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股指期货进行套期保值的实际操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16:15 华夏期货

  在应用股指期货进行套期保值的实际操作中,针对一定量的现货股票,应该买进或者卖出多少股指合约的问题,是套期保值能否成功的关键。计算这个数值时涉及到β系数的取值,具体情况介绍如下:

  1.单个股票的β系数

  例如,假定某股票的收益率()和指数的收益率()有下表中的关系:

股票收益率()℅

10

3

15

9

3

指数收益率()℅

4

2

8

6

0

  我们可以通过如下的散点图来观察它们之间的关系,并用一条直线来拟合它们。

  散点图和拟合直线

  最优拟合直线方程为:β系数1.5是该直线的斜率,它表示了该股的涨跌是指数同方向涨跌的1.5倍,比如,指数上涨3℅,这时该

股票上涨4.5℅,指数下跌2℅,则该股下跌3℅。如果β系数等于1,则表示股票的涨跌与指数的涨跌保持一致。显然,当β系数大于1时,说明股票的波动或风险程度高于以指数衡量的整个市场;而当β系数小于1时,说明股票的波动或风险程度低于以指数衡量的整个市场。β系数是一个非常有用的数字,它将在套期保值和套利交易的测算中发挥重要作用。当然,若以实际数据验证会有一定误差。

  2.股票组合的系数

  投资者拥有的股票往往不是一个,当有多个股票时,即拥有一个股票组合时,也面临着测度这个组合与指数的关系问题。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计算这个组合的系数,它表明了这个组合的涨跌是只指数涨跌的多少倍。

  假定一个组合P中由n个股票组成,第i个股票的资金比例为Xi,而(X1+X2+……+Xn=1)就是资金总和,βi为第i个股票的β系数。

  则有组合的系数: β=X1β1+X2β2+……+Xnβn

  注意,系数是根据历史资料统计而得的,在应用中,通常就用历史的系数来代表未来的系数。股票组合的系数比单个股票的系数可靠性要高,这一点,对预测应用的效果来说也是同样的。在实际应用中,也有一些使用者为了提高预测能力还要对系数作进一步的修正和调整。

  3.β系数与套期保值

  假如你有一批股票现货,在运用股指期货进行套期保值时,实际需要买卖股指期货合约的数量是:

  买卖股指期货合约数=×β系数

  公式中的“期货指数点×每点乘数”,这就是每手股指合约的价值。从公式中不难看出:当现货总值和期货合约的价值定下来后,套期保值需要交易的期货合约数量就与β系数的大小有关,β系数越大,所需的期货合约数就越多;反之则越少。

  其中,由于期货上的股价指数有可能和现货股价指数不同,它们之间的收益率可能也有所出入。所以,在计算套期保值量时,所取的β系数应该是由期货指数与股票收益率比较而来。

  例一.某

证券投资基金主要在美国股市上投资,在9月2日时,其收益率已达到16℅,鉴于后市不太明朗,下跌的可能性很大,为了保持这一成绩到12月,基金决定用S&P500指数期货进行保值。假定其股票组合的现值为2.24亿美元,并且其股票组合与S&P500指数的β系数为0.9。假定9月2日的现货指数为1380点,而12月到期的期货合约为1400点。该基金首先要计算出卖出多少期货合约,才能使2.24亿美元的股票实现套期保值。

  应该卖出的期货合约数=×0.9=576(手)

  到了12月2日,现货指数跌到1242点,期货指数跌到1260点,(现指跌138点,期指跌140点),即大约跌了10℅,但该基金的股票价值却只跌了9℅,这时该基金买进576手期货合约进行平仓,得到该基金的损益情况为:

  现货价值亏损9℅,即减值0.2016亿美元,期货合约上赢利576×140×250=0.2016亿美元,两者相等。

  以表格来规纳:

日期

现货市场

期货市场

9月2日

股票总值2.24亿美元,
S&P500现指为1380点

卖出576手12月到期的S&P500指数期货合
约,期指点数为1400点,合约总值为576×1400
×250=2.016亿美元

12月2日

S&P500现指跌至1260点,
该基金持有的股票价值减少
0.2016亿美元

买进576手12月到期的S&P500指数期货合
约,期指为1260点,合约总值为576×1260
×250=1.8144亿美元

损益

-0.2016亿美元

0.2016亿美元

  如果到了12月2日,现指上涨了5℅,涨到1449点;期指也上涨5℅到1470点。

  这时,该基金的股票组合总值上涨了4.5℅,其损益结果为:

日期

现货市场

期货市场

9月2日

股票总值2.24亿美元,
S&P500现指为1380点

卖出576手12月到期的S&P500指数期货合
约,期指点数为1400点,合约总值为576×1400
×250=2.016亿美元

12月2日

S&P500现指上涨至1449点,
该基金持有的股票价值增加
2.24×4.5℅=0.1008亿美元

买进576手12月到期的S&P500指数期货合
约,期指为1470点,合约总值为576×1470
×250=2.1168亿美元

损益

0.1008亿美元

-0.1008亿美元

  总的损益仍然为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