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25万亿元国有土地谁在滥用?三种手法被揭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4月01日 14:27 经济日报

  管好用好价值数倍于其他国有资产总量的国有土地意义重大。然而,一些地方土地市场秩序混乱,非法占地等问题相当严重。那么——谁在滥用国有土地

  土地市场 秩序混乱

  管好用好至少价值在25万亿元以上、数倍于其他国有资产总量的国有土地资产,对全
面建设小康社会,意义极大。由于我国人均耕地少的特殊国情,我国政府多年来采取了非常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成就不能说不显著。

  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全国各地违法占地现象仍非常突出。如北方某大城市2001年新增建设用地面积中,违法占地达1.95万亩,占总用地的43.3%。在违法占地中,有的开发商在大城市可拿到低买高卖价差款每亩约20万元。

  是谁在滥用国有土地?他们的手法如何?从有关部门“九五”期间查处的典型案例中,可略窥一斑。

  案例一:某县委、县政府擅自允许6个重点建设项目未批先用土地。在中办和国办继续“冻结”非农业建设项目占用耕地文件下发后,还顶风违纪,擅自决定皮鞋城等项目占地施工,造成427.06亩耕地被毁。

  案例二:某省会城市一个区的土地局副局长滥用职权、非法突击批地。此人先为两个根本不存在的企业以补办手续的名义非法批地2宗;又在得知自己将离任调动消息后,抓紧时间以某街道办事处6家根本不存在的企业为名补办用地手续进行突击批地。合计非法批准占用耕地72.9亩,造成大量耕地被破坏。

  案例三:南方某省现有开发区等各类园区98个,其中未经中央和省政府批准的就有35个。一些开发商以划拨方式取得土地后,并未向政府、向社会提供真正意义上的经济适用房,而是按商品房的价格出售,从中牟取暴利。

  上述案件和相关人员虽然得到了应有的查处,但给国家带来的损失是难以挽回的。

  说到土地市场混乱状况,国土资源部田凤山部长曾如此概括:

  一是一些地方违法批地用地,主要是违反规划用地、未批先用、边报边用、越权批地、擅自下放土地审批权等。仅从对全国50万人口以上城市卫星遥感监测检查情况看,这几年,在新增建设用地总量中,违反规划用地、未批先用、边报边用等违法用地宗数、面积所占的比例都比较大。

  二是一些地方违法违规出让土地,主要是该有偿出让的却划拨供地,该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的却协议出让,以及低价协议出让,擅自减免地价,不依法追缴土地出让金等。

  三是一些地方违规设立各类“园区”,主要是一些“园区”违反规划圈占土地,违法授予其土地审批权,违法供地用地等,浪费土地问题严重。据对部分“园区”用地情况调查,一些违规设立的“园区”实际开发程度很低,大量土地闲置。

  四是一些地方土地交易秩序混乱,主要是划拨土地和集体土地非法入市,隐形交易,造成土地收益流失。

  屡禁不止原因何在

  由于土地经营的特殊性,一些牟求暴利者铤而走险,在国家“三令五申”的法规面前,在日趋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面前,不停地“蚕食”大量土地,在国家土地资产大量流失中,中饱私囊而“暴发”。解剖滥用国家土地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深层次的。对此,主管部领导用四个“一些”作了概括:

  一是一些地方领导法制意识不强,有法不依,人为干预土地审批、供应和执法。

  二是一些地方管理松弛,人员素质不高,对土地市场调控和监管不力。受利益驱动,更有甚者执法犯法,以地谋私,给违法者大开方便之门。

  三是一些地方土地管理的法律法规和制度落实不到位,执法不严,查处土地违法案件不能坚持原则,以罚代法,敷衍了事,批评了事,罚款了事,补办手续了事。

  四是一些法规政策还不够健全完善。

  下面已经处理过的两个案件,很有代表性。

  其一:南方某市政府公然非法出让土地案。几年前,经该市政府办公会议决定,将1000亩耕地出让给海南某公司,这个市的土地管理局未经办理土地征用和出让审批手续,非法给这家公司发放1000亩土地使用证,并办理了土地使用权抵押登记。公司以此套取银行资金3000万元。而该市地产估价所违反土地估价管理规定,未对评估的土地进行核实和调查,即作出与该土地实际情况相差过大和高于当地土地市场价格的估价报告,直接影响了银行办理贷款时对抵押物的认定,造成了国有资产流失的严重后果。

  其二:某省会之江发展总公司非法占地建设江园度假村案。该公司为筹建江园度假村,私下与四个单位签订联营、租赁和临时借用土地协议。经该公司上级领导同意,在未依法办理用地审批手续的情况下,动工建设江园度假村,非法占地18.975亩。在施工过程中,省和省会及区土地管理部门多次到现场制止,该公司几次将执法人员拒之门外。省土地管理局依法作出了行政处罚,没收在非法占用的土地上新建的37幢别墅,并处以罚款。省监察厅对责任人给予了处分。

  权威人士分析说,当前土地市场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既有长期遗留尚未解决的,也有市场发展过程中新出现的,大多属于改革和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这些问题如不及时加以解决,将会严重浪费资源,滋生腐败,影响土地市场的健康发展,甚至会影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因此,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治理整顿土地市场秩序势在必行。

  治理整顿势在必行

  党中央、国务院对发展和规范土地市场高度重视,中央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今年1月12日,一位主管经济工作的国务院领导明确批示:“一些地方土地市场秩序混乱,非法占地、非法入市的问题相当严重,利用土地牟取暴利已经成为一些单位和个人‘寻租’的手段。不少国土部门管理松弛,有的甚至执法犯法,给不法分子大开方便之门。这些问题应该引起国土资源部的高度重视。对各地以各种名目非法占用、转让土地的行为要严肃查处,对违规建立的各类园区要进行清理,对土地执法中的错误做法要坚决纠正。”这位领导还明确要求“国土资源部认真研究和制定整改措施”。

  经国务院批准,不久前,国土资源部召开了全国进一步治理整顿土地市场秩序电视电话会议,全国开始了有计划、有步骤、大规模的进一步治理整顿土地市场秩序工作,一场被专家们称为新世纪以来我国开展的“土地资产保卫战”开始了。为此,国土资源部专门制定了治理整顿方案。

  方案强调,这次主要集中治理整顿新修订《土地管理法》

  实施以来,土地管理和土地交易、使用情况。特别是违法占地、非法入市、违规设立园区以及管理松弛、土地执法中的错误做法等问题。国土资源部要求,各地严格按照“方案”要求的范围、内容和重点,以及工作方法、步骤和期限进行。部里还将派出检查组到各地进行抽查。通过这次治理整顿,要使土地市场秩序明显好转,群众反映强烈、后果严重的问题得到查处,严重破坏土地市场秩序的违法犯罪分子得到严惩。对乱占国土资源的违法案件,特别是那些性质严重、影响很坏的案件,要冲破地方保护和行政干预,严肃查处,绝不姑息。

  土地市场秩序非整顿治理不可。这已成为人们的共识。

  可以断言,经过上下努力,标本兼治,必将促进我国土地市场秩序走向规范,尽最大可能堵塞流失渠道,进而使国有土地资产在保护中升值。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新闻冲浪 互动点播 新浪万千新闻任你点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在职硕士四六级英语在线学习送内部教材
  天堂对巴蜀的召唤 六座空城看谁领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索尼 彩屏机 奥斯卡
 
  新浪精彩短信


愚人节涮人没商量
点歌传达浓情蜜意
MTV封神榜铃声下载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戴佩妮] 水中央
[蔡依林] 说爱你
[容祖儿] 特别嘉宾
[和 弦] 看我72变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中国电子商情诚征代理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手术床招标公告
卖:奥可斯涂料系列
企业推荐
苏州青珠古典家具公司
北交大MBA、物流热招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免费讲座英语PMP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快乐香港六日游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