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现代化梦想 > 正文
哪个城市最具真实发展能力?沪京深居前三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2月27日 08: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二月二十六日电(记者郭军) 新近出版发行的《(二OO一——二OO二)中国城市发展报告》首次提出了衡量中国城市发展的指标体系,以及评估城市“真实发展能力”的方法和检测手段。该报告显示,“真实发展能力”处于前十位的中国城市依次为上海、北京、深圳、广州、天津、南京、武汉、杭州、沈阳、大连。

  据悉,该报告由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组组长、首席科学家牛文元教授领衔,经
上百位科学家共同完成。中国市长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陶斯亮今天在此间表示,《中国城市发展报告》作为一份非政府的第三方评估报告,今后将每年发布一次。

  《(二OO一——二OO二)中国城市发展报告》是第一本中国城市发展的报告,系统探讨了有关城市发展、建设、管理、战略、发展能力问题,首次运用系统学方法设计了评估城市发展能力的指标体系。同时该报告通过严谨的理论分析与十亿次以上的模拟运算,发布了“中国城市发展能力资产负债分析”,对中国五十个具有代表性的城市作出了优势与劣势的定量评估。

  该报告认为,目前中国城市结构总体表现为“大城市不大,中城市不活,小城市不强,小城镇不优”。北京、上海、广州三大城市的GDP占全中国的比重分别只有百分之二点五、四点六和一点八,而同期东京、伦敦、汉城的这一比重分别占到了百分之十八点六、十七和二十六。

  报告指出,发展一批具有世界竞争力的大城市集群,打造中国城市化建设的主力与“航母”是最近十年至二十年中国城市化建设的核心。目前,中国经济将越来越向各个大城市区,特别是向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京津唐这三大城市区(群)进行聚集。三大城市区不久将成为具有巨大影响的经济空间。

  报告提出中国城市化战略的“三维分布”制高点:培育三大城市群(面)、创建七大城市带(线)、发展中心城市(点),制高点成熟与完备后,中国将有百分之五十的人口、百分之八十的GDP、百分之九十的工业总产值、百分之九十五的进出口总额在此生成。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白色情人月 激情体验心跳感觉!
  30M任你邮送相册,免费试用抽大奖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奥斯卡 T508手机 首饰
 
  新浪精彩短信


订新闻冲浪
赢彩屏手机!

5元!激情男女宝典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朱孝天] 晴天
[刘德华] 无间道
[梁咏琪] 高妹正传
[和 弦] 你要的爱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产业资讯诚招代理!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生活水处理设备
卖:国际顶级域名
企业推荐
顺沪经济贸易有限公司
艺野室内装饰有限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