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福布斯》2002中国内地首富排行榜 > 正文
福布斯富豪吴志剑诈骗过亿元 判处有期徒刑17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4月21日 07:49 信息时报

  原深圳政华集团总裁吴志剑日前被深圳中院以合同诈骗及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罪判刑17年

  本报深圳讯(见习记者梁新华 通讯员刘俊同) 4月18日,原深圳政华集团总裁吴志剑被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合同诈骗及伪造国家机关证件两项罪名,判处有期徒刑17年,并处罚金50万元。与其一同受审的公司其他员工也分别被相应处以刑罚。据了解,曾位居2000年《福布斯》中国大陆富豪榜第26名吴志剑,在一宗小汽车出租融资中涉嫌诈骗逾1亿元人民币
。但1999年3月,深圳市对长期拒偿债务人的名单公开曝光,吴志剑名列其中,欠债额为2亿元。此后,吴志剑下落不明。

  罪行一:伪造国家证件

  1999年11月中旬,为了应付香港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吴志剑指示他人准备了“深圳市运输局营运中心”公章和钢印以及要伪造的出租车车牌号、营运牌号、产权证号,伪造了深圳国润小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深圳奥润小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以及安润小汽车有限公司的《深圳市出租小汽车营运牌照产权证》300本。

  罪行二:合同诈骗过亿

  1999年底,被告人吴志剑成立了“中心工作领导小组”,专司利用出租车“融资”,吴和他人对《出租汽车经营承包经营合同》的有关条款进行了修改,承包形式有两种:合同期均为30年,承包金一为30万元、一为50万元;前者两年后交车、后者当即交车,前者每月返还8500元的返租款,并于2001年1月初,开始对外签订合同。

  法院认定,被告人吴志剑等人利用虚假产权证先后和200多名承租者签订了承包合同,骗取租金约1.02亿元人民币。扣除案后退还给承租者的部分租金,尚有赃款2036万多元没有退还,构成合同诈骗罪。

  人物简介

  吴志剑:男,1960年出生,湖南常德人。1985年,携带800元来到深圳,承包经营了华东商场,半年后获利17万元。之后,吴建起食品厂和真皮加工厂,并参股其他企业。1988年7月,吴在深圳市即拍得28张出租车营运牌,随后组建了“国润”、“奥润”、“运华”和“安润”多家小汽车公司,此后涉足房地产业。2000年,《福布斯》统计吴的个人资产为1.15亿美元,位居中国大陆富豪榜第26名;在上海《新财经》评选的“中国十大富豪”,吴被排在第9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福布斯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新闻冲浪 关注重大事件 新浪万千新闻任你点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综合提高英语水平从新概念开始
  天堂对巴蜀的召唤 六座空城看谁领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特价口罩 张国荣 野营
 
  新浪精彩短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聚焦激烈体育世界

点歌传达浓情蜜意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游鸿明] 花蝴蝶
[谢霆锋] 第二世
[周 蕙] 收藏
[和 弦] 眉飞色舞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活动:黄页深圳IT企业展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推荐
通州市先锋围巾色织厂
深圳汇成浩实业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快乐香港六日游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