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两会”揭开中国经济新篇 > 正文
金融大员纷入政协 19位委员引人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3月04日 07:13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19位金融和银行系统委员引人关注,金融业单设界别呼声再起

  特派记者 田晓明 发自北京

  3月3日,一批金融大员在人民大会堂前拾级而上,他们以经济界政协委员的身份,参加正在这里隆重举行的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的开幕大会。

  本届政协会议经济界委员共130人,来自金融和银行系统的19位,占该界别委员总数的15%,19人中,只有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原主席、党委书记马永伟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行长、党委书记何林祥两人是政协会议经济界的“老面孔”———他们曾同任上届政协委员。而包括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金融工作党委副书记、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吉晓辉、交通银行董事长殷介炎、中国民生银行行长董文标、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郭树清在内的另外17位人士,都还是头一回佩戴着标有全国政协徽标的胸卡,以经济界委员的身份进入人民大会堂。记者注意到,上届经济界委员只有45人留任,这预示着大批“新面孔”将在本届政协会议上崭露头角。

  尤其引人关注的是,19名来自金融和银行系统的新任政协委员中,共有13位来自银行系统。记者查证上届政协经济界委员名录时发现,当时来自金融和银行系统的委员只有3人。

  今年数量如此之多的金融大员齐步登入参政议政的国家殿堂已属罕见,而银行圈要员以如此阵势蜂拥全国政治协商会议的会场,更是“破天荒”。

  早春三月中国,“两会”时节首都,点滴新象都根连深刻背景:金融改革的方向将更明朗,金融改革的步伐将更加快。在2003年度的中国“两会”上,“金融改革”已将注定成为一个高频词汇。截至今日记者获取的有关资料显示,在十届全国政协目前已收到的360件提案,236份大会发言稿中,关于深化金融改革的提案约为80余件,大会发言稿50多份。

  中共十六大前后,包括央行行长、证监会主席、保监会主席在内的金融高层频频走马换将,直至岁末年初,中国新一届财经首长终于大体敲定。周小川、吴定富、尚福林,三个不同的名字和三种不同的人生经历,都异常明了他们将心怀大任于中国金融事业共同的主题:深化改革。现时正在顺利推进的“两会”议程,正使这一主题更趋热烈。

  已有迹象表明,一如预期的那样,本届政协一大焦点自当落在金融业上。全国政协委员徐冠巨、张宏伟昨日在此间接受记者采访时,也都不约而同地谈到了中国金融业深化改革的话题。

  眼下正紧锣密鼓地筹办民营银行的全国政协委员尹明善说得尤其直白:银行改革进入上世纪90年代时期,明显滞后于其他行业的改革进程,这早已是不争的事实。他把金融业喻作“现代化经济的塔尖。”在他看来,金融单位特别是银行业人士大幅进入政协,是全社会对金融行业地位和作用日益重视的标志,这也是现代经济迅猛发展的必然趋势。他同时向记者透露,本届政协会议召开之前,已有许多委员呼吁,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别应当进行拆分,金融业可以单独开设界别,“我个人赞成这个意见。”

  从这个意义上说,12名银行大员进入全国政协,无论怎么说都不仅仅是一份行业荣誉,在其行业地位的不同小可与其行业作为的不如人意间形成的反差,足以让这些“政协新人”不仅亲历在国家级会堂里参政议政的新鲜体验,更为宝贵的是,他们又增添了一条“问计取经”的渠道。

  《国际金融报》(2003年03月04日第一版)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新闻冲浪 互动点播 赢彩屏手机MP3播放机!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奥斯卡 T508手机 首饰
 
  新浪精彩短信


新闻冲浪知天下事
赢MP3、彩屏手机

5元!激情男女宝典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Twins ] 风筝与风
[阿 杜] 惩罚
[黄品源] 简单情歌
[和 弦] 神奇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产业资讯诚招代理!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生活水处理设备
卖:国际顶级域名
企业推荐
顺沪经济贸易有限公司
艺野室内装饰有限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