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民营企业纷纷抢占资本高地 借壳上市成为潮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2月27日 15:08 粤港信息日报

  近来民营企业上市量猛增,但也存在许多问题-

  记者何磊

  随着杭州士兰微电子于2月19日公布招股说明书,今年新股发行数量达到8家。引人瞩目的是,其中民营企业占到5家,已经发行的有海通集团、安泰集团、华海药业和三房巷。8
家新股总计筹资29.7亿元,5家民企总融资额约19亿元,占到总量的64%。

  据了解,以前民企每年上市不过三五家,即使是在2002年这样民营企业上市比较集中的一年,也只有精伦电子、天士力、腾达建设、信雅达、宏智科技、卧龙科技等10家民营企业进入证券市场,约占全部新股的一成。而今年,仅头两个月即已发行5家,由自然人控股的民营企业上市开始加速。

  借壳上市成潮流

  与往年年底进入重组高潮、年后重组急流勇退相比,今年年初的重组浪潮让人感到惊喜和意外。特别是民营企业的大量加盟,更加增添市场活力。相关资料表明,民营资本正日益成为国内证券市场的一支重要的生力军。

  1月14日,蜀都(000584)公告,江苏双良科技有限公司与公司5家#{1国有股1}#股东分别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转让完成后,双良科技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占总股本的比例为29.99%,将成为蜀都的第一大股东。

  1月17日,经财政部批准,横店集团将成为太原刚玉(000795)的实际控制人。

  1月21日,茂化永业(000861)公告,广州海印实业集团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2月15日,ST永久(600818)公告称,经财政部有关文件批准,中路集团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2月18日诚成文化(000681)公告,第一大股东将变更为广东奥园置业集团有限公司。

  2月20日闽福发A(000547)公告,股权转让已经财政部同意,福建国力民生成为第一大股东。

  2月20日ST原宜(000826)公告,北京桑德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协议受让国家股与国有法人股共10999.3万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60.61%。

  民企已取得领头羊地位

  民营经济具有效率高、盈利能力强的特点,特别在最近几年,民营经济持续保持活跃,目前已经成为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领头羊,”经济评论员魏雅华在接受《粤港信息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近来500亿国有资产转让的消息,更加增加了民营资本介入资本市场的机会。”

  证券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情况下,民企借壳上市的热潮还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除民企自身发展的需要外,目前国有股从大量上市公司中的退出,也给民营资本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但民营企业上市也存在问题,”魏雅华指出,“特别是在管理层持股#{3MBO3}#问题上,存在明显分配不公,体现在管理层和普通员工持股差别过大。”有鉴于此,魏雅华呼吁有关管理层加强立法,“应该制订专门的法律来加强对这一块的管制,一切按既定程序来办。”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白色情人月 激情体验心跳感觉!
  30M任你邮送相册,免费试用抽大奖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奥斯卡 T508手机 首饰
 
  新浪精彩短信


订新闻冲浪
赢彩屏手机!

5元!激情男女宝典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朱孝天] 晴天
[刘德华] 无间道
[梁咏琪] 高妹正传
[和 弦] 你要的爱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产业资讯诚招代理!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生活水处理设备
卖:国际顶级域名
企业推荐
顺沪经济贸易有限公司
艺野室内装饰有限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