务公司包括金城银行、集友银行(这两间银行现已并入中银香港)、光大金融投资公司、嘉华银行、贵信有限公司、宝生银行、渣打银行、日本最大非银行金融公司Orix、日本三和银行、大新银行、汇丰银行等等,其中主要以集友银行及金城银行为主。

  金城银行及集友银行分别在1994及1996年为赖昌星旗下的雄辉国际承办过按揭并购入远东金融中心物业,至于赖昌星当时是找哪一间分行办按揭、抵押品是什么、甚至是向银行借多少钱等详细情形就无从稽考了。记者向中银香港询问时,其有职员表示由于银行只有远至七年前的资料,故1994年的个案已没有纪录。另一方面,集友银行则以“不方便向第三者透露客户资料”为由,拒绝回答有关查询。

  对于赖昌星已被集友银行及金城银行接管的物业,记者曾向该两银行求证。集友银行表示,赖的物业已被接管,但对什么时候接管及当中未被出售的物业细目却没有透露。该银行表示,这是集友和客户之间的事,不方便向第三者透露,但在记者求证下,这些物业单位确实都已变成银行资产,而且仍在经纪代理那里放售。

  至于金城银行方面,其发言人只表示赖昌星的物业都被收回,而且将收回的物业或拍卖或者是给经纪代理放售,至于哪些单位已经出售他却没有透露。

  在香港的投资高峰期

  据香港一家著名地产代理行的一位高级经纪透露,赖昌星经此家地产代理行和其它几家代理行办理的物业中,没有被外界曝过光的至少还有9处,“赖在香港的投资高峰期是1993年至1997年之间。”这位经纪说。

  1993年9月,赖以1490万元买入香港渣甸山嘉云台一个面积一千九百单位,并在1996年1月买入嘉云台另一单位。其后在同年2月,一口气买下伊利沙伯大厦四个单位,涉及金额1000万元,并全由金城银行承办按揭,不过,该等物业在赖昌星逃亡后,已分别在1999年至2000年间被银行售出。

  另外,赖昌星于1996年至1998年共购入十个会景阁单位,涉及金额近2亿元,均由集友银行承办按揭,但现在已全部成为银行资产,部分单位已售出。集友银行职员表示,该行会留下其中一个单位自用,其余将全部交由拍卖行及经纪放售,对已经成交的个案,该职员则没透露。地产代理则表示,现时以会景阁十六楼十室而言,售价仅八百多万,比赖昌星的购入价跌了近半。

  赖昌星在香港投资最大项的物业是铜锣湾礼顿道133号,当时他以星泰(远东)有限公司名义斥资2.8亿元,再分别于1998年8月及1999年4月向金城银行借贷5.8亿买入,原意兴建28层的远华酒店。由于逃亡后未能履行还款承诺停止供款,物业已被银行收楼转售,并将之以2.6亿售出,但仍未能弥补贷款结欠。

  “猫头鹰”案本月开庭

  经记者多处核实,赖昌星在香港持有的物业,其中不少是他和空壳公司共同持有,极有可能是藉此为走私洗钱。中国政府在赖昌星逃亡后曾公布说:赖昌星走私犯罪集团及其它走私犯自1996年以来,在厦门关区大肆走私进口燃油、植物油、汽车、香烟等货物,价值530亿元,偷税300亿元。

  香港廉政公署在2001年9月展开名为“猫头鹰”的行动,打击庞大的洗黑钱集团,拘捕39人,并检获大批涉嫌黑钱。该集团自1996年至2001年被捣毁的5年间,总共清洗的款项高达500亿元,被认为是香港目前的最高记录,由于该案极可能涉及远华案的主犯赖昌星,香港廉政公署已与内地有关部门联合作进一步调查。

  记者近日就“猫头鹰”行动的最新进展向廉政公署查询,发言人表示去年再落案起诉八人涉嫌贪污、清洗黑钱等罪名。八名被落案起诉的疑犯中,其中六人分别是前宝生银行高级经理林耀忠,杰协有限公司(简称杰协)股东兼董事陈仲明、叶向荣,杰协股东及文员黄崇德、黄崇楷及司机邱金龙。

  上述六人将被控以涉嫌违反《有组织及严重罪行条例》,在1999年6月至2001年9月11日期间,与另外五名同党(王秀年、林秀锦、张良龙、林利来、梁国礼)及其他人串谋,在知情的情况下,处理数笔透过犯罪得回来的金钱。

  案件仍在等待排期进入香港高等法院审讯程序,案件编号为HCCC69/03,原告人是香港政府,而香港律政署已委派李运腾律师做代表律师,但被告人的代表律师,有关方面则拒绝透露,至于开审时间暂时仍未有定案。同案中另外两名疑犯夫妇分别是姚捷及钟巧琴,二人在去年12月19日从东区裁判署移交湾仔地区法院,并将于4月28日在地区法院27号庭进行闭门聆讯,案件编号DCCC1004/02,原告人亦为香港政府。被告已委派孔令文律师事务所(RaymondHung&co)作为代表律师。当记者向有关律师事务所查询案件时,该所亦以不可以透露客户数据为由拒绝回答。

  这个“洗黑钱”集团存在了最少五年,活跃于广东珠海、中山、深圳和福建等地,集团雇用多名“跑腿”,每日分三次将起码29种不同国家(包括英、日、法、美)的货币,在内地用货车及私家车经文锦渡、落马洲口岸带往香港,通过预先在港开设的找换店,作为“黑钱”的进出中心,每日偷运出境的黑钱,最高达到5000万港元。廉署发言人指出,调查小组仍继续运作,不排除有更多人会被捕。

  在港物业仍有漏网之鱼

  除了上述已被银行收楼以银行资产出售,或在出售中的物业外,有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赖昌星在香港可能仍持有其它物业,部分是透过在英属维京群岛注册的公司名义持有,加上股东复杂,可能成为了漏网之鱼。部分资产更可能由其亲戚持有,由于无法证明是否属于赖昌星的物业,结果当局亦无法将该等资产充公。

  2002年8月,赖昌星的亲戚把位于跑马地的豪宅乐翠台出售,套现600多万元,当即损失近300万元。同月,又沽出东半山的嘉云台,再套现1200多万元。据经手此项目的经纪人介绍,原业主赖昌星或有关人士于1998年以1180万元购入该单位,是次转让账面轻微获利20万元。地产界人士表示,赖昌星家族在港有不少物业,但经常是低调放售,行内人很多时候也是事后才知道。

  记者在香港公司注册处查证,发现赖昌星于1994年1月份在港成立雄辉国际有限公司(HonourFairInternationalLtd.),注册资本1万元,分为1万股股份,另三位股东包括赖昌星妻子曾明娜、曾明育(赖妻之弟)及张清,而赖昌星则为主席。1996年10月份,雄辉国际更将注册资本增加至500万元,估计这可能是方便向银行贷款购买物业。根据公开数据显示,赖昌星主要透过在英属维京群岛注册的Honour GroupInc.Co持有雄辉国际。

  其后,雄辉国际于同年11月份,向光大金融投资公司购入远东金融中心八楼全层,面积10800平方,总作价1.07亿元,并由集友银行承办按揭,但在香港土地注册处没法查到当时按揭的银行号码,相信是由双方自行协议。这亦可能是赖昌星洗黑钱的伎俩,就是透过在香港买入物业,然后将物业按揭予银行以套得现金。

  在2000年初,该物业被集友银行以银行资产出售,并由新龙国际有限公司(SISHKLtd.)以5880万元购入该物业。据土地注册处资料显示,该买卖并没有承办任何按揭。据地产代理透露,SIS正在市场放售该物业,叫价逾7500万元,因为楼市气氛欠佳及写字楼供应过剩,至今仍未有买家。现址租客为廖绮云律师事务所,据悉,租约将于今年8月届满。由于SIS身份神秘,加上不需要贷款即购入该物业,令人揣测业主与赖昌星是否仍有关系。

  现时,雄辉国际已被申请清盘,与远华国际有关的另外七间公司则分别为永禾发展、其顺发展、汉鹏发展、怡誉国际、广景国际、天湖实业及万英发展,亦已被申请清盘。

  另外,赖昌星亦透过雄辉国际持有远东金融中心1503室,该物业是于1994年4月以4125万元买入,涉及面积2700平方,并由贵信有限公司承办2000万元按揭,但在四个月后即获赎回,及转由嘉华银行(现称中信嘉华银行)承办按揭,雄辉国际在取得贷款后则将该笔资金转给远华国际有限公司(FairWellInternationalLtd.),显示这是赖昌星洗黑钱惯常作风,就是在套现后,再转入自己的口袋中。该物业已于1999年出售,并由明星邝美云以1500万元购入,现址为一间珠宝公司,市值约1200万元。

  种种疑点犹存

  另外,赖昌星在多项住宅物业投资中,还包括豪宅红山半岛109号屋,涉及建筑面积3199平方,而在赖昌星来港投资的时期,该物业共曾出现过四次转让买卖合约,其于土地注册处登记的公司、股东等背景极其复杂。现在,该物业的市值约1900万元。

  交易资料显示,该物业在1992年以近1000万元易手;以4100万元在1997年再次转让;在1998年以4000万又易手;最近一次易手日期是2000年8月,当时该物业业主以2130万元向集友银行购入该楼盘,至今业主再没有变更过。

  当中,于1998年的转让买卖,可能与赖昌星有关,当时是由一间名为天城实业(SKYCITYINDUSTRIES)购入该物业,该间公司是在1997年注册的,并由两间公司持有,登记公司的董事是WONGYIUWING。

  据香港公司注册处的职员透露,根据规定,登记公司需要每年申报一次新的数据,但该公司已多年没申报过。无独有偶,该物业又是由集友银行承办按揭。

  跟赖昌星扯上关系的物业可能还有不少,其中包括湾水湾37号一座十九楼B室,该物业是于1995年以1450万元购入的,同样亦由集友银行承办按揭。并于2000年1月以相等价钱售出,虽然不是属于银行资产,但业主现正在将该物业放盘中,叫价1180万元。资料显示,由于远华国际在1993年、1994年、1996年、1997年及1999年均有向银行按揭,估计是购入不同的物业,而除了上述物业外,相信赖昌星早前亦会透过其它的注册公司,在港购入物业。

  上述种种疑点,随着警方办案的深入,相信不久之后就会大白于天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远华、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天堂对巴蜀的召唤 六座空城看谁领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特价口罩 张国荣 野营
 
  新浪精彩短信


数码摄像机等你拿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谭咏麟] 难得糊涂
[郑中基] 我代你哭
[蔡依林] 说爱你
[和 弦] 倩女幽魂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活动:黄页深圳IT企业展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推荐
通州市先锋围巾色织厂
深圳汇成浩实业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快乐香港六日游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