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所望9月前挂牌 年内推股指期货无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14:3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作者:清溪】

  今年来关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中金所)何时挂牌的猜测颇多,记者昨日从接近中金所筹备小组的权威人士处获悉,对于中金所正式挂牌运作至关重要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的修改已基本完成,《条例》已上报国务院,只待审议通过,中金所有望在未来1—2个月内正式挂牌,股指期货年内推出已没有悬念。

  此前,业内流传着中金所最快将在7月份挂牌的传闻,并且言之凿凿。但是前述权威人士表示,《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相关修订会议7月5日刚刚结束,条例修订基本完成,修订稿报至国务院之后,需要有关部门审议通过,这一过程尚须假以时日。而中金所必须依照此修订后的《条例》成立,因此7月份之内交易所正式挂牌运作的可能性不大了。但从预期程序过程来看,未来1—2个月,即在8月,最晚9月份正式挂牌运作的可能性非常高。

  “毕竟,中金所筹备小组的历史使命已经完成,正式成立中金所的时机成熟了”,这位人士对记者表示。在他看来,中金所正式挂牌并启动运作,将加快股指期货问世的速度,对我国金融衍生品的交易将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中金所挂牌之后,征集结算会员、正式推出股指期货产品以及交易等事宜都将随之展开。目前,有关金融机构参与股指期货的交易规则、风险管理、结算和清算制度、合约设计方案等都已基本成型。7月份先后在上海、大连和深圳等地举行的股指期货合约征求意见会上,不少业内人士就具体的股指期货合约细则表达了各种建议,未参会的不少期货公司和

证券公司也接到了股指期货合约产品设计方案的征求意见稿。

  知情人士透露,上周四中金所筹备组在深圳召开的征求意见会上,与部分基金、券商探讨的具体内容包括:会员单位如保证金比率是否从8%下调到6%;股指期货报价单位是0.5%、0.25%还是0.1%等。

  前期争论的股指期货合约标的、股指期货合约问题已经基本解决。一位期货公司副总表示,“筹备小组对选择沪深300指数作为股指期货标的早已达成共识。而有关结算会员资格的相关问题也已基本明确,尽管证券公司期望能够直接获得自营业务资格,但是目前看来,还是以充当期货居间人(IB)角色的可能性更大。当然,证券公司也可另辟蹊径,不少券商已经或者正在通过控股和收购期货公司达到直接切入将来股指期货的目的”。

  一切迹象表明,中金所即将面世,股指期货推出在即。一位担任中金所筹备小组成员的期货公司老总向记者表示,“猜测中金所何时挂牌意义不大,但是可以肯定地说,时间不会太长,而年内推出股指期货也没有任何障碍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