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我国粮食补贴试点直接给农民 粮食部门市场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3月27日 13:03 CCTV《经济信息联播》

  CCTV《经济信息联播》:我国试点粮食补贴直接给农民

  粮食流通体制改革,一直是我国经济争论得最为激烈的问题之一,也是提高农民收入、让广大农民成为市场主体的重大举措之一。我们的记者日前在安徽省天长市和来安县发现,这里的粮食补贴方式改革已经悄然启动。

  张国山是来安县张山乡的一个农户,家里有8亩多地,去年底他把4000多斤粮食按照市场价格卖掉后,拿到了近2000块钱,让他意想不到的是,最近,财政部门又额外给他发了近200块钱。天长市城南街道办事处财政所朱承勇告诉记者,额外给农民发的钱,就是安徽刚刚开始试点的粮食补贴直接发放给农民的一项改革。朱承勇告诉记者:“每天到纳税大厅排队领钱的农民近千人,每个农户都能拿到一、二百块钱的粮补资金。”

  据介绍,几个月前农民领取粮食补贴的场景非常感人。不少财政所从早上7点到晚上7点,都排起了长队。农民凭着政府部门发的粮补通知书,就可以直接在这里领取补贴。张国山等当地农民或许还不知道,他们领到的直接补贴,已经拉开了我国粮食流通体制新一轮改革的序幕。

  安徽省粮食补贴方式改革试点模式

  安徽的试点模式,就是从国家补贴给粮食部门的钱中拿出一部分资金,按照农民的土地数量等指标,直接补贴给农民。

  负责落实试点工作的安徽省财政厅有关人士说,次粮食补贴方式改革,最大的变化就是改变以往以保护价收购农民余粮,间接补贴农民的做法,变为直接补贴农民。安徽财政厅有关人士表示,放弃间接补贴,采用直接补贴方式要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确定。对于两个试点地区来说,安徽省的做法是,以农民的农田保护价和市场价为依据,将原来的保护价和市场价的价查补贴给农民。据统计,2002年两个试点地区共直接发放补贴资金近4000万元,每亩平均补贴25元,每个农户平均获得补贴180元。

  两种体制:40个亿和4个亿的差距

  过去,国家为保护农民利益,通过粮食企业以保护价形式敞开收购农民手里的余粮,间接增加农民收入。但是,由于流通环节的体制问题,安徽的补贴只有十分之一到了农民手上。

  这几天,安徽省财政厅正在对第一年的试点工作进行总结。戴克柱副厅长告诉记者,按照以前补贴的办法,由于流通环节费用大,中间利益流失多,安徽省财政部门目前每年共需要支付给流通环节近40亿元。戴克柱说:“但农民得到多少好处呢,近4个亿的好处。用40个亿的代价,老百姓只得到4个亿的好处,这种体制非改不可,这种管理方式非改不可。”

  专家指出,国家提出粮食补贴直接给农民的做法,可以有效地防止中间利益流失,让农民100%受益。据有关方面的资料显示,我国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国家开始拿出巨资“补贴粮食”,由于采取的是间接补贴的方式,财政背上了2500亿元的粮食收购亏损,但是农民并没从巨额补贴中得到显著实惠。不少专家指出,国家的补贴大量沉淀于垄断的流通环节。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锡文说:“我认为既有微观上的意义,每个农民的增收,又有宏观上层面的作用,就是打破了政府部门在流通领域中的垄断地位.对农民进行直接补贴了之后,非常重要的整个农产品流通都可以市场化了。那么就是说不在流通环节补,就不会扭曲价格,这对合理的利用农业资源是非常重要的。”

  粮食部门:取消新粮补贴面临市场压力

  记者在安徽省采访时了解到,随着粮食补贴的取消,粮食部门已经开始感受到巨大的市场压力。占全县稻谷收购总量一半以上的来安县粮食局,2001年稻谷收购量为4.5亿斤,获得贷款2.3亿元人民币,另外财政部门还要支付给他风险基金补贴3000多万元。

  靠政策吃饭的来安县粮食局,在取消新收粮食的补贴之后,感到的是忧虑和压力。安徽省来安县粮食局局长顾春林告诉记者:“补贴方式的变化,对我们粮食部门影响最大,冲击最大。因为取消了新收粮食风险基金的补贴,这就意味着粮食部门全面进入粮食购销市场化的政策已经到来。”顾春林说,以前由于实行保护价敞开收购农民余粮,很多粮食企业对政策具有依赖性,多收粮,可以多贷款,粮食卖不出去,积压储存后有补贴。但从2002年开始,财政部门对他们新收购的粮食将不再用风险基金进行补贴,对于粮食部门遇到的困难,有关专家表示,国家正在抓紧研究。

  财政部门:面临粮库和农民的双重压力

  由于改革是以试点的方式进行,安徽省财政在补贴粮库的库存的同时,又增加了对农民的补贴,财政两头支出,面临双重压力。安徽省财政厅副厅长戴克柱表示:“现在我们遇到最大难处,就是(粮食部门的)‘三老问题’,老人、老粮、老挂账,老帐和老粮我们没钱解决,没有能力解决,老帐我们挂了130亿,新挂账几十亿,库存粮食再处理掉,又是几十亿,加起来就是200多亿。”戴克柱说,粮补改革试点的天长市和来安县共库存了14亿斤粮食。现在两个地区的粮食库存成本价格高于市场价2角钱,达到每斤7角钱左右,为此,财政部门要支付高额的存储、利息等费用。戴克柱还告诉记者:“我这边要给农发行,这边要附费用,给老百姓的钱没有,给老百姓直接补贴的钱没有。/这个老粮问题不解决掉,我整个试点下一步就没办法进行。”

  据介绍,如果库存的老粮食不处理掉,财政部门每年仍然还要支付给两个试点地区老库存粮食利息费用补贴近8000万元,而试点同时还要支付给农民近4000万元,这就为财政部门造成双重压力。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段应壁表示:“国家又不能从另外再拿一块钱做这项事情,所以大规模搞还遇到这么一个障碍,这个事情只能是试点,研究,整体的方案现在事实求是说还没有,(但)方向是对的,一定要往这个方向走。”

  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历史沿革

  我国粮食流通体制改革,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经历了一系列谨慎的探索过程。

  1985年初,我国宣布取消取消实行30多年的粮食统一收购,实行合同定购。

  1990年,国务院决定建立国家粮食专项储备制度。

  1999年,国务院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按保护价敞开收购农民余粮,粮食收储企业实行顺价销售、粮食收购资金封闭运行。

  2001年,对粮食主销区和主产区根据不同情况进行粮改。

  2002年,在安徽省和吉林省进行粮食补贴方式改革试点,在河南、湖南、湖北等省的部分地区,也开始了粮食补贴方式改革工作。

  《经济信息联播》播出时间:首播CCTV-2周一至周六:21:00—21:30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新闻冲浪 互动点播 赢彩屏手机MP3播放机!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天堂对巴蜀的召唤 六座空城看谁领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索尼 彩屏机 奥斯卡
 
  新浪精彩短信


订新闻冲浪全面
掌握美伊最新战况

MTV封神榜铃声下载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戴佩妮] 水中央
[蔡依林] 说爱你
[容祖儿] 特别嘉宾
[和 弦] 千与千寻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中国电子商情诚征代理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手术床招标公告
卖:奥可斯涂料系列
企业推荐
苏州青珠古典家具公司
北交大MBA、物流热招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免费讲座英语PMP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快乐香港六日游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