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知名财经类杂志“封面秀” > 正文
 

你为子女存了多少钱--教育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2年12月06日 17:00 《成功营销》

  中国已成为教育规模最大的国家

  目前全国居民的教育费用支出每年约2500亿元。每四个中国人有一个是学生。据中新社电据国家教育部统计,目前,我国各级各类学校数达到135万所,在校学生3.2亿人,平均每4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个人是学生,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教育规模最大的国家。经济学家指出,中国以世界1%左右的教育经费支撑着占世界超过20%人口的教育,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
但也反映出中国教育经费投入不足的矛盾仍然突出,如何保持中国教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是政府和整个社会面临的一项艰巨任务。

  民校不得以营利为目的

  民办教育应当坚持公益性,不得以赢利为目的。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在审议中的民办教育促进法草案对此将作出明确规定。草案规定:民办学校在扣除办学成本和按国家有关规定提取必需的费用后,可以从办学结余中安排适当经费,对出资人投入民办学校的资产给予适当的补偿。补偿的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规定。草案规定:民办学校清偿债务后的剩余财产,归举办者所有或者由审批机关统筹安排。

  居民存款首要目的是为子女教育

  福州市城调队提供的消息表明:该市居民家庭存款的首要目的是为子女教育。据福州市城市经济调查队开展的调查结果显示:为子女教育作为当前存款的首要目的,占该市参与调查的居民家庭的35.7%。此外,将存款的首要目的定位在防病、日常生活开销、养老的比例则分别为15.8%、14.4%、13.4%,将存款的首要目的定位在购房的占7.8%,而将保值增值、购车、投资经营等作为存款首要目的的,比例均不及2%。从上述调查结果可以看出,多数居民存款意在适应当前社会经济体制变革给教育、养老、医疗等方面带来的变化。

  乱收费,教育已成“主角”

  重庆市审计局局长在行政执法检查情况汇报会上透露,重庆教育系统乱收费问题最为突出,乱收费金额达1300万元人民币,占重庆市查出乱收费金额的四成。经审计调查发现,重庆市部分教育主管部门违反规定,自立名目,自定标准向所属单位收名目繁多的费用达1100余万元人民币。余敏举例说,重庆秀山县教委违规向所属学校和单位收取教师改行培训费、考评费、绿化费、报刊费、管理费、业务费等近200万元人民币;在高等院校2000年度财务收支的审计中,发现重庆商学院违规向学生收取毕业论文费48万元人民币。在普教经费审计中查出各市、县、镇中小学自定收费项目如以课管费、设备维修费、勤工俭学费、电教设备费、试验费、洗澡费、普九排危费、普九经费等名目向学生收费,金额达620多万元。

  洋话连篇红遍荧屏,夺市场各路英豪各显神通

  英语教育市场已经成为中国的一大产业。年产值高达100亿元人民币,是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一,相当于中国一个较发达的中等城市的年产值。学习者数以亿计。

  从去年数据看,仅北京英语培训市场实际流水额就在10亿元左右。对于为数众多的“考托考G”一族来说,托福和GRE的报考热线令他们恼火。因为热线长时间占线,他们根本打不进去!“报考托福比考托福还难!”北京大学英语系研究生沙筱薇提起报名参加“托福”考试的情景,仍然不住感叹。在中国,“托福”、“GRE”等英语测试的报考热线自开通之日起,便没有片刻的停歇。“中国人学习英语的热情令人惊叹,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最重要并且是最具有潜力的英语教育市场。”国际英语培训的权威机构美国大学理事会主任狄亚尼博士说。此外,华尔街英语、疯狂英语等各类培训也以星火燎原之势,迅速覆盖中国。其中,疯狂英语教学表现出类似宗教狂热的激情甚至成为媒体炒作的题材。《洋话连篇》好似娱乐节目一样摇曳的镜头,时尚的场景,音乐DJ般活力四射的主持人,地道的美式口语,无法不吸引人们的视线。“学英语已不再单纯是为了出国留学,而被看作提高个人能力的有效手段。”沙筱薇说。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学习英语的目的是给自己“充电”。

  MBA商机似无限,创维只给月薪2000

  中华工商时报报道:“据我所知今年以来许多美国顶尖的商学院都来到中国,对中国的M BA教育市场感兴趣。”美国福坦莫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北大国际M BA美方院长杨壮向记者描绘了中国M BA教育发展的一个新趋势。自1991年开始试办M BA教育,由1991年第一批9所、1993年第二批17所、1998年第三批30所、2000年第四批6所,如今总计62所高校有M BA试办权力。1991年仅招生百余人,如今招生4.7万人。近三年报考人数每年递增25%以上。今年1月份考生达35201人,招生录取3000余人。

  MBA学费从三四万到近10万的价格已经使许多人望而却步,然而今年8月10日,各有权开设EMBA班的大学纷纷公开学费收费标准更让人们咋舌:厦门大学18万元,清华大学25万元,北京大学19.8万元,复旦大学23万元,中欧国际工商学院19.6万元(将涨到23.8万元),长江商学院24万元,复旦大学又放出风声,EM BA收费将涨至3万多美元,约合人民币32万左右。EM BA班似乎已经变成了真正的“富人俱乐部”。

  与此不太和谐的声音是,创维集团称:招聘MBA不开高薪,只能保证2000元以上的底薪。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