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众说纷纭遗产税 > 正文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金人庆:燃油税将推出遗产税未定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1月15日 08:26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记者冯戈 实习生白雪发自北京

  1月14日,国家税务总局局长金人庆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向中外记者透露,燃油税出台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开征遗产税还没有“时间表”。

  金人庆介绍,2002年全国税收收入突破17000亿元,全年共完成17004亿元(不包括关 税和农业税收),比上年增长12.1%,增收1832亿元,税收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进一步提高。

  适时推出燃油税

  金人庆称,燃油税出台的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关键是在时机,现在主要还是油价的问题,还要观察国际油价的变化,选择适当的时机来推行这项改革。今年农村费改税会进一步扩大试点。

  对于记者关心的金融、保险的税收政策,金人庆称,这几年为了支持经营保险行业的改革,前两年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的营业税,今年还要继续降低1个百分点的营业税。这个政策今年会继续实行下去。

  遗产税还没“时间表”

  当有记者问什么时候开征遗产税时,金人庆回答说现在还没有时间表。他称,遗产税作为调节收入分配的一种手段,税务部门也作过研究。开征遗产税,要有好多准备工作,目前中国的条件还不能充分实施。征遗产税首先要对遗产的法律概念有明确界定,现在中国的民法以及其他法律对这个概念还没有很清晰的规定。所以税务部门想把这个问题作为一个课题研究,什么时候开征遗产税,现在还没有时间表。

  税收占GDP比重提高

  金人庆介绍,税收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进一步提高,税收实力进一步增强。去年税收收入占GDP的比重达16.7%,比1997年的11%提高了5.7个百分点。中央级和地方级税收收入均呈现协调稳定增长势头。中央级收入完成10393亿元,地方级收入完成6611亿元。流转税是税收增收的主体。去年国内增值税、国内消费税和营业税共完成9789亿元,占总增收额的72%。地区间税收收入增幅差距逐步缩小,但收入规模差距依然较大。去年,东部税收占总收入的比重分别为71.8%。

  去年查处偷逃税350亿

  在回答有关打击逃税问题时,金人庆向记者表示,税务部门去年经过专项检查和对税收大要案的检查,一共查处偷逃税350亿元。

  金人庆称,去年查处了几个名人的涉税案件,在社会上引起了一定的反响。但并不是因为他是名人就进行查处,是因为他有偷税漏税的现象和现实。他表示,不能因为名人就可以在法律上有什么特殊的待遇,他告诫,名人应珍惜自己的荣誉。

  他又称,今年还没有计划查处哪个名人,但强调假如发现名人在这方面有偷税漏税的线索,肯定要继续查处。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