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债券市场 > 正文
上海久事发债风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3月04日 10:59 中国经营报

  特约撰稿 司凡

  “我真搞不懂,这到底是怎么回事!”福建某投资公司投资业务部的张先生,谈起2月20日认购上海轨道交通债的过程,气愤之情溢于言表。

  这不仅仅是因为他对打去2000万元的订金、认购2亿元的债券最终却一无所获的结果难
以接受,更是因为整个认购过程中出现了一系列出乎意料的情况。据了解,此事已在业内掀起轩然大波,有多家机构投资人以“存在恶意操作行为”等理由,向中国证监会投诉这期债券的主承销商中国银河证券。国家计委也在26日上午召集部分承销团成员,了解发行中的具体情况。

  参与配售者苦乐不均银河证券承认:仅有约30%配售机构中签

  由上海久事公司发行的这期轨道交通债总计40亿元,是今年发行的首只企业债。中国银河证券是这期债券的主承销商。债券偿还期限定为15年,票面利率为4.51%。“就算利息要缴纳20%的利息税,实际年收益也能达到3.608%”,不仅如此,有着多年投资经验的张先生还注意到,今年1月份刚刚上市的两只企业债02三峡债和02移动债(15),一开盘都涨过了102元。“认购时基本按照100元的面值拿到手,从认购缴纳资金到上市可以流通之间只有三四个月,所以投资该券种的年收益率已经到了10%!”。

  然而,认购中的障碍却使张先生的愿望落空。根据该券对机构投资人配售办法说明,机构投资者要在2月19日、20日两天内向主承销商提交相关材料,而张发现,20日下午整整半天时间,公告出来的4部传真机却一直无法接通。

  此时张先生所在单位按照规定的要约申购金额的10%,已经划转了2000万元到主承销商指定的账户。而其填好的申购要约及其他材料无法通过传真递送,这意味着他将失去配售资格。

  据了解,包括福建、上海本地很多机构在内的投资人,都反映因为银河证券的传真有问题申购要约无法送达。“而以前申购时,主承销商只留下一部传真电话,都不会堵单。”一些有经验的投资机构,由此怀疑负责接受传真件的银河证券上海总部,提前关了传真机。业内人士根据事后超额40倍的罕见高认购率分析,当时订单之多可能大大出乎了银河证券的意料。

  副主承销商上海证券向记者透露,目前他们了解的20多个客户总共申报了四五十亿元的债券,缴纳订金四五亿元,最终只有一名客户拿到了200万元的配售份额。

  “这种情况在以往几乎没有出现过。再热销的债券,最多不过是配售比例低一点,从没有遇到过让人两手空空的情况。”一位拥有三年以上投资经历的机构人士说。

  一些参与配售的证券投资基金同样空手而归。

  2月25日,银河证券在证监会指定的媒体中承认,在逾400多名参与配售的机构中,仅有约30%获得配售。在分配给机构投资者的38亿额度中,尽管张先生的申购量2亿元占申购总量的5%以上,还是一点都没有认购到。“我投了10亿元,一签没中,没法向老总交代!”在机构认购者中,张先生的遭遇绝非仅有。

  一边是苦,必有另一边是乐。据有关人士透露,寥寥获得配售的机构中,上海的一些机构得到的结果颇为不错。上海本地一家机构缴纳了1000万元的订金,获得1亿元的债券量,即认购量100%得到了满足。有知情者称,相当数量的债券被截留。

  谁损失?谁受益?投资人希望“讨说法”

  在发行总体状况见报的25日,不少上海本地的投资人汇集到上海浦东源深路的银河证券上海总部2层会议室,希望能够“讨个说法”。而银河证券的人士则以当天报纸刊登的一篇文章做答。

  该文指出,这次发行采用的是“以数量集中簿记建档方式”向机构投资者配售,操作时分为两个步骤:一是集中登记机构投资者认购数量;二是根据参与配售的企业性质、营业范围、注册资本、资金运用途径、参与债市的活跃程度、与发行人关系和报审时间先后等因素,决定具体的配售方式。

  “但这些为什么不提前说明呢?”多数投资人的看法是“认购前的发行公告、配售办法说明等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件中都没有写明这些,在事后解释,岂不是他们想怎么说就怎么说!”同时,上面的解释仍被认为含糊其词,没有说明具体的条件。“其实只要事前讲清楚什么样的机构可以认购、什么样的机构不能够认购,我们不符合条件就不打订金了。”很多机构投资人表现得很通情达理。“毕竟20亿元的订金一下子调过来不容易,是写了详细报告给领导看过才批下来的,缴款期限前才筹集齐。”同样在25日,很多投资人收到了盖有“中国银河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上海总部”印章的《2003年上海轨道交通债券配售结果确认函》。但未获得配售的函文中,只是简单地指出根据配售办法说明及簿记建档结果,“非常遗憾地通知您,贵公司的订单未获得配售”。依然没有解释是哪一条、哪一款决定了配售未果。

  投资人张先生认为,这次认购不成最大的损失在于资金的机会成本。根据银河证券传送给投资人的“配售结果确认函”,20日打进指定账户的资金在25日汇回投资人账户,5天中的利息按照活期存款利率0.72%支付。张先生说,如果在国债回购市场,利率可以超过2%;如果是把钱以贷款放出去,目前利率可以达到5%,其

  中的损失不言而喻。“这还不算上其他市场可能的投资机会。”

  “但银河证券的情况可就不同了。”细心的张先生算了这样一笔账:这次名义认购资金达到1600亿元,按照10%订金比例,银河证券收来保证金约160亿元。开户的银行按照同业存款利率(1.89%)支付这笔资金的利息,银河证券则按照活期存款利率(0.72%)支付利息,短短五六天时间银河证券可以净赚超过200万元的无风险收入。

  不过,不少银河证券的同行感觉和投资人一样白忙一场。一家副主承销商表示,他们为这个项目筹备了大约一年的时间,从给客户普及企业债的基本知识到协助客户填写最终的资料,颇下功夫。然而,客户最终的一无所获也宣告了他们时间和精力的白白投入。“而且不明情况的客户还觉得是我们爽约。”

  “事已至此,买不到这期券就不要了,损失的一点成本也就算了。我们只是想听一个更具体的解释”,投资人和其他承销商只在惴惴地期盼着,这次暴露出的问题能够在今后得到很好的解决。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新闻冲浪 互动点播 赢彩屏手机MP3播放机!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奥斯卡 T508手机 首饰
 
  新浪精彩短信


新闻冲浪知天下事
赢MP3、彩屏手机

5元!激情男女宝典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Twins ] 风筝与风
[阿 杜] 惩罚
[黄品源] 简单情歌
[和 弦] 神奇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产业资讯诚招代理!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全电动注射机
卖:安康年金保险
企业推荐
 上海越臣服饰公司
 苏州张玲时装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免费讲座英语PMP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