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股指期货的套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16:16 华夏期货

  套利的功能

  期货市场中,在投机资金的作用下,市场价格关系常常以不公平的状态出现。套利的功能就是促使价格关系走向合理,从而使相应的商品或市场资源得到合理和有效的配置。

  套利的依据是价格的关系,投机操作的依据是价格水平,而价格关系能够反映价格水平的合理程度,因此,研究套利对研究市场的投机状态以及价格水平是否合理大有裨益。

  套利交易的特点

  当然,套利交易之所以能够吸引众多的投资者,主要在于其具有的两大优势:

  1、风险性较小。期货市场充满着变数,对于风险承受力较小的投资者来说,套利就是一种较理想的投资工具。以跨期套利为例,由于不同交割月份的两张期货合约受相同因素的影响,而在价格走势上大致相同,基于此进行的套利交易,就能为不可预知的意外风险(如政策风险)提供相应的保护机制。

  2、收益较稳定。套利交易充分发挥了杠杆特性,能使交易者以较少的保证金水平获取较为稳定的预期收益。可以说,套利的魔力就在于为交易者提供了更多的市场选择,降低了交易风险,增加了获利机会。

  跨期套利

  是指利用股指期货不同月份的合约之间的价格差价进行相反交易以从中获利。股指期货套利交易与单边头寸相比,面临的风险小,交易成本低。由于不同合约的价格变化方向是趋同的,所以,在不同合约上做相反方向的交易,就能使一种期货合约的亏损,被另一种期货合约上的盈利所弥补。

  跨期套利根据其采用的方法可分为两种:多头跨期套利和空头跨期套利。

  多头跨期套利

  当股票市场趋势向上,且交割月份较远的期货合约价格比近期月份合约价格更容易迅速上升时,进行多头跨期套利的投资者,可以出售近期月份合约同时买进远期月份合约。反之,如果股票市场趋势向上,且交割月份较近的期货合约比远期合约的价格上升快时,投资者就买进近期月份期货合约而同时卖出远期月份的期货合约,到未来价格上升时,再将近期合约和远期合约同时平仓,这样就实现多头套利目的。见表8-1和8-2的实例:

  表8-1 股票指数期货多头跨期套利

  (远期合约价格比近期合约价格上升更快)

近期合约

远期合约

基差

开始

以95.00卖出开仓1份6月
S&P500指数期货合约

以97.00买入开仓1份12月
S&P500指数期货合约

2.00

结束

以95.50买入平仓1份6月
S&P500合约

以98.00卖出平仓1份12月
S&P500指数期货合约

2.50

差额价值的变动

—0.50

+1.00

  正如套利者所料,市场上涨,远期即12月合约与近期6月合约之间的差额扩大,于是产生利润(+1.00-0.50)×500=250美元。S&P500合约乘数为500美元。

  表8-2 股票指数期货多头跨期套利

  (近期合约价格比远期合约价格上升更快)

近期合约

远期合约

基差

开始

以95.00买入1份6月
S&P500指数期货合约

以97.00售出1份12月
S&P500指数期货合约

2.00

结束

以95.50售出1份6月
S&P500指数期货合约

以97.25售出1份12月
S&P500指数期货合约

1.75

差额价值的变动

+0.50

-0.25

  在此多头跨期套利交易中,远期股票指数期货合约与近期股票指数期货合约的差额扩大,该套利者可获得的利润为(0.5-0.25)×500=125美元。

  空头跨期套利

  与多头跨期套利相反。

  当股票市场趋势向下时,如果交割月份较远的期货合约比近期月份合约的价格更容易迅速下跌时,那么,投资者就可买进近期月份合约而卖出月份较远的合约;如果交割月份较近的期货合约价格比远期月份合约的价格下跌快时,投资者就应卖出近期月份期货合约而买入远期月份的期货合约。到未来价格下跌后,再将远期和近期合约同时平仓,实现空头跨期套利的目的。

  跨市套利

  跨市套利是指套利者在两个不同交易所,同时对两种类似的期货进行方向相反的交易。套利者在进行股票指数跨市套利时,首先应确认两个市场的同类股指地市场方向是一致的,而且两种股票指数之间涨跌速度有差异的。

  相对于另一种股票指数合约而言,某种股票指数合约在多头市场上上涨幅度较大或在空头市场下跌幅度较小,则该股票指数合约就可以视为强势合约。例如,某套利者预测主要市场指数相对于纽约

证券交易所综合股票指数而言将呈强势,他会买进主要市场指数合约,卖出纽约证券交易所综合指数合约。在合约同时平仓之前,不论总的市场趋势如何,只要主要市场指数在多头市场中的上涨幅度相对较大或空头市场中的下跌幅度低于纽约证券交易所综合指数,套利者就可以从跨市套利中获利。

  例如:某套利者预期市场将要上涨,而且主要市场指数的上涨势头会大于纽约证券交易所综合股票指数期货合约,于是他在395.50点水平上买入2张主要市场指数期货合约,并在105.00水平上卖出1张纽约证券交易所综合股票指数期货合约,当时的差价为290.50点。经过一段时间,价差扩大为295.25点,套利者在405.75水平上卖出2张主要市场指数期货合约,而在110.00水平上买进1张纽约证券交易所综合股票指数期货合约,使两个市场的合约同时平仓。结果是,由于主要指数期货合约在多头市场中上升10.25点,大于纽约证券交易所指数期货合约上升5.00点,套利者因此获利(5125-2500)=2625美元。

  跨品种套利

  跨品种套利,是指利用两种不同的、受到同一供求因素影响的品种之间的价差进行套利交易。由于不同品种对市场变化的敏感程度不同,套利者根据它们发展趋势的预测,可以选择多头套利或空头套利。这种套利交易方法是根据两种交易品种之间的价差发展趋势而制定的。具体操作与跨市套利大致相同。

  例如,套利者预期S&P500指数期货合约的价格上涨幅度将大于纽约证券交易所综合股票指数期货合约的价格上涨幅度时,买进S&P500指数期货合约,卖出纽约证券交易所综合股票指数期货合约;而当套利者预期纽约证券交易所综合股票指数期货合约的价格上涨幅度将大于S&P500指数期货合约的上涨幅度时,则卖出S&P500指数期货合约,买进纽约证券交易所综合股票指数期货合约。然后等预期的差价出现后,同时平仓两个品种的合约。

  现货与股票指数期货合约之间的套利

  每当期货合约的价格与其合理价值发生严重背离时,就可以调整股票现货和调整股指期货头寸来获利。

  当股指期货价格超过其合理价值时,按比例增大股指期货的空头头寸、同时增大股票现货的头寸;当股指期货价格低于其合理价值时,套利者应减小股指期货空头头寸、同时减小股票现货头寸。

  由于这种交易中,股票现货和股指期货头寸始终方向相反,也就是处于互相套保的,所以实际风险相对较小。但是,这种模型所搏取的利润是:股指期货价格回归速度始终会超过股票回归速度。即它的差价一般不会很大,所以只适合大资金超作。

  模型的赢利时间在价格回归过程中,亏损时间在价格发散的过程中。(因为股指期货相应的回规和发散速度都会超过股票现货)。

  增加或减少头寸时的比例的基本原则是:偏离越大增加越多,反之亦然。

  这种现货与期货的持仓调整策略称为指数套利。但这种交易要求买卖指数成份股的所有股票,并且要找到合适的股指理论价格(参考第二小节)。其动态运算复杂,参数较多,必须利用计算机程序来进行自动交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