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国际商品指数基金操纵期市 暴涨暴跌洗劫投资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00:45 北京现代商报

  近期的商品期货市场可谓云波诡异、暴涨暴跌。在国内期市春节休市期间,国际市场黄金白银、铜铝金属、玉米大豆等商品期货全面大涨。国际原油在2月1日创下每桶70美元的高价,2月2日国际金价创出570美元新高,国际铜价在2月6日创出5080美元新高,把在国内期货市场上做空的投资者打个措手不及。等到2月6日国内期货市场开市,国内期货品种全线涨停,许多老期货投资人都连称:“看不懂,多年未见。”

  然而这种“好景”持续不到两天,2月7日国际金价率先暴跌,从570美元高位一口气跌到550美元之下,创1年多来单日最大跌幅,整个商品期货市场也从“高温”突然下降到“深寒”,国内各期货品种2月8日纷纷跌停板,刚刚止损翻多的投资者又被打入地狱。北京期货投资者老周还算幸运,他节前做多上海铝期货,节后铜铝大涨,因为看好后市,没有及时获利平仓,结果一个跌停板下来,把节前几万元的浮动盈利给跌没了,目前手里的持仓扣除手续费只能勉强保本,老周感觉像做了一场财富美梦。

  对于近期期货市场大玩“过山车”的原因,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国际商品指数基金是这波凶悍行情的始作俑者。据外电报道,2006年1月28日,美国

股票交易所AMEX出现了首个公开上市的商品指数基金。该商品指数基金由德意志银行发行,发行价为每股25美元,据说认购十分踊跃。

  据统计,目前全球商品指数基金规模是1200亿美元。其中,这些基金的55%投资在

能源商品上、15%投资在金属贵金属上,剩下的30%投资农产品或其他金融衍生品上。并且在过去的1年多时间里,全球商品指数基金规模扩大了50%,显示有许多新增资金进入期货市场套利。

  中期公司的分析师告诉记者:“这些资金的操盘手可能大多是期货市场的新手,初生牛犊不怕虎,他们操盘的手法让老投资人没法适应,很容易被他们忽悠了。”

  一位

资本市场资深运作人士认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全球原油、贵金属、基础金属、农产品期货的牛市行情,是源于全球投资人对日益严重的通货膨胀的担忧。但是这种担忧会随着各国经济政策的调整而变化,也会在商品期货不断上扬中消减。所以投资者也不能一味看多,要注意控制投资风险,以免自己的财富成为国际投机套利基金的囊中之物。

  商报记者 凌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