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股指期货中关于止损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16:26 华夏期货

  资本市场的最大特点就是变,没有任何理论能准确描述行情变化,任何具体操作都具有不确定性并受到行情波动的影响。因此,止损是必要的。

  目前,所有人都知道止损,但大部分人都没很好地执行止损,没享受到止损的好处。究其原因无非是一:将止损置于技术分析层面,而任何技术分析本身具有不稳定性,导致该止损时却不知所措。二是经历慌乱的多次止损后累计亏损一样巨大,因而不敢再止损。三是止损时机不对,造成实际止损金额远超过预先定的标准。

  这都是因为对期货行情的内涵认识不够。在市场中博弈,应首先分清哪些是人力所能为而哪些是不可能为的,我们首先要从这种思想基础入手,认识到止损是自己“主动权”的一部分,是投资者参与交易这个事件中战略层面的必须,而不是具体的战术层面上怎样交易的问题。止损是保障本金的最后防线,并是你赢利的前提。因而止损是每个人交易者必须要做的。

  期货市场的绝大部分因素不具有确定性,要让止损具有确定的可操作性,我们就应该把止损规纳进确定范围,让它掌控在自己手里而不是市场手里。

  在具体设计止损的思路上,对不同的投资者一定有其个性化的理念。这里,我们提出一个设计思路以供参考。

  设计止损的两个要素中一个是时机、一个是幅度,都必须做到自己能肯定地控制。这两个要素对不同的人,不同的风险偏好,不同的品种,不同的行情阶段,都有所不同。

  首先,投资者应根据每次行情所处阶段(下单前,最起码应该对行情的趋势有一个判断,而这个判断对不对都不会对止损有影响),找出准备下单的行情区间具有的特性,以此定出止损时机,也就是要估计出从你下单开始到行情走出你希望的情况时所容许的时间,虽然这很可能是你自己主观容许的时间,但你可以就把这个时间做为你止损的时间限度。然后,找出这个行情阶段的波动宽度,结合你的资金情况和容许的一次亏损额度,定出你的止损幅度,将这两点固定下来。并且,一定是在下单前就考虑到那两点,在下单的同时定出那两点。

  下单后,只要满足两个条件的任何一个就止损,这两个条件是:一. 波动幅度达到止损额。二. 时间到了,而你预先判断的行情情况始终没有出现,哪怕这时没多大亏损甚至略有赢利,也要出场。

  第一个条件是额度,那是为了帮助你从空间上判断可能的错误,但建议这个额度设在明显的压力或支撑以内,否则实际执行额度就会远超预定金额。第二个条件是时间,时间是行情里最重要的要素,也是最不容易掌握的要素,因而自己必须预先对行情定性,找出从你下单时起到行情形成你希望的突破之间容许的时间长度,一旦超过时间限度,你头寸的风险将陡然增大,因而先平仓出场再说。

  严格执行时间止损,同样能避免实际止损金额远超预定金额的问题。

  从另一方面来说,往往一个行情的结构是在时间框架下运行的,行情运行空间变化会因实际情况而有所放大或缩小,我们认为相对而言,空间的变化随机性更强而时间结构难以零时改变。所以这两条中,时间止损比空间止损重要,也更可靠。

  以上止损思路中,止损条件一部分来源于技术分析,具有“不稳定性”的因素,但当止损条件得出后预先固定下来,就具有了可执行度和稳定性。当然,止损条件的另一部分来源于投资者的资金管理。

  当止损条件满足时,就不要从技术上再重新去判断该不该止损,既然行情发展没按你希望的那样,就证明你的分析(或下单前的希望)很可能是错的,至少错的概率陡然变得很大。止损既然是本金的最低安全保障,这时再侥幸下去就意味着风险与收益的比例严重失调,执行止损就高于一切。

  当这样止损出现连续三次后(三次是个参考,应个性化),且一定要连续出现止损情况后(如果没连续,说明中间有做对的时候,这里不算),你唯一该做的就是暂停交易。这一点你必须做到,这也是止损结构中重要的一部分。它的意义在于:出现连续三次止损,完全说明这个阶段以来你的整个思维模式、技术分析和经验完全不对路于目前的行情,而且你已深陷泥泞不可自拔。那么,绝对应该停止交易,一直休息到忘掉行情,可以是两三周或两三月,以后再从新开始。这也是你面对市场时应该行使的重要“权力”。再次强调,面对多变的市场时你真正能够掌控的“权力”并不多,必须重视和珍惜。

  我们相信没人能做到每次都连续亏钱,就象没人能一直连续赚钱。那么,既使你出现了连续止损了三次,但你只要按这种节奏做下去就肯定能遇到”手气顺的时候”,赚钱的时候,这样,你就不会因自己必然存在的错误分析而被淘汰,就能够留在市场上,等到曙光来临的那一天。

  实践证明,这是行之有效的思路,因为这个方案中止损条件事先固定,大大增加了可行性。剩下的关键就是:你是否认识到期货风险巨大,你对止损方案是否信任,你是否把止损当成了你唯一的主动权。总之,当你精熟技术分析后又必须承认分析的不可靠性,只有这样你才具有执行止损的思想基础。

  另外,专业机构对人类纪律性的调察结果是:有20℅的人在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时,就能严格地遵守纪律。所以,不能长期执行止损的人要么是不懂止损的道理,要么他就不属于那20℅的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