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增加注册资本金是提高风控能力捷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11:4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股指期货市场的建立,无疑是完善我国资本市场的又一里程碑。在这大好形势下,冷静地认清和防范市场风险是保障市场健康发展的关键。但最近有学者发表文章认为期货公司增加注册资本金没有意义,其观点里有看轻市场风险、忽视股指期货市场风控结构的倾向,这对即将诞生的股指期货市场极其有害。

  在股指期货市场的风控结构中,期货公司是挡在交易所前面的防火墙,一旦穿透,将有可能危及整个市场的安全甚至生存;而期货公司在防范、化解风险的措施中,仅靠保证金制度、每日清算制度、强制平仓制度、风险准备金制度是不够的。商品期货历史中,很多期货公司的那四个制度都曾经被穿透过,因为很多期货公司都曾有过客户穿仓的现象。这就存在着制度不能完全化解风险而需要动用资本金的可能性。业内人士都清楚,国内某大型期货公司早已因历史原因而用掉了大部分资本金,可以想象这家公司若没有足够的资本金的话将会怎样。

  即使一般性的客户穿仓不会摧毁一家期货公司,但谁能保证"一般性"不会变成庞大的"特殊性"呢?"特殊性"就不值得防范了吗?谁都明白股指期货市场将是商品期货市场十倍以上的容量,将有同样足够倍数的风险量,这时资本金的潜在重要性自然就扩大了数倍。那位学者的观点中不愿增加注册资本金实则是不愿防范特殊风险,是在忽略资本金在紧急情况下的作用。

  但是,期货公司注册资金增加了就一定能化解意外风险吗?大家都知道,商品期货市场多年来各种意外风险也出现过,但没有一家期货公司因此而穿仓,这不但说明期货公司的风控制度已很完善,同时也说明期货公司三千万的注册资金设置得当。然而,十倍于商品期货市场的股指期货市场,其风险量理当是原来的数倍,那么,相应增加注册资本金就是必要的了。期货公司的四大风控制度是抵御住大部分风险的常规手段,是软性的措施;注册资本金才是期货公司最后的防线,是风控体系中的硬性措施,两相协调得当才是完整的风控体系。金融行业里注册资本的大小无疑是实力、责任的体现,轻视这一点将是市场的一大隐患。

  另一方面,股指期货市场的重要性自不必说,在这个市场中更需要有实力的期货公司出现,更需要高"门砍"来提高市场的整体素质。只有期货公司的注册资本大幅提高了,投入更多了,才有可能吸引优秀的人材、创造更优质的产品,使期货公司在高层次的平台上竞争,使整个市场发展取得更强的动力。否则,良莠不齐的公司挤在一起只会再次引发互杀手续费等这种低层次竞争的恶劣现象。商品期货市场直到去年仍是行业性亏损的状况,就是这种低层次竞争的体现。

  那位学者认为的"期货公司的注册资金没有用处",按此逻辑,期货公司只要管理得好,哪怕是皮包公司也是允许的了。这显然不对。

  至于学者的观点中提到"我国的注册资金高于美国同类公司十五倍",所以"极不合理"。这个观点的错误在于没有考虑到具体情况。美国的社会信誉机制比我们好多少倍?能比别人上百年的市场管理经验吗?考虑过美国经纪人的资信能力和帮助化解市场风险的能力吗?所以,简单的横向比较只可能犯错。

  目前在我们的国情下,增加注册资本金是提高风控能力的有效捷径,从更高的层次上看,更是监管当局提升期货行业资本实力、引入优质服务、促进业内资产重组的重要契机,所以意义重大。

  华夏期货 梁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