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聚焦中国银行业 > 正文
过渡时期的银监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3月07日 07:34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刘彩娜

  传闻已久的银监会终于落下定音,6日上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根据这一方案,国务院将组建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

  根据国务院提请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新设立的银监会
将与人民银行各司其职、互相促进,确保金融机构安全、稳健、高效运行。银监会将整合中国人民银行对银行、资产管理公司、信托投资公司及其他存款类金融机构的监管职能和中央金融工委的相关职能。作为国务院直属的正部级事业单位,银监会将根据授权,统一监督管理银行、资产管理公司、信托投资公司及其他存款类金融机构。其主要职责是:拟订有关银行业监管的政策法规,负责市场准入和运行监督,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等。中国人民银行作为中央银行在宏观调控体系中的作用将更加突出。人民银行不再承担上述金融监管职能后,将加强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的职能,不断完善有关金融机构运行规则和改进对金融业宏观调控政策,更好地发挥中央银行在宏观调控和防范与化解金融风险中的作用,进一步改善金融服务。

  随着银监会的成立,银行、证券、保险中国金融业监管的3个并列系统将最终完成,而中国人民银行建国50多年来的集货币政策与银行监管于一身的“大一统”时代也宣告结束。

  银监会的三点好处

  随着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大量外资金融机构不断进入中国;民营银行的进程也日益加快;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也到了重要关头;外资金融机构以及民间资本也都纷纷参股国内商业银行;新的金融产品和业务也都纷纷涌现。新的形势对银行监管提出了新的要求。业内人士认为,设立独立的银监会,既可以扩充力量,集中专才,形成职业化监管队伍,又可以扩大监管范围,真正涵盖整个行业,还可以增加新的监管手段,有效地加强银行业监管,并为商业银行的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负责人魏加宁领导的“金融改革与金融安全课题组率先在国内提出将货币政策与银行业监管两项职能分离。他认为设立彻底独立的银监会,好处有三点:

  一是有助于制定正确的货币政策。近年来,中央银行究竟投入了多少再贷款用于农村信用社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处置不良贷款?由于没有独立的监管机构,“谁也说不清楚,这导致了央行的货币政策失去准星。

  二是有助于解决金融机构不良资产问题。解决金融机构不良资产问题不能仅仅依靠中央银行的再贷款,还需要存款保险机构以及各级财政部门的共同合作。银监会方案可以改变由中央银行一家独揽、手段单一的被动局面。

  三是有利于中央银行视野更开阔。银监会方案将使得中央银行的视野更开阔,不再仅仅局限于商业银行上,而是将视野扩大到所有与其有交易关系的金融机构上,专注于货币政策职能,更多地着眼产业部门和实体经济。

  业内的期望

  设立央行内部相对独立的银监局,还是设立彻底独立的银监会,与证监会、保监会并列存在,或者把三大监管机构合而为一成立金融监督委员会,业内人士、专家一直存在争议。如今,银监会已成定局,各方人士也都表示接受,并对未来银监会寄予了厚望。

  中国银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认为,中国实践证明,婆婆越多,媳妇越难做。银监会和人民银行必须解决政策制定的交叉矛盾。否则,多头管理、政出多门,更加不利于管理。

  另一国有商业银行研究所负责人提出,银监会应该在促进商业银行改革、减轻压力、减少环节方面努力。之前,有传闻称要成立国有信贷资产管理机构,如果银监会能够促进国有信贷资产管理委员会的成立,这将加速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

  另有业内人士判断,银监会的成立表明金融业分业经营政策的延续。但是,金融业混业经营是必然趋势,国际上多数国家的监管也都以混业监管为主,现在的银监会、保监会以及证监会应该是未来金融监管委员会的一个过渡。

  机构如何设置

  据业内人士透露,银监会应该在两会之后,至少五一之前正式挂牌。

  有消息称,银监会主席的热门人选是现任中国银行行长刘明康,中央金融工委常务副书记阎海旺将有望出任党委书记。银监会的监管部门主要由现在中国人民银行的银行一司、银行二司、非银司、合作管理司、银行管理司组成,其余部门主要由中央金融工委现有人员组成,可能主要负责后勤。银行业协会也将有可能从人民银行并入银监会。办公地点就在人民银行对面的成方街33号的2号楼。银监会的分支机构将会设到地级市。(7B3)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新闻冲浪 互动点播 赢彩屏手机MP3播放机!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沙巴克城主请进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奥斯卡 T508手机 首饰
 
  新浪精彩短信


新闻冲浪知天下事
赢MP3、彩屏手机

5元!激情男女宝典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阿 杜] 你很好
[神 话] Wedding
[孙燕姿] 未完成
[和 弦] 百试不厌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产业资讯诚招代理!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全电动注射机
卖:安康年金保险
企业推荐
 上海越臣服饰公司
 苏州张玲时装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免费讲座英语PMP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