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海富期货:1月13日铜期货及时评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17:33 海富期货

  铜市面对时间周期的考验

  本周,基本金属继续高歌猛进,LME期锌周四触及2043美元的记录高位,期铅也攀升至合约高点。而期铜在4550美元的高位修筑平台,持仓维持在22万手以上的高位,基金买兴似乎丝毫未减。近日,智利国有Codelco公司工人罢工升级,巴克莱资本分析称今年上半年铜价将达到5000美元/吨水平,市场对金属的看涨预期受到极大鼓舞。

  然而自上周以来,市场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代表现货供应紧张的LME铜升贴水指标从元月6日以来的150美元持续下滑至周四的114美元,并有继续滑落的趋势。LME铜库存也一路小幅增加至10万吨以上(本周四库存为101775吨)。沪铜大幅补涨致使沪伦铜比值回复至接近正常水平。这些前期铜市赖以保持强势的因素正在悄然发生变化而市场对此却并未足够重视。

  面对这些,投资者无所适从,只好选择观望。那么,在观望的同时,我们是否可以暂且抛开这些纷乱复杂的基本面因素,单从技术上的某个层面来理出一些头绪?从趋势上看,铜市中长期涨势依然保持完好。但没有一个市场只涨不跌,总会有些周期性的回落,铜市也不例外。尤其在近期,笔者认为铜市面临较为重要的时间周期的考验。

  从LME综合铜的周运行图上,我们可将本轮铜价自2000年11月1335美元的上升分为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2001 年11 月5日-2002年6月24日。该阶段铜价从1335 美元触底开始到1720 美元,涨幅为385美元,运行34周(正负误差1周,下同);

  第二阶段,2002年7月1日-2002年9月30日。此阶段铜价从1690 美元回落到1447美元调整幅度243美元,运行时间13周;

  第三阶段从2002年10月7日-2004年3月29日。该阶段铜价从1447美元到最高3056 美元,涨幅1611美元,完成了明显的第三波段拉升,运行76周。其间,又可细分为三个小波段:其一,1447-1756,运行21周;其二,1756-1666,运行8周;其三,1666-3050,运行47周。

  第四阶段,2004年4月5日-2004年8月31日。此阶段铜价从最高3050调整到最低2447而后于2720美元整固,调幅最多达600美元,运行21周。

  第五阶段,2004年9月6日-现在。经过了3 个月的下跌及2个月的整固,铜市于9月再度上升,直至目前,市场出现了较为明显的轧空现象,市场的牛市格局仍然保持完好。但上涨过程中积蓄了相当的调整能量,一旦轧空完毕,可能诱发较大规模的调整,剧烈振荡在所难免。目前运行70周。其间,又可细分为三个阶段:其一,2720-3340,运行34周;其二,3340-1962,运行3周;其三,2960-现在,目前运行34周。

  从上述分析中,我们似乎可以发现:在每次发生阶段性转折的时间都在月初,这与LME每月期权执行的日期有很大的关联;菲波拉奇数列在铜市运行周期上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近期沪铜的大幅上涨,现货表现强劲是主要的推动因素。今日沪铜一月合约表现疲弱,下周一面临交割。交割后的沪铜,将因动能的暂时缺失而涨势趋缓,而伦铜面对自2960美元以来近34周涨势的重要时间周期,内外铜市的调整压力将越来越大。

  海富期货 万正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