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科院:到2050年中国城市化成本为3000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3月05日 08:26 深圳商报

  全国政协委员牛文元给城市化开出药方:

  【据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日前指出,我国未来50年内必须年均有1000万以上的农村人口转化为城市人口,才有望实现现代化。

  城市人要多 农村人要少

  专家指出,21世纪我国推进现代化的任务,具有二元性特征。一方面整体上我国仍需加速实现工业化时代的现代化目标,即努力提高工业产值占GDP的份额,同时还必须加速城市化率的增长,将城市人口和农村人口比例从现在的状况完全“倒转”过来,即从30%:70%,转换为至少70%:30%。

  现代化的标志之一是国家的城市化水平。中科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认为,城市化战略的困扰将成为21世纪我国面临的六大基本挑战之一。在2050年之前,我国的城市化率必须从现在的30%多提高到70%以上,这就意味着只有年均增加一个百分点的城市化率,才能达到现代化的要求。换句话说,就是每年要有1000万以上的农村人口转化为城市人口。

  “农转非”成本2.5万元

  “城市化必须支付成本”,全国政协委员牛文元预测,到2050年,我国城市人口总量将达到10亿到11亿人左右。而每进入城市一个人,需要个人支付成本1.45万元,公共支付成本1.05万元。总之,一个农民“进城”,变成城市居民,平均需要支付社会总成本2.5万元。在现有城市人口的基础上,未来50年期间我国约增加6亿到7亿城市人口,城市化所需的社会总成本达到15万亿元到16万亿元,是2000年GDP总量的2倍。50年期间平均每年支付城市化成本约为3000亿元到3500亿元,相当于2000年全年GDP总量的4%左右。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新闻冲浪 互动点播 赢彩屏手机MP3播放机!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奥斯卡 T508手机 首饰
 
  新浪精彩短信


新闻冲浪知天下事
赢MP3、彩屏手机

5元!激情男女宝典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林忆莲] 匆匆
[阿 杜] 你很好
[神 话] Wedding
[和 弦] 河东狮吼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产业资讯诚招代理!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全电动注射机
卖:安康年金保险
企业推荐
 上海越臣服饰公司
 苏州张玲时装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免费讲座英语PMP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