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风险控制至上 券商失意股指期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09:58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朱凯栋】

  “3.27国债事件就好像我们头顶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一位上海金融衍生品交易所(下称“金交所”)高层坦言,“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严格控制风险,目前所有的制度设计都围绕着风险防控这一目标来进行。”

  面对一个近在眼前、规模以万亿元计的未来市场,各利益主体都在利用各种机会和渠道表达诉求。但是因为有“3.27事件”的先例,金融监管者将“尽可能万全的风险防控”置于利益分配之上,成为市场初期的主流。

  风险防范催生IB制度

  据透露,为了平衡各方利益,一个名为《证券公司期货交易介绍商业务管理办法》(下称“券商IB办法”)的方案正在酝酿出台,决策者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券商IB办法”促进证券、期货市场协调发展,防范和隔离风险,便于投资者交易。

  “券商IB办法”中规定,某一家证券公司及其分支机构只能向一家期货公司进行委托。而具有相应风险控制能力和经营条件的期货公司则可以接受多家证券公司的委托。从这种伞形的利益分配结构,可以看出对券商利益的忽视。但在以风险防控为核心的思想指导下,这却是监管成本最低的选择。

  “IB制度的核心就是要设立期现防火墙。如果实际交易中出现过度波动的风险,期货公司可以其资产为保证宣布破产,不会将风险进一步传递给证券公司、银行。”金交所高层告诉《证券市场周刊》。

  在以风险控制为核心的制度安排下,以IB牌照制度为核心的市场利益分配格局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相对弱小的期货公司以风险防控优先的名义游说决策者,从而有机会垄断市场交易通道而获取超额利润;证券公司、银行等强势集团则因为没有市场准入牌照,而只能听任期货公司“雁过拔毛”。

  作为实际利益关系中一方的券商对目前的制度安排意见很大,“我们一个营业部的客户就比所有期货公司的总和都多,现在股指期货即将推出,让注册资金数十亿元的券商给注册资金不过千万元的期货公司打工,这是什么道理?”一位券商高层对IB制度的看法很有代表性。

  “这种制度安排很难让各方满意。以现在期货公司的实力,在真正运行过程中很可能出现小马拉大车的情况。”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教授分析道。

  “目前,200家期货公司对应近3000万股民,只要有十分之一的股民做股指期货,一家期货公司就要为15000个客户提供这项服务。要在很短的时间内通知大量的客户追加保证金以及询问是否斩仓,对期货公司而言负担很重。” 胡俞越举例说,“在IB制度下,一个简单的交易通知使命都很难完成。作为唯一的一级代理机构,期货公司能否胜任很令人怀疑。”

  席位牌照促成行业洗牌

  “券商IB制度已经成为定局,期货公司以外的市场牌照是不会批复的,但期货公司的后台老板是谁就不在我们的监管范围之内了。”交易所筹备小组高层告诉记者,“期货公司被券商或者更大的银团收购的情况将大量出现。”

  期货行业一直比较弱小,以商品期货经纪业务为主的期货公司在金融期货方面的人才储备、研发能力和客户资源等方面可谓一片空白。

  “在目前的情况下根本就不用考虑券商IB办法中的业务划分,我们也没有考虑过要和期货公司在股份和利益分配上进行谈判,谈判的基础是双方都有筹码。我们唯一想要做的是全资收购,这样利益才能最大化。”一位券商高层表示。

  在股指期货即将推出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券商开始大举收购期货公司。 这些期货公司在目前的行业排名中都比较靠后,这可以理解为券商对“牌照”成本的考虑,以及在兼并之后的公司整合中阻力更小。“在台湾,成功的期货公司背后都有相当强大的银团和券商作为其后台老板。但这一点都不妨碍监管层通过IB制度来防控风险。”胡俞越介绍说。

  期货公司中的相对弱小的公司,借着“卖壳”的东风纷纷投靠到大券商门下。而行业中领头的期货公司则借着这张席位王牌,意图通过引进海外投资者、经营海外市场和扩展业务等多种手段来与券商分庭抗礼。当然,也不排除在合适时机卖个高价。

  “十年的行业低谷我们都挺过来了,期货公司的风险控制能力和经验是继承金融期货经纪业务牌照的天然理由。我们希望监管层一条口子都不要给证券公司开。”中期协名誉主席田源博士在一次期货业高峰论坛上发出这样的声音。

  “7月5日在大连初步定稿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中,对于可以自营、吸引海外投资和经营海外市场等方面都有所突破,期货公司只要挺过这最后的黑暗,就可以吸引比券商更有实力的战略合作方。尤其是行业排头的期货公司,更没必要急着出售。”胡俞越分析说,“在国内券商和海外银团当中,做选择并不困难。”

  看来券商可以“曲线”染指股指期货了,但所有183家期货公司都可能得到牌照么?如果最后只有少数几家公司可以得到场内交易席位,那现在还在为“先走一步”而洋洋得意的券商岂不是白高兴了?

  “这种情况很有可能,作为稀有资源的‘场内交易’牌照是滥发的,这不是期货公司的救济粮。”一位高层人士透露,“一系列的行业标准都在考虑中,如‘资本金率’等都是重要标准。目前来看,所需标准不但多而且要求很高。”

  “以此为契机,期货公司的分级管理将进一步得到推进。有的公司将得到金融衍生品交易的席位而一举成为综合性期货公司,另有一部分将只是商品期货领域的专门期货公司。”

证监会期货部主管期货公司的黄运成主任向记者透露。

  在买壳之外,券商可能还有一条路可以通向股指期货的大门。记者得到消息,证监会高层在考虑混业经营的时候,机构部提出了“允许券商另设期货子公司”的动议。创新类券商如国泰君安、招商证券在不增加期货公司名额的情况下,以突破50%股权的限制,“全资收购”的形式国拔头筹。可以相信,面对如此诱人的巨大市场,期货公司和券商在合作中的暂时利益损失将在未来“混业”中得到补偿。无论是固守二级市场的券商,还是只能保留商品期货业务的期货公司,都肯定是失败者。“混业”时代将给两个行业带来深度洗牌,任何只看到眼前利益而错过发展机遇的人将永远失去这个市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