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每日财经故事:税收宣传出新 依法诚信并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4月01日 19:33 CCTV《中国财经报道》

  主持人:今天是4月1日,我们的日历又翻开了新的一页,而在国家税务总局的日程表上,今天也是一个全新的开始。第十二个税收宣传月活动就是从今天起全面拉开序幕,这次活动的主题是“依法诚信纳税,共建小康社会”,今天的话题也将围绕这一主题展开。参与演播室话题讨论的是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高培勇教授。

  4月1日上午,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在北京宣布税收宣传月正式在全国拉开序幕,
本届税收宣传月的主题定为“依法诚信纳税,共建小康社会”,这是我国的第12个税收宣传月,与往年税收宣传月活动不同的是,今年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了司法部,围绕“依法诚信纳税”展开了一系列宣传活动。

  司法部副部长胡泽君:所以今年我们在税法宣传月的时候,配合税务机关开展依法诚信纳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主题的税法宣传活动。对于我们加强全体公民的依法诚信纳税意识、全面实施“四五”普法规划、提高全社会的法制化管理水平和促进我国依法治税工作的开展都是很有意义的,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也是具有积极意义。

  谢旭人作为今年政府换届后的新任税务局局长备受媒体关注,在税收宣传月的前一天他特意举行了一次媒体见面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最多的是如何才能做到“依法诚信纳税,共建小康社会。”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谢旭人:保持经济的快速增长,要实现全面小康社会方方面面的目标,就是必须要有充分的财力,所以做好税收工作,增加税收收入,保证财政机制是一个重要方面。

  谢旭人还介绍说,今年税收宣传月的主题把“依法”提到了“诚信纳税”前面,主要目的是要加强人们的纳税意识,强调法制监管。另外,今年一季度我国税收收入在去年大幅度增长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平稳。今年3月20日,全国税收收入累积完成436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7.8%,增收949亿元,完成计划的23.1%,实现了与国民经济的协调发展。近几年,我国的税收收入连创纪录,1995年达到了4000多亿元;1999年突破了1万亿元大关;2002则达到一万七千零四亿。那么,尽管今年开局良好,但要在如此高的基础上继续保持高速增长,难度加大,给税收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谢旭人:五年以前增长一个百分点,在数量上就大不一样了,虽然工作上我们有这个压力,但是我们要努力把这个压力变为动力,充分利用各种有利因素,因为经济也在不断增长。

  谢旭人同时指出,尽管今年税收形势开局良好,但全年发展趋势如何,还不能以此来进行简单推算。目前,国际局势的动荡和国际油价的波动,增加了国际经济的不确定性。今年我国将继续贯彻“完善和稳定税制”的方针,没有大的政策性增收因素,相反一些减收因素对税收收入的影响将会逐渐显现。从征管因素看,近年来税收征管的含金量得到明显体现,税收征管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主持人:此次第十二个税收宣传月的主题跟过去以往有很大变化,这个变化就是“依法诚信纳税”,后边这半句叫“共建小康社会”,您觉得“依法诚信纳税”和“共建”之间是什么关系?

  高培勇:把税收和小康社会的建设连接起来,实际上是把税收放到共建小康社会这个大棋盘上,给税收的作用去定位。在共建小康社会的过程当中,税收市场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我们所说的小康社会实际上是一个综合性的人民生活水平的衡量指标,而人民的生活水平历来包括私人物品和服务消费,也包括公共物品和服务消费。因此,如果能够从税收的角度上共建小康社会的这样一个大系统工程加把力,对于建设小康社会这个目标,铺平了相应的道路,打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主持人:从新闻片中我们看到,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介绍,虽然工作上有压力,但要努力把这个压力变为动力,这个压力就是来自连续四年税收收入平均增长速度达到15.5%,这就要求现在的各级税务部门必须加强税收征管工作。

  副播:其实,各地税务部门都已经出台了一系列加强征管的措施。像北京地税局在去年6月份首次明确了北京重点纳税人的界限:年收入十万以上的、有多处取得收入的或需要二次申报的人员以及外籍人员为重点纳税人。另外像演员、体育明星等九类高收入人群被确定为纳税重点监控对象。同时,为了加强依法纳税、强化税源管理、堵塞税收漏洞,在2002年10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实施细则》正式实施。

  主持人:高收入群体纳税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热点,那么如何对高收入群体进行监控,堵塞偷逃税漏洞,目前全国各地的税务机关正在加强信息化建设,制定有关监管举措。北京市海淀区是高收入群体云集的地区,个人所得税是这个区近年增长比较快的税种之一,据国家税务总局的统计资料显示:在全国每100元的个人所得税中,其中有两块钱来自北京市海淀地税局。

  北京市海淀区拥有80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8大国内著名的文艺团体和著名的高等院校,这里云集了众多的名人和高收入者。北京市海淀地税局从去年开始,重点纳税人标准从1995年规定的3万元提升到10万元,并且对这一部分人群进行档案化管理。按规定,有工作单位的重点纳税人就由单位代扣代缴税款,没有工作单位的重点纳税人就应该按照税务机关的有关规定自行申报。

  海淀地税局副局长赵宏:因为个人所得税现在最大的征收难度就是现金交易,给管理带来很大的压力,两人之间的现金交易,没有第三者,谁也不会掌握,所以这部分的流失也是很大的。

  在个人所得税中,征收难又表现为对高收入人群的税源监控难度比较大。对于这一问题,各地税务部门和有关专家都在探讨和研究着一些标本兼治的办法。

  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这些问题可能要在进一步地对制度规范加以改进的基础上,再配合加强征管解决问题。在企业的会计制度方面、在一些相关的规则性方面,我们要做更大的努力。同时,要配合以《税法》的宣传和对于那些有意偷逃税款行为的惩处打击可能要从几个方面一起来做这个事情。

  国务院研究室宏观经济研究司副司长丛明:确实有不完善的地方,如果是今后要加强个人所得税的征管,发挥调节收入差距的作用,就需要进一步完善税制。

  主持人:其实,在今年的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财政部副部长廖晓军就提出建议,他说,高收入者特别是个人投资者逃避个人所得税,主要手段是不进行税后利润分配。同时,又把个人和家庭的支出拿到企业报销,从而侵蚀个人所得税的税基,他认为我国应进一步加强对高收入者的个人所得税征管。

  副播:据了解,目前我国各地特别是大城市正在推行和完善针对高收入行业和高收入个人的税收管理体系,目前全国已建立重点纳税人个人档案300万个。其中,北京就有28万人,这项举措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去年仅个人所得税一项完成了1205亿元,比上年增加了209亿元。

  主持人:随着不少税收管理机关加强对高收入行业和高收入群体的税收征管力度,我们就听到一些议论,说这样针对高收入群体的税收征管工作是不是会影响到商业人士的创业活动,比如说会不会使“红眼病的问题产生”,你怎么看?

  高培勇:我认为不应该是这个样子,因为在税收制度的设计原则中有两个原则同起作用,一个原则叫能力原则;另一个叫受益原则。能力原则是表明你收入比我高,你就应当按照你的能力来纳税;受益原则就是你从政府那里享受到的服务比我多,你就应该比我多纳税,是按照你从政府那里得到服务量的大小,质的高低来确定纳税水平。

  主持人:在获得公共服务方面得到的更多,所以他应当付出更多。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获得收入的方法和来源也越来越丰富了,有在本地经营的也有外地的,有在境内的也有国外的,这些合法税收的来源我们如何来更好的监控呢?

  高培勇:中国目前所实行的个人所得税制度类型,还是属于分类所得税制,分类所得税制就是你在哪取得来源收入,就在哪实行税收的扣缴,哪个地方就有义务来扣税。我们就把所有的收入和尽可能多的收入统一管理起来,这需要实行另外一种税收制度或另外一种所得税类型,叫综合所得税制,它是以人为单位来汇集的,比如说你,你在所有地方的收入在你的名下统一汇总起来,这就需要一个税收的申报制度,我们目前没有过渡到这样一个阶段,当然跟我们的税收征管水平,跟公民的纳税意识还不完备有很大关系。但是不管怎么讲,如果要想在个人所得税的征收监管上,特别是在多处来源、多种渠道的收入来源监管上取得突破性的效果,恐怕选择实行以个人申报为基础的这种综合所得税制是一种必然选择。

  主持人:据了解,在美国,税收是联邦政府收入的主要来源和国家财政的支柱。由于美国是一个高度商业化的社会,人们的收入除了工资和赢利以外,还有投资所得、股息、银行存款利息、酬金等多项所得款项。因此保证税收成为联邦政府重要的经济工作之一。

  美国是一个经济高度发达的国家,同时也是世界上的税收大国,税收收入占到了美国国民总收入的38%,而个人收入的纳税率占所有税收收入的45.6%左右。由于个人的收入来源渠道多,国家的税收种类也就相应地增多,像个人所得税和公司所得税、社会保险税、消费税、礼品税、遗产税等,都纳入了征税的范围。因而为防止偷、漏、欠税,美国采取了一相应的措施:

  1.实行离境许可证制度。凡本国公民、国外投资商及其它纳税人在离开美国之前,必须由国家税务机关出具离境许可证,证明你应缴的税款已结清,否则海关不予放行;

  2.抽查制度。税务部门在一些国家和地区派遣常驻代表,定期、不定期地抽查纳税人的有关资料,一旦发现偷、漏、欠税的行为,将采取法律手段惩处;

  3.对申报人的纳税内容进行审查,看是否诚实。

  按照美国联邦税法的规定,凡美国公民、手持绿卡和在美国境内投资办企业的人,都必须进行个人自行申报纳税。在每年的4月15日之前,由纳税人将统一印发的表格填好后叫给税务局。在美国,税收人员的权力非常大,甚至超过了警察和法官。

  主持人:那么美国如何使人们能够积极主动的去纳税呢?

  高培勇:我认为有两条是非常重要的,一是美国的税收意识要比我们强很多,这主要靠什么呢?这主要靠他的正面宣传;另外一个方面就是严管重罚,如果联邦税务局或者IRS,发现哪个人在那一年偷漏税款了,轻则罚款,重则坐牢,甚至坐上十几年的大牢,而且追诉期非常的长,正面宣传加上严管重罚,就构成美国的税收制度极具威慑力。

  主持人:我们今天关注的是依法诚信纳税的话题,为了加强税收监管,我国将在五年内投资90亿元,开发建设先进的中国税收征管信息系统,推动我国的税收管理改革。而作为每一个普通百姓来说,增强纳税意识则是我们的当务之急。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新闻冲浪 互动点播 新浪万千新闻任你点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在职硕士四六级英语在线学习送内部教材
  天堂对巴蜀的召唤 六座空城看谁领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索尼 彩屏机 奥斯卡
 
  新浪精彩短信


愚人节涮人没商量
点歌传达浓情蜜意
MTV封神榜铃声下载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王 杰] 在你背后
[Shine ] 半成年
[陈冠希] 你快乐吗
[和 弦] 我的骄傲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中国电子商情诚征代理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手术床招标公告
卖:奥可斯涂料系列
企业推荐
苏州青珠古典家具公司
北交大MBA、物流热招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免费讲座英语PMP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快乐香港六日游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