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银企今天面对面开心“倾生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3月06日 16:3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东197家工商企业老总与15个银行行长来了个“碰头会”

  本版撰文/图片 本报记者 陈道 通讯员 黄建明 黄玉华

  本报今天消息今天,来自广东197家工商企业代表和广州地区15家商业银行行长聚会广州,在省经贸委和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的撮合下,开展一场别开生面的银企洽谈会。工商
企业代表以及企业家们带来了他们迫切需要银行资金支持的项目,行长们则以银行家的眼光,选择好项目,物色合作伙伴,进行后续商谈,“政府搭台,银企唱戏”,共创银企合作双赢。

  现在银行的本事不在于与广电集团这类优势企业建立什么联系,而在于在众多的求贷者中,选择一批具有高成长性但目前还有困难的企业来支持。

  现在所有的银行都希望贷款给资产优良、偿债能力强、成长性又好、风险等于零的企业。这就好比所有的男人都想娶皇帝的女儿,但是能有多少个皇帝女儿呢?———省经贸委副主任巫开立

  银企合作洽谈会的前身是银企合作座谈会。去年3月7日,省经贸委为促进经济发展,解决企业融资难,而银行有钱却贷不出的问题,根据当时的省委领导的指示,举办了第一次银企合作座谈会,银企双方反响热烈,取得了一批成果。如与会的广州汽车博览中心董事长练卫飞利用这个平台和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建立了合作,获得了过亿元的贷款支持。练卫飞深深感谢政府搭建的银企合作平台。类似的事例还有不少。之后,省经贸委决定每季度召开一次有各级经贸部门、银行和企业代表参加的银企合作座谈会,年底还成功组织10家银行参加了“全省第二届珠江三角洲地区与山区经济技术合作洽谈会”,银企双方利用这个平台,增进沟通和了解,去年全省新增贷款2138亿元,令企业融资难问题有所缓解。

  参加今天银企合作洽谈会的工商企业,带来了涉及流动资金、技术改造以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共163个,需要贷款总额为124.28亿元。这些企业主要是来自两个“龙头”(工业龙头和流通龙头),“三个大户”(出口大户、盈利大户、负债大户)的企业,和刚刚被省委省政府表彰的优秀民营企业,以及各市规模较大的民营企业,省属资产经营公司、授权经营企业集团,承担国债项目和技改项目的企业以及担保公司负责人等。广东发展银行行长张光华说,对于优质客户以及优良项目,银行之间将有一番竞争。

  这正是组织者所希望的。省经贸委副主任巫开立说,以前银企座谈会是政府和人民银行唱主角,现在他们退居二线,由商业银行和企业家唱主角,具体谈项目,从以前形式上的行政会议改变为纯商业目的,商业银行和企业一对一洽谈,银行推介自己的品牌,企业拿出自己的项目,达到双赢。巫开立希望,不仅商业银行利用这个舞台展现自己的品牌,银洽会本身也能办成像“山洽会”那样的有影响的品牌。

  银企连线

  周巍:莫等缺钱才找银行

  中小企业抱怨融资难,银行方面如何看待?中小企业怎样获取银行的认同,怎样才容易得到贷款?民生银行广州分行行长助理周巍说,企业规范管理,完善财务制度最重要。

  民生银行的贷款定位在中小企业,贷款总额70%以上投向中小企业。周巍说,银行最重视第一还款来源,也就是企业的管理水平、发展前景以及项目的可行性。不少企业就因为这方面原因,贷款不被银行接纳。周巍说,中小企业中的家族企业以及合伙人企业,有不少财务管理比较乱,银行比较担心。对于存在两本账的企业,银行更是敬而远之。

  项目的市场前景也非常重要。周巍说,直到现在,他们还不时收到珠三角企业提出创办VCD整机或零配件生产项目的贷款申请,但是这类项目严重过剩,前景很不看好,当然很难得到银行贷款。周巍说,甚至还有中小企业提出要制造小飞机,这类几乎是异想天开的项目,更不可能得到银行的认同。

  许多中小企业对银行的运作程序不了解。周巍说,很多企业是需要钱了才找银行,银行此前对企业的前景、信用等方面并不了解,企业贷款往往不易成功。周巍希望,银企双方能建立良好合作关系,企业“不要等到要钱时才想起银行”。

  练卫飞:为银企合作叫好

  “我为银企合作座谈会叫好。”广州汽车博览中心董事长练卫飞认为,政府部门组织的银企合作座谈会或者说洽谈会,是对企业实实在在的帮助,加深了银行对企业的了解和信任。“以前银行给我们企业打80分,现在加上政府部门推荐,就可能增加到90分”。

  去年3月7日,练卫飞参加第一次银企合作座谈会,很快与建行广东省分行建立了合作关系,获得建行1.6亿元授信额度。练卫飞说,汽车贸易资金一年可以周转10次,1亿元的贷款一年可以做到10亿元的生意。

  练卫飞分析说,银行之所以给予贷款,最主要是看好企业的实力和发展前景,而政府为银企合作搭建平台,同时推荐企业给银行,银行便更有信心。从这个意义上说,银企合作,不仅仅体现在无形的信贷成果上,更主要是创新了一个机制,开辟了一个银行家与企业家沟通联系的渠道。

  两个月前,练卫飞又参加了广东发展银行与珠江三角洲优势企业恳谈会,获得了广发行1亿元授信额度。练卫飞说广发行决定继续支持他,再授信1亿元。

  练卫飞认为,银企合作洽谈会应该多搞,不但省里搞,市里也要搞。作为广州市人大代表,练卫飞将在近期召开的广州市人大会议上提交一份关于加强银企合作的议案。

  张光华:与中小企业共进步

  广东发展银行行长张光华说,这次洽谈会企业带来大量投资项目,是银行拓展业务的极好机会,我们将对这些项目进行分类排队,实行总行分行联动,一旦确定项目,客户经理马上跟上。

  企业融资难,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是老大难问题。张光华说,广发行愿意为缓解这方面困难出力。虽然以前不能说不重视中小企业,但真正明确将贷款定位为中小企业,是去年以来的事情。张光华说,广发行的目标是培养优良债务人,“与中小企业共进步”。

  为此,广发行推出了不少面向中小企业的金融创新产品。比如中小企业成长贷款计划,动产质押贷款、仓单质押贷款、应收账款质押贷款、提货单质押贷款、品牌质押贷款、专利权质押贷款、票据融资、出口退税额度质押贷款等等,这些业务的目的都是让中小企业绕过最为头痛的担保和抵押问题。

  张光华认为,中小企业在全省的经济比重越来越大,面向中小企业,银行就能壮大自己,特别是像广发行这样的股份制中型银行更是如此。现在全行存款余额为1800多亿元,贷款余额为1400多亿元,去年在广东省内累计投放贷款642.4亿元,比上年增加310.1亿元。广发行80%以上贷款面对的是中小企业,而且不限贷款额度,大小都做。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新闻冲浪 互动点播 赢彩屏手机MP3播放机!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沙巴克城主请进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奥斯卡 T508手机 首饰
 
  新浪精彩短信


新闻冲浪知天下事
赢MP3、彩屏手机

5元!激情男女宝典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羽 泉] 旅程
[Twins ] 百试不厌
[和 弦] 千千阕歌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产业资讯诚招代理!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全电动注射机
卖:安康年金保险
企业推荐
 上海越臣服饰公司
 苏州张玲时装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免费讲座英语PMP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